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新时期高校辅导员应具备的素质

 摘要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的变化,作为担当教与管多重角色的高校辅导员要把工作做好,必须具有思想政治水平、文化水平、道德心理水准与工作能力等良好的素质。
  关键词新时期 辅导员 素质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高校的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科技的进步和网络技术的大众化加强了信息流通的共享性和时效性,新时代新生事物与新思想的产生与发展,使高校教育呈现出许多新特色,伴随而至的是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也出现了许多新特点。高校辅导员作为复合型人才,担当着教管与相结合的多重角色,在学生管理中扮演重要角色。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者和承担者,高校政治辅导员工作的质量和效果,直接影响着党的教育路线和思想能否贯彻始终,直接关系到大学生能否健康成长为知识经济时代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一、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面临的新形势
  目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新矛盾、新问题大量涌现,使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冲击和挑战。
  (一)社会大环境的新变化。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世界格局正朝着多极化趋势发展,但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与中国的入世,各种“西化”思想、“渗透与反渗透”思想必然存在。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同时又是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交互影响的前沿,而高校的青年学生是对社会大环境的变化最敏感、最迅速的一个群体。某些社会不良现象以及经济全球化趋势下的多元价值观念,很容易影响大学生的心灵,以至混淆他们的人生价值取向,这预示着思想政治领域的矛盾和斗争将是长期的、复杂的。WWW.11665.coM
  (二)高等教育改革带来的新课题。
  高等教育从传统的应试教育到提倡素质教育,是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划时代的重大转变。与素质教育相应而生的是一种新型的人才观和教育观。学分制代替学年制,学分制使学生在完成主修课程的同时,根据本身的兴趣、爱好,选修有利于提高自身素质的课程。在学生完成学业的过程中,辅导员要因势利导,帮助学生自我定位,充实而无悔地走过大学四年。毕业生双向选择代替了毕业包分配,毕业生双选使供需双方通过面对面接触和洽谈进行双向互选。在毕业生就业过程中,辅导员要及时了解社会人才市场的需求状况,为毕业生提供必要的就业信息和就业指导工作。
  (三)学生群体状况出现了新变化。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新就业体制的建立和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大学生要比以前面临更大的经济压力,考证、考研、考托压力和就业等压力,从而产生了这样或那样的心理问题或心理障碍。从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调查和研究的有关研究报告看,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不尽人意,大学生心理不健康的发生率一般在一成以上。考虑到心理障碍诊断方法的局限,及大学生对心理障碍存在的某些偏见,实际的心理障碍发生率应当不止此数。所以,就目前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来说,引导和教育大学生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改善自己的心理素质,训练和培养他们的心理调节能力,提高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使他们能够用积极主动的态度去应对社会现实环境的挑战是非常重要的,这无疑给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新的挑战。
  二、高校辅导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一)思想政治水平的要求。
  1、有明确的政治追求和政治号召力。
  辅导员是高校中与学生最贴近、最亲密的基层工作人员,辅导员的形象直接深植在学生心中,辅导员的工作效果如何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思想政治教育是辅导员工作的核心,因此辅导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是辅导员综合素质的灵魂,对其他素质起着统帅作用。辅导员应具有较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明确的政治追求,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辅导员只有以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坚信不疑和社会主义的必胜信念,才能给大学生以正面引导,增强大学生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更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高校是文化的前沿阵地和思想传播的发源地,当代的大学生都拥有较高的科学文化水平,他们思想活跃、接受新生事物快,富有朝气又勇于开拓创新,具有非常高的政治热情和爱国情怀,是我国未来经济繁荣发展的后备军。但同时他们又血气方刚、容易冲动,缺乏社会经验,容易被人利用。辅导员作为学生的引路人,要有敏锐的政治鉴别力,要时刻注意对学生思想状况的掌握,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同时思想工作要讲究方法,努力学习唯物辩证法,防止和克服认识上的片面性,保证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2、有坚定和完整的“党建促进管理”的工作思路。
  做好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和发展工作,向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是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为落实中央关于在高校大学生当中大力开展党建工作的精神,必须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务实高效的学生党建活动,抓好宣传和党员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吸引更多的同学向党组织靠拢,充分发挥班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建促进良好班风、学风的建设。学生党建工作应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早教育、早选苗、早培养;二是把好培养关,做好“推优”与实际考察工作;三是严格程序,严格把好“入口关”;四是抓好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促进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通过把更多的积极分子吸引和发展进党组织来,建立一支政治觉悟高、思想过硬、纪律严明、勇挑重担、乐于奉献的学生党员队伍,形成一个良好的管理和信息反馈系统,发挥他们在学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并通过他们去带动帮助更多的同学,为创建优良校风、学风作出应有的努力。
  (二)个人素质的培养和提升。
  辅导员作为高校教师的一分子,是学生的榜样,要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勤学敬业、求真务实,不断完善自我,以高尚的人格感化学生,树立自己的教师威信,培养自己的人格魅力,带动学生注意自身建设。
  高校辅导员经常要面对几十乃至几百名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等方面的问题,工作量大、情况繁杂,工作时间也有很大弹性,在不同时间、不同场所都要处理与学生相关的问题。这些工作并不因为当时的工作状态如何、心情如何而改变。所以,辅导员要形成一种稳定的“工作性格”,即不论什么时间、什么场所,只要工作需要,就能在短时间内进入工作状态,按照工作需要的程序和方法把事情处理好。
  辅导员应掌握一定的教育学、心理学的知识,了解学生的教育规律和心理特点,能从专业的角度解决问题和引导学生;同时要了解和熟知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增加与学生沟通的渠道;另外还应该注意在工作之余,加强时事政治、焦点热点、历史文化、人文地理、科技等方面的学习,在增加自己的知识面的同时,也增加与学生沟通的话题。
  (三)讲究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
  辅导员的工作千头万绪,因此要求辅导员具有良好的领导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辅导员要能够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集体凝聚力,使之成为一个团结向上的有机整体。同时,辅导员要学会培养工作助手,发挥“学生管理学生”的工作思路,推动学生自我管理模式的建立,既带动了青年学生干部的创造性,也提高了自身的工作效率。
  在日常工作中,辅导员要有清晰的工作思路,熟悉学生管理的各个环节,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体制和管理制度,有计划地开展各项工作。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特点,抓住每一阶段的工作重点,能正确处理各种日常事务和突发事件,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较好的沟通能力有助于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所引发的各种问题,辅导员要学会从不同的角考虑问题和换位思考,从学生的角度和实际出发理解学生,争取找到最佳的解决办法。同时辅导员还要养成良好的总结习惯,善于总结经验和找出存在的不足,为更好地开展工作不断地创新和找到最好的工作途径。


  辅导员还必须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力,开拓思路与视野,接受各种挑战,自觉地追新知,敢于怀疑和否定一切过旧的东西,善于从新的角度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改革僵化、呆板的教学方式,改变单一的教育形式和渠道,创造性地完成工作。“新时期、新学生、新思想”需要创新的写作方法与思路。毋庸置疑,在继承的基础上改进在改进的基础上创新,是搞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推动力和有效保障。
  作为新时期的高校辅导员,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和改进我们的工作方法,才能紧跟时代的步伐,把握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培养出优秀的社会人才。
  高校辅导员既是大学生的管理者,又是学生事务的具体执行者,集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教书育人于一体,其素质关系着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素质的完善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高校辅导员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才能具备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综合素质,完成培养新一代大学生的光荣任务。□

  参考文献:
  [1]赵振华,张树启.21世纪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所具备的素质.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9).
  [2]孙佳炎.试论高校辅导员应具备的素质.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1(8).
  [3]金更欢,潘树章.围绕学风建设,做好新时期高校政治辅导员工作.西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9(4).
  [4]张红,陈锦文.浅谈新时期高校政治辅导员的素质.绍兴文理学院学报,2002(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顾晓莉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实效性
    新时期我国金融外汇收入增加的风险及防范对…
    新时期不同类型农户生计脆弱性研究
    新时期农村职业教育促进农民工就业问题研究
    论新时代绿色高层住宅的给排水设计工程
    浅析新时期大学生心理问题现状及心理咨询的…
    论新时期供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与…
    论新时期广电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与实践
    新时期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误区分析及对策
    试论新时期小学数学课程创新教育
    新时期乡村小说中的城市书写
    新时期大学出版社发行渠道及营销模式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