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全年周期准备期中手球运动员训练过程的优化
摘要:已有文献表明,在优秀手球运动员全年训练中的某一阶段还缺乏足够证据来说明不同身体负荷之间的关系。为了探讨超级联赛中的手球队在全年训练周期中赛季前不同负荷之间的关系,研究对象为超级联赛的球队,运动员的平均年龄为(20.3±1.7)岁,参与测试选手的运动等级从一级到健将级。一般性和专门性运动能力水平通过教育学和生物医学的方法进行评估。运动能力通过负荷逐渐变化的方式来评估。研究结果揭示了手球运动员训练和比赛活动以及全年训练周期中赛季前负荷量之间的有效性关系。训练负荷适宜的分布应该如下:30%的有氧负荷,43%有氧和无氧负荷,12%无氧乳酸和大约15%的无氧酵解负荷。至于负荷的比率,要慎重考虑一般性和专门性运动能力的变化,这一点应归因于心血管系统和肌肉工作的能量供应系统对练习的适应性改变。
  关键词:训练过程;生物能量指标;竞技活动;无氧酵解负荷
  中图分类号:g808.12文章编号:1009—783x(2012)02 0097一04文献标志码:a
  球类比赛的特点是比赛行动带有很高的强度、比赛过程中快速转换、进攻和防守中使用各种各样的比赛方法。所有这些都要求运动员不仅要进行很好的技一战术训练,而且要高水平地发展专项身体素质,以及善于将其表现于复杂的比赛形势中。
  培养高级手球运动员的必要条件是高水平发展速度力量素质。根据b·只·伊格纳契也娃的资料,高级手球队训练过程要求使用有氧、有氧一无氧混合、无氧酵解和非乳酸无氧作用的负荷。作者指出,高级手球运动员的比赛活动建立在有氧无氧混合作用基础上,心率在160~180次/mln,有时候达到200~210次/mln。wwW.11665.CoM可是在科学方法文献中缺乏有关在高级于球运动员全年周期各个阶段中不同方向身体负荷相互比关系的有依据的报道。研究目的
  实验研究高级手球队全年周期准备期中不同方向负荷的最佳对比关系。
  2研究的组织
  研究在高级手球队(ckh@,奥姆斯克市)的基地里进行,有22名运动员参加了实验,平均年龄(20.3±1.7)岁。运动员技术等级为一级运动员至运动健将。
  在预研究过程(2009/2010赛季)中对训练课内容进行了测定。与此同时借助于心脏监护仪“polar 810”记录了运动员的心率指标。每个小周期结束时,从评价负荷方向的视角对实际洲练工作进行了分析,计算了各种方向负荷的百分比。在监督一训练中周期的练习比赛中分析比赛活动时顾及到脉搏价,同时在2009/2010年赛季比赛中在分析比赛行动的基础上探讨了比赛活动效果。
  在预研究结果的基础上修正了手球运动员准备期的训练过程,同时分析了2010/2011赛季的比赛活动效果。3研究资料和方法
  为了评定一般工作能力和专项工作能力的发展水平既使用了教育学方法,也在实验室和“田野”条件下使用了医学一生物学研究方法。
  为了评定身体工作能力,在实验室条件下使用了定量负荷。受试者们在自行车测功仪上完成3个等级的负荷。第1级作为准备活动(心率110~120次/rain);第2级处于大强度区间(心率160~170次/rain);第3级在次最大强度区间(心率180次/mln以上)。第1级和第2级的持续时间为5min,第3级为2min。各级负荷之间的休息间歇为3 min。由此对工作的持续时间和工作的生理学脉搏价进行了标准化。测算了第2级负荷和第3级负荷水平上工作的绝对强度和相对强度。
  为了评定专项工作能力,需要根据比赛活动的特点选择测试练习,即在标准手球比赛场地(20 mx40 m)上的穿梭跑测试练习:20m向前加速跑和20m后退跑交替,40m最大强度跑。完成测试练习的总时间为50~60s。在休息日后的第一堂训练课上进行专项测试,2人一组完成测试作业。在专项测试过程中记录了安静时、完成测试后和急速恢复后第10min的心率(借助于polar810心脏监护仪)和收缩压。
  为了确定生物供能指标和研究肌肉工作中的代谢过程,在安静时、急速恢复的第3min和第10min记录毛细血管的血乳酸浓度。为了确定血乳酸浓度,使用了德国“超易”(“supereasy”)生化分析仪,测算了无氧酵解的效果。为了评定机体的有氧生产率和氧化能力,采用了最大摄氧量值作为反映心脏一呼吸系统生产率的信息量最大的指标。
  4研究结果和讨论
  分析2009/2010年赛季准备期的训练负荷发现,实际完成各种负荷的百分比为:32%有氧负荷(心率120~145次/min)、50%有氧无氧混合方

负荷(心率150~170次/min)、6%无氧酵解方向负荷(心率170~190次/min)、12%非乳酸无氧方向负荷(心率190次/min以上)。
  为了评定训练过程的效果,在准备期开始(7月)和结束(9月)时在实验室条件下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发现,到准备期结束时,在有氧一无氧混合制式(心率160~170次/min)下的身体工作能力的相对指标和绝对指标的提高都具有统计学意义,指标平均增长9%~10%。而无氧制式(心率180次/mln以上)下身体工作能力水平的提高则不大(2%~3%),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
  在制约运动员身体工作能力的因素中,最重要的是运动员生物供能可能性。因为完成任何形式的肌肉工作都与消耗能量联系在一起,所以,为了解释获得的结果,对准备期开始和结束时的监督性测试中的生物供能指标进行了评定。分析研究结果发现,在准备期中运动员的氧化可能性出现提高(依据最大摄氧量指标),具有统计学意义。在2009/2010年赛季准备期中运动员的无氧酵解可能性变化不大,因为在完成定量负荷时最高的血乳酸浓度的增长和无氧酵解的效果都未达到具有统计学意义的差异(见表2)。为了评定心血管系统的工作使用了集成性指标hdpc(xin脏工作效果指数)。在2009/2010年赛季准备期中心血管系统工作中未出现本质性变化。
  在接近于比赛活动(练习比赛)的条件下曾发现,在阵地进攻时运动员的脉搏提高到160次/mm。要是出现了被反击的形势,那么运动员被迫迅速撤回自己的半场,在这种情况下,运动员的心率提高到180次/min。在某些情况下记录到个人指标达到208次/min。
  在研究进程中,对参加俄罗斯锦标赛的高等级男子手球队的比赛活动效果进行了评定。在分析比赛活动效果时考虑到运动员完成的比赛行动总数、阵地进攻和快攻行动次数、各个位置上打门的效果、失球次数。测算每一个运动员的“事故系
  为了揭示比赛活动效果与身体工作能力和生物供能指标之间的联系,进行了相关分析。发现比赛中传球总次数与心率160~170次/mtn情况下的绝对工作能力(0.93)和相对工作能力(r=0.79)之间,在传球总次数与次最大强度制式下的工作强度(r=0.79)之间,在“事故系数”与有氧一无氧制式(r=0.74)和无氧酵解制式(r=0.66)下工作能力之间的相关系 数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混合制式和无氧制式下具有很高身体工作能力指标的运动员在比赛活动条件下具有很好的表现。
  这样一来,高级手球运动员的比赛行动是十分复杂的速度一力量方向行动的综合,而这些行动是在混合制式和无氧制式下完成的。应当承认在手球运动员比赛活动中无氧酵解的保障机制是最重要的,所以,在手球运动员的训练过程中应当对无氧酵解方向的负荷给予足够的重视。正是无氧酵解性质的负荷在最大程度上促进提高运动员训练程度水平和专项耐力,虽然有报道说发展手球运动员的专项耐力应当主要使用有氧一无氧混合性质的负荷。我们假设,在现代条件下修正高级手球运动员训练过程的方向应当针对提高无氧酵解方向负荷的比重,同时降低有氧一无氧混合方向负荷的比重。
  在2010/2011年赛季中,在对高级手球运动员训练过程进行修正后,完成的各种负荷的百分比为30%为有氧、43%为有氧一无氧混合、12%为非乳酸无氧和15%左右为无氧酵解方向的负荷。
  根据2010/2011年赛季准备期开始时和结束时在实验室条件下的测试结果发现,在不同脉搏制式下的绝对工作能力和相对工作能力的提高具有统计学意义。应当指出,一数”,这一系数是指失败的技一战术行动次数占技一战术行动总数的百分比。般工作能力平均提高了20%,而次最大强度制式下的工作能力提高了10%。
  负荷作用总的方向最充分地表现在工作中出现生物供能变化的数值和特点上;所以,为了评定训练过程的效果,我们使用了一系列生物化学指标,用以反映作为对施加负荷的应答,在运动员机体中特殊变化的特点。
  众所周知,在完成一定身体负荷后血液中乳酸浓度的变化与运动员训练程度状态有关。根据血乳酸含量的变化确定了机体无氧酵解的可能性。在2010/2011年赛季准备期结束时,在运动员在自行车测功仪上完成定量负荷时发现,与2009/2010年赛季相比,最高达到的血乳酸浓度具有下降趋势,虽然没有达到统计学意义上的程度。血乳酸浓度的降低作为对定量负荷的应答,证明提高了训练程度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可信地提高了次最大

强度制式下的工作能力,可见,也提高了无氧酵解的效果(见表2)。除此之外,提高了消除乳酸的速度,在急速恢复的第10min时血乳酸浓度下降可以证明这一点。
  在2010/2011年赛季准备期中机体除了提高无氧酵解可能性以外,也较大地提升了机体的氧化可能性,最大摄氧量指标平均改变15~20%。获得的结果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在多次重复负荷后出现的叠加效应不是若干次即刻训练效应和延续性训练效应的简单累加。每一次随后的负荷作用于前一次适应性效应,并且可以改变它。要是累加的训练效应导致了增强机体中的变化,那么这就是正面作用。在完成无氧酵解方向负荷时增强了合成atp的无氧途径的可能性,这将导致较大地生成乳酸。在工作肌中,由于增强了无氧酵解而生成的乳酸在机体中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来消除。一部分(60%)工作时生成的乳酸在有氧条件下得到氧化,生成碳酸气和水;一部分(20%以内)在糖再生过程巾还原成糖元;其他部分被用于重新合成氨基酸,而只有较少部分(5%~7%)随汗液和尿液排出体外。
  我们都知道,要是在恢复时完成适中强度的练习,那么工作后消除乳酸的速度明最加快。为了激活氧化一磷酸化过程,在无氧酵解方向训练的结束部分中让运动员完成适中强度的动态练习(心率为120~130次/min以下的跑、快走),既有助于提高机体的无氧酵解可能性,也有助于提高有氧可能性。已进行的研究再一次证明,使用无氧酵解方向的负荷不仅导致发展速度力量素质和速度耐力,而且为完善有氧耐力建立了生物化学基础,已进行的研究结果证实了这一点。
  在准备期中增加无氧酵解方向的负荷量至15%以内,有助于提高无氧酵解途径生成能量的可能性,同时在心血管系统的工作小引起了以下变化:可信地提高了在各种制式下心脏工作效果指标。这可能与利用乳酸作为心肌工作的能量基有关。
  在完成专项测试时心率指标处于170~180次/min,这证明了在次最大强度区间完成了接近于极限的负荷。根据动脉舒张压和脉压指标揭示了在完成特殊负荷时存在可信的差异(见表3)。依据许多专家的意见,随着训练程度的提高,对负荷的脉搏反应出现下降。这样一来,在2010/2011年赛季准备期结束时,在完成极限负荷时运动员心血管系统的工作紧张度出现下降,并更为节省。在极限工作中乳酸出现更多的堆积,证明了具有更高的训练程度水平,这与无氧酵解能量保障机制的容量,与在恢复期中加快消除乳酸有关。5结论
  在研究过程中,成功揭示了手球运动员的训练活动和比赛活动效果取决于全年周期准备期中一定方向的负荷量。按照我们的观点,下列负荷分配方案是最佳的:30%——有氧方向负荷,43% ——有氧一无氧混合方向负荷,12%——非乳酸无氧方向负荷和15%左右——无氧酵解方向负荷。在这样的负荷对比关系下,由于心脏呼吸系统和肌肉能量保障系统工作中出现重要的适应性变化,因此,一般工作能力和专项工作能
  除了在实验室条件的测试以外,在竞技运动实践中广泛使用评定在接近于比赛活动条件下专项工作能力的测试练习。在这种情况下保持了动作的习惯结构和力量分配,符合比赛条件,所以,确定专项工作能力可以最客观地反映竞技专项中在机体中出现的适应性变化特点和运动员对完成比赛负荷的准备程度。为了评定手球运动员的专项工作能力水平,选择在标准手球比赛场地(20 mx 40 m)上穿梭跑的测试练习:20m向前加速跑和20m后退跑交替;40m最大强度跑。测试在2009/2010年和2010/2011年赛季准备期结束时进行。在运动员完成专项测试时记录了完成练习的时间,以及心脏呼吸系统指标(心率、血压)和生物化学指标(乳酸)。
  测试结果表明,专项测试的完成时间之间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在2009/2010年赛季准备期结束时达到(53.46±1.32)s,而在2010/2011年赛季准备期结束时达到(52.13±1.22)s。专项工作能力指标的提高是在心血管系统和能量保障系统的功能状态得到优化的背景下实现的。力都出现较大的提高。
  参考文献:
  [1]bparm a oht,imh3aihh npoleccari irotobkh fahb,60jil4ctob bbicokokba mohkaiihh[j].hayk,1983;23.
  [2]bojikob h m.1ihoxmbiltletlho.qehte.]lbhocth[m].kaeb:(klhckah areparypa,2000:50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手球场 苏亚雷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生命周期评价在农副产品和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经济周期与股市波动传导机制的概念模型构建
    基于安全软件开发生命周期的软件工程
    企业生命周期:员工心理契约特点及改善策略
    政策生命周期:决策中的前瞻性考量及其意义
    基于模因生命周期理论探究流行语“忐忑”的…
    基于初中生作文成长周期的创新教学方式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