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百花齐放才是春
【摘 要】:我们的社会需要各类人才,需要学者专家,也需要心灵手巧的技术人才;需要全才,也需要有一技之长的专门人才,传统的应试教育,不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一味的追求毫无使用价值的高分,考试成绩好的就是好学生,就是“黑色的郁金香”。我们的教育真的应该像汤姆种花那样,“百花齐放”,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来发展,教师不要做拙劣的园丁,要做汤姆那样的园丁而不是约翰。
【关键词】:金手指 绿手指 百花齐放 发展个性
        正文:
        有一则小故事,非常耐人寻味。一天,报纸登了一则消息,重金悬赏能种出黑色郁金香的园艺好手。花匠约翰和汤姆决心一试。
        约翰撒下了种子,精心侍弄。花开了,他挑选了其中颜色最深的一朵,取得了它的种子,第二年,约翰把这些种子栽下去,然后再从中选出颜色更深的,如此一年一年地循环往复。汤姆也撒下了种子,与约翰不同的是,汤姆是将不同颜色的种子选出来再栽种下去。很多年过去了。一天早上约翰来到花园,他看到黑色的郁金香,欣慰地笑了。人们称他是“绿手指”,这是对好园丁的称赞。而汤姆却一直默默无闻。又过了很多年后,报上刊登了对汤姆的采访,还附了照片,照片上的郁金香五颜六色,不仅有黑色,竟然还有蓝色,白色…….人们称汤姆是“金手指”。wwW.11665.cOm这是对最高超的园艺师的称赞。
        人们习惯于把孩子喻为祖国的花朵,面对花朵般的孩子,我们做教师的就自然是园丁了。教师与园丁确有相似之处:园丁要对园里的花儿灌溉、修剪、除草,用得着的是辛勤和精心。教师要对学生传授知识,矫正学生的品行,更用得着辛勤和精心。一代代教师正是如此严格履行着自己的职责的。
        然而,这则故事告诉我们,园艺师的水平有高下之分,那么教师呢?回答当然也是肯定的。所不同的是,教师与园丁的职责有着天壤之别,园丁培育花儿,允许失败,一次不成,还可以再来第二次,乃至于更次;一年不行可以再来一年,乃至于更多年。教师培养学生是不容许失败的,教育教学的失败,所贻误的是学生,是一代人,乃至于几代人。传统的应试教育,就是这样在误人子弟,它不管教师以及学生自身的素质水平如何,只要教出高分,就是好教师,学生考得高分就是好学生。这种体制下教师的做法无非是:我的学生,全体向100分看齐,就像约翰种花一样,追求清一色的花朵,——所有的孩子都须考得好成绩。恨不得像现代工业的流水线一样,生产出清一色的优质产品,这个优质的唯一标准就是考试成绩高分数。因此,在日常施教过程中,为了让学生考取高分,别无他法,唯一的做法就是,做教师的扎进题海选题、做题,然后将自己认为是好题、偏题、怪题——可以应付各种考试的题目,一股脑的塞给学生,让学生沉浸于自己精选的题海之中,教师觉得自己是辛勤的园丁,觉得自己使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祖国的花朵。然而,就在这种辛勤之中,孩子的学业负担加重了,幸福的童年浸淫在无边的题海里,思维被禁锢了,精神被扼杀了。即使在今天全国一片素质教育的的高喊声中,此种状况也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不是吗?看一下我们身边的教育,素质教育只是喊在阳光下的口号,关起门来,阳光被遮住了,应试教育依然大行其道。我们说应试教育害人,就在于他不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一味的追求对学生的未来毫无意义的高分,考试成绩好的就是好学生,就是这“黑色的郁金香”——被扭曲了灵魂的郁金香。
        我们的社会需要各类人才,需要专家学者,也需要心灵手巧的技术人才;需要全才,也需要有一技之长的专门人才。试想,如果真的把学生培养成为1 0 0 %的得分高手,我们这个社会将会成为什么样字?我们的教育真的应该像汤姆种花那样,种出五颜六色的花来,“百花齐放”,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来发展,教师不要做拙劣的园丁,要做汤姆那样的园丁而不是约翰。
        点石成金只是一个神话,我们的教育不需要这样的神话,我们要的是点红更红,点绿更绿——我想,百花园中就应该百花齐放,百花齐放才是春。让每一朵花都开出自己的色彩,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自由发展,显现自己的个性,这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才是我们的社会所需要的教育。


参考文献:
1、《故事会》2009年第二期,上海文艺出版总社2009-2
2、感悟美国教育——齐鲁名师美国行山东人民出版社(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初级中学)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唐奎功 [标签: 百花齐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采得百花酿成蜜——开展语文课外阅读的实践…
    采得百花酿成蜜  开展语文课外阅读的实践与…
    采得百花酿成蜜  开展语文课外阅读的实践与…
    百花争艳,百鸟争鸣的学习乐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