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如何提升编辑的创新力

摘要在当前的大背景下,高校学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高校学报编辑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重新把握现状,明确职责,准确定位。编辑要重塑问题,有创新的开放意识,走理论联系实际,学术结合的时代之路,把握理论前沿和学术热点,及时反映理论思想问题和社会缺失。进一步发挥编辑的创新力,提高高校学报的生命力,发挥高校学报的学术导向作用。
  关键词科学发展观 高校学报 编辑 创新力

  湖北省不仅是高校学报大省,而且正在或已经步入高校学报的强省。我省学报不仅在整体上质量占优,还也涌现出了以《地球科学》为代表的一批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名刊大刊。我省在全国高校学报突出贡献奖、全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第三届国家期刊奖等比赛中获奖众多。如此多的高校学报在国家最高等级的期刊评比中获奖,这在全国各地都是不多见的。同时我省编辑队伍整体稳定,成果众多,产生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名家和大家,以及在全国有影响的学术著作。这带动了我省高校学报办刊水平的整体提升,也为湖北高校学报走向国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学报的发展最终体现在竞争力、创造力的提高上。只有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务实高效为原则,用各种形式的、有针对性的学术活动和学术研究才能更进一步提高高校学报的整体水平。
  在当前的大背景下,高校学报以及高校学术期刊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高校学报肩负唱响主旋律、服务大局的重任。作为高校学报工作者,我们面临的任务艰巨而光荣。我们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以服务学科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开拓进取,不断创新,推动我省学报事业更上一层楼,再创新的辉煌。www.11665.COM
  一、 高校学报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弘扬创新精神
  科学发展观是我党的执政理念、治国理念和战略思想的重大转变和提升。我们需要以创新的观念、创新的思维去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创新理论。只有在转变发展观念、形成正确的发展思路的前提下,才能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才能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方方面面。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前提必须转变发展观念,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就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包含许多新的思想观念。我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是要掌握它的精神实质,把握其中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改变不适应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使以人为本、科学统筹、质量效益、自主创新等新观念在头脑中深深扎根,努力实现发展观念的根本转变。
  形成正确的发展思路,这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条件。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谋划发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更好地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规律,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本领。要搞好高校学报建设,必须把学报的建设发展放在高校发展的全局中来考察、来谋划,使局部的发展服从和服务于全局的发展,以局部的发展促进全局的发展。找准制约学报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分析原因,采取具体有效的措施尽快加以解决,在解决制约发展的问题中求发展。
  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这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根本保障。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高校学报的各个环节,加快重要栏目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步伐,提高编辑的科学性,增强协调性。通过不懈努力,逐步建立一套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更加公平、更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完善体制、长效机制和具体制度,从而推动高校学报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二、 高校学报编辑的责任与定位
  高校学报是国家文化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的文化品牌。高校学报不仅是研究成果的载体,而且是繁荣和发展我国科学文化视野的重要链条,担负着引领社会思想舆论、传承学术文化。促进社会发展的历史使命。这就要求高校学报编辑要恪守文化本位。拥有学术视野和人文情怀;要重塑问题,有创新的开放意识,要走理论联系实际,学术结合的时代之路,时刻追踪社会思潮、把握理论前沿和学术热点,及时反映理论思想问题和社会缺失。


  高校学报编辑是寂寞的,在当今满是发展生机和现实诱惑的年代,为人作嫁,潜心向学,如何克服编辑的浮躁,保持公允持敬、深远的学术视界很重要。高校学报编辑承当参与文化创新和文化建构的使命,要用理性探索未知,以思想灼见照亮学术之路,以开阔的胸襟审视和评判学术文化。
  学报编辑工作是策划、审理文章,使之适合流传的再创造性活动,是学报工作的中心环节。高校学报编辑应以学术精品和学术良知回应时代的风云。在高科技的知识型社会,编辑的地位进一步得到了强化。高校学报的编辑要自觉的以党性原则为立场,进一步加强党性大局意识,提高政治辨别力和敏锐性。学报编辑的责任就是政治导向责任和学术理性责任。
  高校学报要给人以新知识、新见解、新启迪,要有新观点。新材料,新方法。学报编辑要以探索社会发展,关注人类命运为己任。保持高度的学术嗅觉,前瞻的学术视野,从而捕捉时代最前沿的问题。矛盾说过:论文则不患其立论无懈可击,而患其庸俗与公式化,缺乏真知灼见。
  学报编辑的政治责任和学术责任是崇高的职业道德的学术良知的体现,邹韬奋所言不差矣:编辑“要有敏锐的眼光。深切的注意和诚挚的同情,研究一本大众读者所需要的是怎样的‘精神食粮’。当然学报的读者群范围要小些,责任却丝毫不敢懈怠。张西山认为学报编辑要更好的做好此项工作,必须“要建立起政治、思想、学术的三元合理结构,必须贯彻两个原则:一是思想自由:二是学术中立。” 钱穆先生总是强调学者不能太急于自售,致为时代风气卷去,变成了吸尘器中的灰尘,这句话可以说把这三种关系很精辟地概括了。
  当前的高校学报一方面要强调格调高和专业特色,一方面也要强化市场定位和精品意识。学报编辑要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坚持自我。在选题、组稿、审稿、加工、整理、校对等环节处理好各种关系,用创新的意识、开放的思想、前瞻的眼光主动多选精品。同时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双百方针”。
  三 、高校学报编辑的创新力是学报的生命力
  创新是学术的本质,学报编辑活动的本质就是创新,这种主体性劳动就是一种创造性劳动。中共中央早在1983年发布的《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出版工作的决定》中就给编辑工作定位为“是整个出版工作的中心环节,是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又是艰苦、细致的创造性劳动。”学报编辑就是生产力,编辑的创新力已经成为高校学报的生命力。
  学报编辑的创新力在当前更显紧迫。学报的市场性过弱,具有社会公益属性以及社会精英的知识话语权,导致长期以来,高校学报过多地依赖政府和高校的政策导向,处于被动竞争的状态,学报的发展进一步举步维艰。
  高校学报要发展,要提升核心竞争力就需要赖于学报编辑的主体能动性的创造性发挥。学报编辑的创新力渗透在学报内容的构思选题、组织稿件、修改稿件以及内容的组织,刊物装帧设计等各个环节。高校学报对专业学术的要求一般都高,这就要求编辑必须在刊物的内容推陈出新,在已知的基础上探索未知,对基础理论正本清源,或梳理,或阐述,或探索,或发掘构建。从各个角度各个方面,激发学术创新。亚里士多德说:“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坚持真理,不惧权威,编辑必须不人云亦云,才能形成自己独特的编辑思维,开拓新的领域,占领学术制高点。
  编辑都要有超前意识,善于出奇制胜,改变原有的工作思维和工作方法,开拓独特的创新思路和发展空间。知识经济时代的本质是创新。科学发展观是新时代的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高校学报是知识创新的最佳载体,肩负创新理论的社会责任。学报编辑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进一步增强自己的创新力,强化经营学报的创新理念,充分发挥将知识创新的成果组织协调,优化存储,积累导向的社会作用。

  参考文献:
  [1]张西山.编辑的文化视界.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2]朱允.高校学报落实科学发展观略论.甘肃联合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3.
  [3]杨栓保.以创新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基于高校学报发展的视角.陕西行政学院学报,2008,2
  [4]王培华.用科学发展观构建高职高专学报创新发展之路.西安航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7,2.
  [5]朱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高校学报建设与发展.河西学院学报,2008,3
  [6]肇英杰.在文化创新中推动高校学报科学发展.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4.
  [7]杨荣星.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探索高校学报的创新路径.山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9,11
  [8]路甬祥.体制改革为出版业大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中国新闻出版报,2009-04-27
  [9]杨荣星.中国学报编辑学导论.三秦出版社,200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晓英 [标签: 提升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从政治经济一体化看国家政治制度对经济发展…
    电视综艺晚会的生存和发展初探
    汽车企业电子商务物流发展方向研究
    中国动漫电影产业发展研究
    广西女篮后备人才现状与发展对策
    中华髹饰工艺的衍生发展及其与东亚髹饰工艺…
    立足主动探究 发展思维能力
    遵循认知规律 发展学生思维
    继承与发展:2013年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
    地方政府推进农民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考
    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改革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