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好的学习习惯在于培养
[摘要] 教育就是培养习惯。习惯就是长时期养成的不易改变的行为、倾向,分为良好的习惯和不良习惯两种。习惯的作用是巨大的,良好的习惯让人终身受益,不良的习惯后患无穷。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培养人们优秀的习惯,并使之成为一种自然,造就美丽的人生。
[关键词] 教育;习惯;行为养成
        对教育而言,培养习惯是头等重要的事。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十几年的工作经验,我总结了如何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有以下几个措施:
        一、尊重学生的权利,让孩子充分的参与
        十几年的工作经验使我有一个深刻感受:在孩子的习惯养成过程当中,有一个危险存在,那就是习惯培养的过程变成奴役孩子的过程,什么意思呢?就是大人在研究习惯,制定规范,然后强迫孩子去做,去执行,这就很可怕,因为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自身培养,孩子本身是主人,我们应当发挥他们的主人作用。
        在德育课堂中,我着重于向孩子们宣传做一个好孩子应有的良好行为习惯,要尊师爱老,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怎样礼貌的待人接物,日常生活应请注意哪些礼仪……这样才能给人留下一个良好印象,才是个好学生才能多交朋友。Www.11665.Com我在教学中渗透良好习惯的宣传,鼓励孩子自主自动去追求、自觉完善行为习惯。
        二、衡量秉性,因性而施
        我们要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要和孩子商量,如:你们需要不需要培养这个习惯?你愿意不愿意培养这习惯?因为孩子有选择权:我愿意养成什么习惯,比如爱运动的习惯、说话算数的习惯、有礼貌的习惯……内向的孩子不能培养成外向的孩子,慢性的孩子不能培养成急性的孩子,习惯养成要讲究规则,要尊重差异。
        好动的学生培养她健康运动习惯,灵活的同学陪养她善于观察的习惯,内敛的同学培养她善于思维,这样因秉性而施于教,事半功倍,
        三、矫正不良习惯
        培养良好习惯同时是矫正不良习惯的过程,对着孩子,我们会发现许多学生有不少的坏习惯,怎么办?让我们来重温一下乌申斯斯基的话:“人类神经体不仅可以有天赋的反射,而且在活动的影响下也有掌握新的反射的能力。”这说明人体在长期对某方面进行培养活动,也可以形成新的活动习惯,这是人体所具备的,因此经过教育,经过培养,人是可以形成新的习惯,新的反射,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训练来矫正孩子们的不良习惯。
        在教学中,我经常用这样方法来矫正孩子的不良习惯。如我曾经教过的一个同学他有个聪明的头脑,但总是不完成作业,经过几次批评教育,无济于事。 我发现这同学不完成作业已经成为习惯了,因为他发现老师父母只是批评,也没拿他怎样,惰性也就养成了
        四、树立形象榜样进行教育培养
        树立班内劳动积分子,常在劳动工作过程当众表扬,并及时提倡鼓励同学向其学习。例如,这次期中考后,天气开始热,教室与老师办公室后有条滴水沟,长久的积淤,形成垃圾成堆,虫蚊开始多起来。为此我组织同学清除垃圾,在清除过程中树立几个典型,并当场提出表扬,同学们的积极性得到提高。

       五、习惯培养要持之以恒
        习惯培养有很多方法,但必须持之以恒,一个习惯的出现一定要训练一段时间,这训练仍不是天天正步向前走,有可能是原地踏步。因此,我们要进行分析、评估、引导、训练……如我们303班,在学年初,我发现同学不时有个坏习惯,有许多同学喜欢随地丢废纸,这不就是一种不良习惯吗?一次班会上,我跟同学们说:“你们希望在一个整洁的环境中学习吗?”全班同学都表示肯定,我接着说:“请看看我们周围地下的纸屑。”同学们看了之后都有所羞愧,于是我趁热打铁说:“同学们,我们一起努力把我们班变成整洁、干净的班级,好不好?”同学们都表示赞成。于是我要求学生养成上课时间用过的废纸先暂放课桌,下课立刻放到垃圾桶里,其次,要求每个同学都要管理好自己座位周边的环境以及课桌的摆放,同时,我落实班干部为监督员。通过第一次确立任务之后,第一个星期我发现,只有少数人能做到,接下来,每个星期我都强调这件事,而且每次都表扬表现好的同学,每月还评选“优秀环境组”。经过发半个多学期,我们班的同学基本上养成良好的习惯,班上的环境卫生不再多烦恼了,这一习惯还受到了科任老师的肯定。
        这几点是本人工作中的点滴体会,好的习惯会跟随并影响人的一生,赋予小学生好的习惯,便是赋予他们美好的人生。 
        六、 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六大步骤
        步骤1:要认识习惯的重要性。我们可以通过讲故事、让孩子分析案例等多种方式来进行,使他们切身感受到习惯的重要性。
        步骤2:与孩子一起讨论制定适当的行为规范。订班规,制定习惯培养目标,一定要发动学生和父母老师都参与。要让孩子自己说:习惯这么重要,我特别需要形成一个什么什么习惯。要一个一个地确定培养目标,甚至两个月培养一个习惯,一个新习惯,这都很好。
        步骤3:进行形象感人的榜样教育。用各种教育行动进行榜样教育,各种各样的杰出人物都有好习惯。大家都知道李嘉诚很守时,他怎么守时?他的表都是拨快10钟的。
        步骤4:持之以恒地练习。习惯培养有很多技术手段,大家可以尝试,但是有一条是必须做的,一个习惯的出现一定要训练一个月以上。但是这训练不是天天正步走,不是这个意思,而是要进行分析、评估、引导、训练,等等,这是不可缺少的环节。
        步骤5:及时而科学地评估引导。要表扬,用各种方式表扬和引导,对孩子一定要及时地表扬。
        步骤6:创造好环境,培养好风气。谁出现了好的行为,在家里和学校里就会得到鼓励、支持、欣赏;谁有不良的行为出现了,大家就会鄙视、反对,这对一个人好习惯的养成是非常有作用的。
        六大步骤,把每个步骤都作细化,良好习惯就养成了。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尹秀贤 [标签: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让数学学习更有趣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元认知策略对学习者语言综合能力的作用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如何安排孩子暑期的学习
    浅谈牧区寄宿制小学的学校管理
    论研究性学习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
    中学美术教育中的学生审美心理与人格完善
    合作学习教育理论评述及启示
    如何提高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实效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