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怎样训练小学生作文
  作文是语文教学的重点,也是难点,提起作文,小学生大都有“恐作症”,老师也常常为此头疼不已。那么怎样才能让学生在作文中有内容可写,有话可说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训练。
  一、观察现实生活,加以想象
  作文离不开现实,离开现实是空洞的,无论哪一类作文都脱离不了现实生活。学生除了接触到一些科幻片、科幻小说以外,其他的十分抽象,不知如何写。教师可引导学生仔细观察现实生活,展开想像的翅膀。例如现在的电视,从黑白电视到彩色电视再到大屏幕彩电,都是人们生活的需要。如果让学生大但想象,设想未来的电视是什么?(低辐射电视)。根据不同的需要进行不同而又大胆的想象,这样适合人的需求。同时结合课文内容,进行再造想象。课文是学生学习文化知识的重要材料,也是学生写作的典型范例。教师可充分利用课文资源,结合课文内容,让学生练习改写、续写、扩写等想象性作文,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再造想象途径,能有效提高学生的想像能力。
  例如,根据文中的插图进行补充或扩写。如《司马光》一文的插图,司马光看见小朋友掉在井里,别的小朋友都慌了,是通过作者的心理活动侧面描写的,那么司马光为什么不慌呢?如果司马光也去找大人了会发生什么?还可引导学生观察他的神态、动作进行想象。
  二、注重平时积累
  作文也像语文基础知识、阅读一样需要积累,比如好词、佳句、精彩片段等。根据课文内容来积累,“重视文本”也是新课标的要求,而且很多课文的思考练习中都出现“背诵自己喜欢的自然段,摘抄好词、佳句”这样的练习,让学生在背诵时感受语言文字的优美,摘抄中积累材料。wWW.11665.com如果学生能掌握一些好词佳句就为写作做好了铺垫,能够让他们有词可用、有话可说。
  在教学中选取一些相关的事物或词语,让学生进行整合,填补其中的空白,也是提高学生想象能力的重要手段。例如:画下几种不同的小动物,让学生按照自己的思维说出它们之间的关系,并想象出这些小动物之间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然后进行口述表演,这样激起学生的童趣,他们的想象力就会更活跃。或者随便写下几个词语,让学生编上一段故事,用上这几个词语。这类填空白的训练,可以让学生的想象能力得到逐步提高。坚持长期训练,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三、重视作文的修改讲评,解决“写好”的问题
  学生作文虽不是作家的创作,也不能写一次就完事,要让学生明白无论作文水平有多高,一次性完成作文,肯定会有漏洞,会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必须要反复修改,要知道好的文章是改出来的,正所谓“文章不厌千回改,精雕细凿始成金”。要指导学生把作文“写具体、写生动”。机构是文章的骨架,具体生动则是文章的血肉,因此,在作文教学中,要重视指导学生把作文写具体,写生动。教师对作文的批改讲评是作文教学中尤为重要的一环,教师既要注重对学生作文进行批改讲评,肯定他们在作文中的优点和成功的地方,指出他们在作文中的不足与失误,还要强调师生合作评议,学生自主、合作修改,让学生养成勤于修改的好习惯。针对学生在作文中出现的优点、闪光点,一定要提出表扬,要让他们体会到成功的喜悦,进而激发学生的作文兴趣,鼓足他们乐于作文的勇气。评价得当,能激励学生敢于作文、乐于作文,因而对学生的文章不能千篇一律,也不能一棒打死。应根据不同水平的学生给予不同要求的评价,对基础好的学生要有较高的要求。基础差的哪怕是用了一个好词、一个佳句也应该及时表扬。有一次,我发现一个平时作文很差的学生在文章中准确地用了一个表示时间过得很快的词“刹那间”,我在批语中这样写道:“你用‘刹那间’这一词用得真好,今后能多看点书,认真作好记录,老师相信你的作文会更好!”这样做,能让一些差生得到鼓励,看到希望。
  引导学生立足于生活实际,做生活的有心人,在新理念的指导下,再给予学生合理有效的作文指导,给他们表达的自由和空间,宽容每个个体的个性,一定会改变不愿意写作文的局面,每个人都会乐于作文,乐于表达, 让作文成为学生表达生活的、体验生活的一部分。再也不把作文当做负担去对待了。


  总之,学生作文能力的提高与教师的训练密不可分。我们应该在平时的作文教学中善动脑子,力求科学、有效,为学生作文插上想像的翅膀,让他们飞得更高、更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清龙 [标签: 训练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浅谈初中思品教学中教师怎样贯彻新课标精神
    “日记铺展式”构思方法训练指要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在建工程项目管理与财务核算怎样做到无缝衔…
    论听力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全年周期准备期中手球运动员训练过程的优化
    拓展训练对群体凝聚力影响的实地实验研究
    关于开展大学生科研训练工作的经验探讨
    让札记本成为学生的写作训练场的路径
    视唱练耳教学中的听觉训练问题与解决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