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学生的诚信教育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

摘要本文对当前应试教育中出现的各种学生诚信现状及原因进行了分析,并针对性的提出了相关的解决措施。

  1 当前学生的诚信现状
  当前的中学生在考试中想不想作弊?他们是如何看待“诚信”的?他们又是怎么做的?老师们应该如何直面诚信教育,老师最大的困惑就在于自己的“言”和社会上的“行”往往出现不一致。老师对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但我们无法改变社会上存在的种种不诚信的现象,使正确的理想信念受到置疑,错误的信条反而受到推崇,怎样看待信用危机,老师应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来达到教育的目的,通过本文与老师们共同探讨对学生的诚信教育。
  半期考试前我一再重申考试纪律,并再三强调:考试作弊受学校处分,处分会进入你们的档案,这将成为人生的一个污点。谁知考试后各科老师在改卷中,发现有的成绩差的学生分数很高,与平时的学习情况不相符,又听见学生们议论纷纷:某某这次考试抄了很多……
  不仅是考试,在很多方面,诚信意识在学生心中是很淡漠的,他们可以轻易地作出承诺但又不照着去做,迟到了接受教育,没等老师开口就马上说:“我保证不再迟到。”上课不守纪律,马上说我保证不再违反纪律,再违反甘愿受罚。隔不了多久又犯。诸如此类太多。
  考试作弊事件后,我分别找学生们谈话,谈到作弊动机,学生们谈了这些原因:一是太想取得进步或获得好的名次,这样能得到家长和老师的表扬,二是听说有同学要作弊,自己不作弊划不来;三是考试安排在阶梯教室,座位排得过密,一排比一排高的座位很容易看到旁边同学的试卷,不担风险就能看到别人的试卷,当然就要看了。WWw.11665.COM
  2 造成学生诚信度下降的原因分析
  在学生们谈的这些原因中,实际隐藏着更深的原因,导致教育的困难。
  (1)来自社会的巨大影响。每个学生都生活在社会中,贫富差距日益拉大,人人都想过富人的生活,于是就不择手段来达到目的,谎言、公开的造假处处都见,试想想,当钞票从天而降,飘到你跟前时,大概也会不由自主地伸出手去捡几张吧。强烈的诱惑能抵挡住吗?既然大家都不讲诚信,我为什么要讲呢?
  (2)来自家庭和学校的巨大压力。当学生就要成绩好,虽然我们一再强调要全面地评价学生,不能只看分数,但社会上和学生家庭并不认可,只要能考上好大学,这个学校就是好学校。因此几乎所有学校都是一面高喊素质教育,一面大抓升学率,学生们考试的排位关系到他在班级中的地位,关系到老师和家长对他的评价,想方设法作弊就能够理解了。
  (3)对学生教育的软弱无力。长期来学校对学生的德育教育过于拔高,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学生们都想干大事,做好事,但不愿做自己应做的事,如值日,做清洁,扫地等,做这些“小事”很多学生马马虎虎,或者干脆躲避。空洞的说教无法启迪学生的心灵,教育形式的单一又令学生乏味而效果差,学生出了校门融入社会中,学校的那点正面教育很快就忘记了。
  为什么会出现“诚信“危机?为什么我们的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道德水平却不断滑坡,大学越来越好考,学生越来越难教?事实上学校是非常重视思想教育的,但收效甚微。
  从根本上说,学生诚信意识的建立要依赖于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当今国家十分重视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严厉打击制假售假,新闻媒介对假冒伪劣的揭露和暴光,对不守信用行为的遣责和批评,从法制和道义上双管齐下,对扭转整个社会风气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诚信需要用纪律来保证。对学生而言,必须用纪律来保证诚信,考试纪律要严格,作弊要受到处分,老师监考要盯住学生,不留空子给学生,不给学生作弊的条件。这样来保证考试的公正,分数面前平等。 (下转第137页)(上接第120页)
  诚信教育失败后,进行了反思,中学生正处在道德理想形成的过程中,社会现实和诚信教育存在较大距离,老师在诚信教育方面一定要从社会实际出发,从学生的思想实际出发,不是调门越高威力越大,对学生也要讲真话、讲实话。


  3 进行诚信教育应采取的多种措施
  我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有许多关于诚实信用的典故、成语等,用于诚信教育有很好的效果,处世做人,贵在有德,不诚信的行为叫缺德,是对失信行为的严厉的遣责。 “守信用,重承诺”,言必行,行必果。成语中“一诺千金”、“一言九鼎”、“一诺千金”、“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无不折射出古人做人的守则,讲信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学生明白中国的一句古话“人无信不立”一个失掉信用的人,是不会有任何真正的朋友的。
  在教学中渗透诚信教育,教学生知识的同时教会学生做人,点点滴滴,不经意间进行教育,这样效果更好。当前的中学生对老师的教育,特别是正面教育,有一种明显的逆反心理,因此一定要注重方式方法,多种形式进行,例如讲诚信故事,找出有关诚信的成语进行接龙比赛,有关诚信话题的辩论比赛等,这些比讲大道理效果要好得多。
  老师在学生面前要起好表率作用,要求学生诚信,教师也一定要诚信。学生们平时是很关注教师的言行举止的,教师一定要当好学生的榜样,通过教师的人格把诚信观念潜移默化,学生们通过耳濡目染从中学到如何做人。
  运用团队的力量来树立诚信意识。学生们生活在学校这个集体之中,特别是班集体有很强的凝聚力,考试作弊事件发生后,我运用了班集体的向心力来加强教育,受到班级舆论的压力,同学们都表示为了集体坚决不做失信的事。
  诚信教育具有鲜明的时代性,老师的诚信教育要紧紧结合时代变化,及时做出调整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教育虽不是万能的,但在老师们的努力下,相信诚信教育会取得成果的。
  
  参考文献
  [1]田梅.加强诚信教育 促进和谐发展[j].新课程.小学,2010(7).
  [2]元世远.诚信教育——探索、研究班主任工作艺术之心得[j].空中英语教室:新教师教学,2010(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况林 [标签: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