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构建优秀学习型团队 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哈尔滨市呼兰区利民二中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地处哈市利民经济开发区。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区政府投资异地重建了一所办学现代化的利民二中。学校办学规模扩大,教师队伍也随之壮大,年轻教师增多,教师专业水平出现了参差不齐的情况。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师资水平是制约我校发展的“瓶颈”,教师的发展是实现办学“洼地效应”,是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命脉。基于这样的认识和思考,我校以整体提高教师专业水平为重点,以构建优秀学习型团队为突破口,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参与本次成果展示的视频材料,是在哈市中小学教师岗位练兵展评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团队的语文组学习型团队论坛:《如何指导话题作文》。
        1 主题介绍
        团队成果展示的主题是:构建优秀学习型团队,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我们以团队论坛的形式展示了团队教师在“专业切磋、经验分享、合作互助”的模式下,就《如何指导话题作文》进行了教学研究的全过程。我们要透过它印证说明: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团队学习模式灵活多样,有个人自学、专题讲座、案例授课、教学论坛等。如果没有这些,也不会有“个性展示,思维碰撞”时的精彩纷呈。我们旨在用这样的一个缩影说明我校通过构建优秀学习型团队,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2 思路介绍
        以如何构建优秀学习型团队,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为主线,以方法介绍为核心和重点,以语文组学习型团队论坛《如何指导话题作文》的视频作为佐证材料进行具体汇报。WWW.11665.COM
        3 主要内容
        3.1 环节介绍:①构建学习型团队的意义、目标;②构建学习型团队的具体做法;③构建学习型团队取得的收获。
        3.2 主要内容。
        3.2.1 构建学习型团队的意义、目标:知识经济时代的重要特征是:学习在经济社会中有了特别重要的意义。传统的教育只能为个人创造“贯穿一生”的教育条件,但不能为其提供“管用一世”的知识和能力,那种单靠传统学校教育的一次性“充电”,然后永远“放电”的时代已经过去。因此学习不再是人生中某个时期的一种经历,而是将伴随人一生的主题。拥有知识并善于不断学习,将成为人们谋生的重要手段和提高生存质量的保证。当今的继续教育首先要更新教师观念,应该把教师终身学习作为教育目标,为教师的终身学习服务,让教师率先踏入学习型社会。基于以上认识和思考,我校以构建学习型团队为依托,实现教师专业化发展。
        教师学习型团队的建设,为教师自愿、平等、合作学习提供了宽阔而自由的平台,使教师在团队的氛围和影响下,在有序、渐进的过程中,学会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学习型团队强调的是教师的自我超越,这就意味着教师要具有强烈的专业发展的自我意识,使教师能够真正抓住教育的精髓,主动自觉地进行实践和反思,把已有的经验升华为教育理论,加快自己的专业成长。完成这一历史使命,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读书、研究的习惯,视学习是生活、是工作、是责任,视学习是人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不断走向专业发展的新天地。所以说,学习型团队建设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3.2.2 构建学习型团队的具体做法。
        3.2.2.1 强化团队研修学习,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学习型团队建设是以学习为共同的理想和发展目标的。因此,我们要严格要求团队加强研修学习:首先,团队教师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研修计划,借助书籍、网络等载体有针对性地自学。对所学知识注重积累与运用。及时记载学习随感,记录学习笔记,形成个人学习专项记录手册(即随感集、反思集、积累集)。其次,建立团队bbs论坛,让教师在互动中开阔视野。教师将教育教学中的经验、难点与困惑发送到团队bbs论坛进行探讨与交流,及时解决问题,有效促进教学工作。
        通过这一模式的学习研修,团队营造了一个积极学习、持续学习、全员学习、互动学习的环境。为教师创造提供了一个民主、平等、多向沟通的良好氛围,为多方面提升教师的学习力、创造力、竞争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教师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3.2.2.2 搭建团队活动平台,生成教师教学智慧。①加强备课研究,凸显集体智慧。在备课上,我们强调结合学科特点和年级特点采用以集体备课和个人备课相结合、专家引领和个人创造相结合、专题研究和合作共建相结合的方式备课研究,研究解决教师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使个人能力和集体智慧得以彰显。②进行互动研讨,解决教学困惑。 

以团队为载体,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研讨活动。我们按照“从教师中来,到教师中去”的原则,树立问题即课题的意识,针对自己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拟定教师自己开展的问题研究。各个团队组长负责汇总教师提出的问题,在分析归纳的基础上,进行提炼,抓住集中的问题,建立学校校本研修教师问题库,使组建的教师问题库符合学校的实际,教师的实际,学生的实际。要求以团队为单位开展教学论坛、专题讲座、案例分析等活动。大家所看到的视频材料,就是我校语文组团队解决问题库中一个教学问题的论坛,这支团队在哈市中小学教师岗位练兵展评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团队。这只是团队研讨活动的一个侧面,类似于这样的教学研讨活动,每学期都开展多次。我们视“教师研讨”是教师信息的发布场、独家之言的集中地、课改视角的展现点、辩论交流的承载间。利用研讨解决教学中的各种问题、困惑,从而提高了教学的有效性,提高了教师的专业能力。③聚焦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水平。教师间团队合作的最终目的是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水平的发展。追求教师专业成长的方式、方法很多,但归根结底都要回到课堂中来,追求课堂的精彩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因此,我校也积极开展以下四种课例研究,以具体的课堂实例让教师共享经验,反思和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团队骨干“引领课”:团队内骨干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宝贵人力资源,他们在教学实践中潜心研究,大胆探索,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对新一轮课改有其独到的领悟,具有学科“引领”的作用。每学期我校都开展骨干教师“引领课”活动。按照“骨干教师上课——说课——反思——团队内评课——现场互动交流——总结”六个环节进行。骨干教师们充满活力与智慧的课堂,真诚及朴实的说课,教师们热烈的互动交流,评课教师客观及充满感情的评价,校领导高瞻远瞩的期望,可以使所有参与活动的教师深感振奋。从中感悟“骨干引领”式的课例培训,感受到了骨干教师的魅力,找到了自身的差距,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
        团队教师“互助课”:同年组、同学科教师结成共同体,他们的教学环境和对象最接近,可借鉴学习的东西最具体,因此也是教师发展与成长最基本的土壤。以课堂教学为依托,互相备课、听课、评课,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这种方式不仅促进了学习型团队的建设,也使教师的教学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
        团队教学“研讨课”:当前教师专业发展的难点之一就是如何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转化为教师的实践行为。针对这一问题,我校在各团队中开展“研讨课”活动,通过“同课异构”、“同课多轮”等形式的交流、讨论与反思,使课标提倡的先进理念与教学经验提升为实践行为,并内化于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
        青年教师“汇报课”:为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以团队为依托、以课堂为阵地,边学习,边实践,边演练,边提高,每年都有侧重地开展一次教学汇报活动,老教师要全面点评,青年教师之间互相学习切磋,为实现“一年入门、两年独立、三年成熟”的培养目标,搭建成长的平台。
        聚焦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水平是学习型团队建设的重点,这种运用“行动教育”研究法开展的学习活动,提高了教师实施新课程的能力,有效地促进了教师专业化发展。目前,我校有多名教师在市、区级教学大赛中获奖,也在不同学科中涌现出了一批小有名气的教师。
        3.2.2.3 加强团队课题研究,提升教育科研能力。强化学习型团队建设必须以理论为指导,以课题为支撑。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边干边学,带着新一轮课改与和教师专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开展研究,以课题拉动培训才能使团队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我校以课例研究为切入点,以学习型团队为依托,运用“行动教育”研究法,在教学行动中开展研究,科学地关注教师的理念与行为的变化,在行动中提升专业素质。目前,我校各团队承担的市、区的“十五”科研课题都已结题,省、市、区级的“十一五”科研课题已进入验收阶段。
        3.2.2.4 建立团队评价体制,保证学习持续发展。我们建立了学习专项奖励制和发展评价制度,学期末开展自评、互评、导评、审评活动。通过对教师学习的评价,激发教师学习的热情,使评价过程成为教师自我认识、自我分析、自我完善的过程,有效的沟通了思想感情,产生了心理上的共鸣,形成了学习的群体。
        3.2.3 构建学习型团队取得的收获。工作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学习型团队作为教师继续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具有全员性、实效性和灵活性的特征,对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构建学习型团队,我校教师终身学习的意识和学习能力明显增强,教师们深深体会到,终身学习,是教师提升自我、改变自我、超越自我和实现自我价值的一大法宝;教师的心态更加开放,人际关系更加和谐,沟通合作的能力更强;“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已经深入人心。教师们在学习、研究状态下思考,在实践、反思状态下工作,学习因研究而深刻,工作因学习而深入。未来的工作中我们会在构建优秀学习型团队,促进教师在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上继续探索,为学生、教师、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奠基、铺路。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吴志强 [标签: 学习 团队 专业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构建大语文价值观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构建多模态协同式的大学英语课堂
    基础教育新课程中如何构建中学数学和谐课
    高校图书馆人本管理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浅谈火电厂构建第三方燃煤物流平台
    浅谈汽车维护一体化课程的构建与实施
    提高执行力为核心构建高校学习型基层党组织
    高校构建IaaS模式的数据中心需求及实现方法
    环境友好型农业旅游系统构建研究
    职业技术院校学生自我管理模式的构建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