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爱心 宽容 耐心
面对“后进生”,老师总有“恨铁不成钢”的感慨。对于他们的缺点错误,往往会严厉地批评指责,有时还会有过激的言行。结果激化了师生之间的矛盾,使教师处在了尴尬的境地。怎样才能较好地转变“后进生”呢?结合工作实际,我作了三方面的思考:爱心、宽容、耐心。
  一个诚心帮助“后进生”的教师,首先必须有爱心。一天晚上,学生班干部气喘吁吁地跑来告诉我,有一名同学要自杀,在寝室里留下遗书,就不知去向了。我赶紧报告了学校领导,并和班上学生四处寻找。第二天清晨我们好不容易才找到了人,而他只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我闹着玩的,你不说是怕我死了你的日子不好过吗?”我心中甚是恼火。
  “自杀事件”不久后的一天晚上,这位同学胃病突然发作,我和其他几名学生把他送到医院。此前我已经了解到,这名学生父母离异,他和父亲过,其父亲常在外赌博,根本不管他,所以我独自守了他两夜。他不能吃学校食堂的饭,我连续两个星期为他送饭。从此,他改过自新,学习非常用功,最后考上大学。事隔三年,至今每逢节假日,他总不忘打电话问候我。“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我们不企求成神,但作为教师,尤其当教师性急时,更应该冷静下来,关爱学生,献上自己的爱心。
  教师的爱心,来自于教师的责任感,来自于师德素养。因为师德的核心是爱生。转变“后进生”,要求教师特别有学心,教师要树立正确的爱生观。爱一个学生等于培养一个学生,讨厌一个学生意味着要毁掉一个学生。教师应该这样看待后进生:“后进生”是人,是有感情、个性、独立人格的人,因此需要尊重;学生是未成年人,因此要允许他们犯错误;学生是能动性的人,因此任何教育都要经过他的过滤。wwW.11665.cOm教师的爱,直接表现在态度上。这是爱的外在表现,而态度又是教师情感的外露。“野蛮产生野蛮,仁爱产生仁爱”。厌恶学生的教师就可能培养出厌恶社会的人。真正有爱心的教师,是反对以个人好恶对待学生的,特别不能歧视差生,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后进学生,用色香味美的爱的琼浆滋润学生心田。
  对待“后进生”,还必须有一颗宽容的心。因此,教师的心胸要装得下比常人多得多的委屈。一些教师非常严厉,学生犯一点错,就叫到办公室大训特训,这样教育孩子并不是好办法。面对“后进生”,教师有时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间接地或婉转地教育他们,有时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一次,我发现一个性格内向的女生的作文是抄袭的,当时,我很想在她的作文上写上大大的“抄袭”二字,以解我心头之恨。可静下来想:这样做,只会让她变得更加内向。考虑再三,我把她叫到办公室,微笑着对她说:“你的作文真有进步,老师相信你一定花了不少时间,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老师想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你,请你把作文好好改一改,好在班上朗读。”
  小姑娘低着头走了,第二天,她拿着改好的作文来了。我发现她的作文重写了。虽然没有前一篇精彩,可我十分高兴。在班上朗读时,她念得十分自信,得到了掌声。我看见她走下讲台那一刻,望着我笑了。看来老师的“装糊涂”可以帮助一个学生树立自信。
  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禅师晚间出来练功,看到墙脚有堆垒起的石头,禅师知道这是徒弟违反寺院规矩跳出禅院,办自己的私事去了。正在这时,禅师听到墙外有脚步声,知道出院的徒弟回来了,于是他躬下身子,趴在石头上,让翻墙的徒弟踩在自己身上进来了。徒弟看见了师傅,羞愧交加地低下头,无言以对。老禅师拍着他的肩膀说:“时间不早了,快回去吧。”老禅师宽容大度的教育机智令人叫绝,同时,我也为老禅师身体力行而巧设台阶唤醒徒弟的做法折服。
  宽容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的必备条件。作为教师,应该以宽容的态度对待学生、教育学生。最后,再谈一点思考。批评教育差生,要讲究方法。一个好的方法,可以教育好的学生;一个不适当的做法,可以挫伤一个学生的自尊心,甚至毁掉一个学生,有时给教师带来麻烦和不快。
  教育是“慢工夫”,来不得过急。对待差生的犯错,必须缓一缓,进行冷处理。教师工作中要方法得当,克制住自己的急躁情绪。因为学生改正错误的过程本身是一个反复的、漫长的过程。妄想让学生一下子什么都改好,那种急功近利的思想,是不切实际的,要激励他们一点一点的改正。因此,对待后进生的关键是耐心。


  有一名学生总成绩不错,就是语文成绩差。喜欢在语文课上捣乱,我多次找他谈话都不见效,但我从未对他讥讽谩骂,也从未罚站罚跑。对他的作文,耐心细致地一字一句地批改。有一天,这名学生在课上发言,决心好好学语文,决不辜负老师的期望,并且说,是老师的耐心打动了他。
  耐心,除教育学生时老师表现得不急躁、工作细致外,还要养成一种耐着性子倾听学生心声的习惯,并创造机会给学生将心中要说的话向老师表白的机会。在师生的相互交流中,了解了学生,也教育了学生。同时融洽了师生关系。所以,耐心教育就要改变“一言堂”、“家长式”、的教师形象,与学生建立民主、平等、友好的关系。耐心,在处理学生犯错时,是冷处理的方法,能使学生心悦诚服,也体现教育者的风范。
  爱心是一种责任感,宽容是一种姿态,而耐心细致是一种工作的方法和尺度。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曹雪蕊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爱心转化后进生
    谈用爱心传递爱心
    教育良心 教育信念 教育智慧
    爱心是学生成长的甘露
    给学困生不仅爱心 还要爱的艺术
    爱心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用爱心营造阳光 促学生全面发展
    爱心感染 点亮每一颗心灵
    爱心 耐心 信心  新时期班主任之素养
    缕缕爱心化春雨——谈“学困生”的在校教育
    用责任和爱心、信任托起班级的希望
    浅析小学作文教学中“爱心”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