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个性化作文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摘要文章作为人表情达意的载体,它也是交流思想情感的工具。学生个性化作文是指具有写作主体鲜明个性特征的学生习作。本文主要讨论了在教学中如何使学生的作文体现出个人鲜明的个性。

  1 教师要勇于放开自己的思想,让学生真心表白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和经历,他们的内心世界有时丰富得就像是一本耐读的书。但他们往往有比较天真、嫩稚的情感世界,要让他们抒发自己内心的真情,就必须摒除成人的眼光和思想与表达的框框,还学生以“自由”。
  在写作中,要鼓励他们大胆地抒写自己的情感,鼓励他们自主地选择表达方式;对于学生习作中的“异想天开”,教师要用智慧和理性去鼓励,正确认识“想象合理”这一理念,让学生插上想像的翅膀,放飞自己的情感。文章写得真情动人,这样的文章才会有生命力。总之,少一点条条框框,多呵护学生的稚气、灵性,日久天长,学生一定能摆脱“传统作文”教学的束缚,从而自觉、尽情地投入到写作中去,实现作文的个性化。
  2 要鼓励学生善于模仿,勇于想象创新
  乡镇学生他们的“阅历”、基础可能没城里的学生好,但他们的“自然”生活却比较丰富。模仿也是他们学习时最常用、最便捷的方法,在初始学习阶段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低年级的看图、实物写句子,中年级的仿照课文、影片等写片断,高年级的观察一处景物或自己看过的美丽景物,并仿照课文的写法写文章等等,都是经过长期教学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方法。
  所以,学生在习作中模仿,是他们学习的一个重要的过程。允许模仿,不等于不让学生创新,只是从模仿到创新要有一个循序渐时的过程。www.11665.Com让他们从模仿中寻找领悟语文表达的规律,习得语感,逐渐摆脱模仿,创作出具有自我个性和自我体验的文章。
  3 多元评价,尊重个性,增强学生写作信心
  很多教师在批改作文时非常“吝啬”分数。作文经常得低分,必定影响学生作文积极性。学生苦思冥想,好不容易才写出一篇作文,也许在老师“高标准、严要求”的批改中,只得了个七十多分,甚至有的学生一学期作文都没有得过及格。乡镇的学生本身基础就不是很好,这样的经常得低分,会严重地伤害了他们的自尊心、自信心,挫伤了孩子写作的兴趣和积极性。不可否认,每个班都有一部分学生的作文水平确实很差,但一些教师在把握评分标准上确也存在一定的误区,死死的拿着中考评分标准来打分,以为这样才能使学生得到进步。初一、初二的学生能力还达不到这个标准时,一定要硬搬死套,学生的分数自然就会很低。采用多元的评分标准,让其中融有较浓郁的人性化成分,对于激发学生作文积极性十分重要。
  4 运用个性化的语言,大胆陈抒己见
  个性化的语言需要词句的新鲜。遣词造句应力避陈词滥调,力戒人云亦云,要多打造具有个人“版权”的句子。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每个人每天都应该产生自己的新思想,从而发现其他人未发现的地方。只要学生写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就是创造,就会有新意,就是个性,也就会不落俗套。
  学生有了自己独特的理解感受,敢于大胆把自己的理解谈出来,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这是难能可贵的。对学生的观点,应积极肯定、极力表扬。使之养成了独立思考问题的习惯,遇事有自己见解,再写起作文时,就有话可说了,如骨鲠在喉,不吐不快,学生也就不会对作文有畏惧的思想了,不会感到作文难了。如在初三讲授《曹刿论战》中,要求学生写一篇对曹刿评价的文章,一个学生对于“肉食者鄙,未能远谋”这句话发表自己的见解:“如果真的是‘肉食者鄙,未能远谋’,那么鲁国怎能做到‘衣食必以分人,牺牲玉帛必以信,大小之狱必以情’呢?而且曹刿是一个平民,有好建议鲁国国君就任用他。既然鲁国国君能做到这样,说明他就是一个有能的国君,有这样的国君,鲁国的大臣怎可能个个都是‘鄙’呢?我认为曹刿的议论有点失偏了。”对于这篇文章我给予高度的评价是“目光锐利,见识独到,论述透切,望继续努力,他日必有所成。”并打了99分,只是书写扣了1分。


  通过长期这种课堂教学渲染气氛,培养创新思维,提高作文兴趣的方法,来搭建作文个性化平台,使学生养成了良好的思维习惯,提高了写作兴趣,作文内容言之有物了。如朱永新的《我的教育理想》中说的:“个性是教育的灵魂,教育的真谛就是充分挖掘每个学生的潜能,形成学生的独特个性。”
  5 健全教师人格,让学生喜欢老师,从而喜欢这科
  前苏联教育家乌申斯基说:“只有个性才能影响个性的发展和定型,只有性格才能养成性格。”学生往往将教师个性品格作为模仿学习的对象,如果老师着力培养和展现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个性,那对于学生的人格培养个性发展将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教学中经常会遇到这样情形:学生喜欢这个老师,他就会认真学习这门课,从而也喜欢这一科。怎样让学生喜欢老师呢?
  首先,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为学生营造民主平等、宽松和谐的成长环境。唯有打破传统的师道尊严,尊重学生的人格,才会尊重学生的独特情感、个性化体验,才有可能最大程度地催生学生质疑和探究的愿望。
  其次,转变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式为师生交往、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教学过程,倡导新型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唯有如此,学生才能学得主动,才有可能发现有价值的问题,提供个性化的解决问题方式,学习过程才能成为有个性的过程。
  最后,具有深厚的知识修养和合理的知识结构,语言运用幽默、风趣,不挖苦学生,善于鼓励的老师,往往更能赢得学生的信任和爱戴,而且在教学中能旁征博引,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学生的视野因此而更加开阔,思维因此而更加丰富深刻。
  因此,要让学生在写作中张扬个性,教师先应不断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应要求自己有渊博的学识,这才能使学生在教师这种“渊博的学养”中喜欢上老师的课,从而喜欢这一科。
  总之,要给学生个性化的写作作出相对正确的引导和公正的评价,教师就要放下架子,平视学生,做学生的朋友、诤友;经常坚持不懈地给自己“充电”、“补充营养”,待到满腹诗书了,有容乃大,自然会练就披沙拣金的慧眼。有这般境界再指导学生写作,才能更好地让学生去张扬个性,发展个性。这才是个性化地作文指导。
  
  参考文献
  [1]杜威.大教学论.
  [2]苏霍姆林斯基著.育人三步曲.
  [3]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编写.走进新课程.素质教育观念学习提要.
  [4]袁振国.教育新理念.
  [5]顾明远,孟繁华.国际教育新理念.
  [6]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语文月刊.2008.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帝龙 [标签: 个性化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