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新时期供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与解决对策
  【摘 要】本文首先介绍了当前供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面临的问题,分析了供电企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并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在方式方法上创新与突出专题策划。
  【关键词】供电企业;思想政治;新形势
  前言
  伴随着电网发展方式的转变,电网公司发展方式的转变也在全面展开,集团运作、集约发展、信息集成等一系列管理措施的推进使供电企业的生产管理工作发生了质的改变。围绕供电可靠性的提高开展生产管理工作已经成为供电企业生产工作的核心内容,因此,在管理和技术大转变的形势下,如何发挥供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如何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供电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已经成为供电企业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一、当前供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面临的问题
  1.国有企业的光环注定让供电企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人们日益注重社会公平、正义、效益的今天,作为带有自然垄断属性的国有供电企业,它的一举一动时刻都被置于社会关注的焦点上,收入待遇、安全生产、电网建设、服务质量、社会履责、环境保护等均被人们所广泛关注、热议和比较。对此,供电企业的每一位员工都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如何把思想行动统一起来,提升供电员工应对来自社会各方面压力的能力,心无旁骛地搞好本职工作,是当前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解决的一大难题。
  2.当前供电企业的劳动用工十分复杂,包括了全民职工、合同工、劳务工、返聘人员等。电网发展快,投融资量大,工作强度大,质量标准高,安全风险大,岗位定员不足,导致劳动力超负荷现象相当突出。wWW.11665.Com伴随着《劳动合同法》的深入实施,对供电企业的劳动用工自然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由于历史原因遗留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农村电站工作的农电工的某些诉求,受国家政策的影响而暂时未能得到妥善解决,也给目前在岗的部分农电岗位人员带来负面影响。
  二、供电企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针对供电企业面临的形势和问题,结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必须采取有力的措施与对策,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1.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扣党和国家大局。供电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先行官,一定要挺直脊梁,勇敢地直面金融危机和严峻的形势,切实担当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同时也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扣党和国家大局。
  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策导向。伴随着供电企业主多分离、主辅分开体制改革的深入开展,一些深层次矛盾便随之暴露出来。当前供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引导职工顺应时代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开放、发展的眼光清醒认识我们所处的社会环境,客观分析、准确把握企业内外部形势的变化趋势,坚定信心,顺应历史潮流,用深化改革的实际行动来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政策得以顺利贯彻落实。
  二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思想导向。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求企业领导必须紧紧抓住员工当前的思想动态和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以人为本,充分研究人的心理和需要。根据员工的兴趣、动机和需求,科学地引导员工的价值观念良性发展,形成“能力加觉悟”的主动意识和行为习惯,把员工的思想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上来,共同推动企业向前发展。
  三要努力实现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价值的升华。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打破原有框架的束缚,准确把握企业和员工的变化态势,将空洞的说教变成具体的可为行动,从而感染人、感动人、激励人、鼓舞人,真正实现理顺情绪、疏导思想、化解矛盾、凝聚人心、服务发展的目的,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化危为机的工作中实现自身价值的升华。
  2.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实践证明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的“软实力”,因为不失时机地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增强凝聚力,调动积极性,培养和造就一支“能力强、觉悟高、素质棒”的员工队伍,造就企业效益的源头活水。有针对性地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将其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和人力资源管理相融合。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当主动出击,根据供电企业面临的严峻现实,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对员工采取缓解释放压力法,着重解决一线员工心理压力大、供电服务要求高的突出矛盾。
  一是思

政治工作者主动深入基层和现场,与一线员工开展交心谈心活动,真切了解当前员工的心理及现实境遇,有针对性的对他们开展优质服务教育、企业理念教育或开展心理诱导。学习优质服务典型案例,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强化营业场所、工程施工作业人员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和稳定意识。
  二是在做好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联动人力资源部、工会、共青团和各文体协会等,经常组织丰富多彩的培训学习、劳动竞赛、集体活动和文体活动,适时开展拓展训练、请心理健康专家进行辅导等为一线员工减压。
  3.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切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供电企业用工成分复杂,有些是大学本科生、研究生,有的是复转军人,有的则是劳务输入人员,有的还是临时聘来的合同工。层次不同,素质不齐;身份不同,收入差异大。凡此种种,导致愿景需求千差万别。如何将企业文化追求、企业价值愿景与员工个人精神追求、职业愿景有机结合,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清醒的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不能解决员工的身份待遇、工资薪酬等问题,不可以盲目的许愿和承诺。思想政治工作可以解决思想理念和意识问题,推动各种身份的员工与企业在共同的愿景下,实现最大限度的价值认同。为此,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有效应对。
  一是思想政治工作在根据个性做好个别工作的同时,更要根据共性做好带普遍性的工作。尤其在当前受金融危机影响造成就业十分困难的大背景下,要教育员工、特别是非国有企业员工珍惜岗位、珍惜劳动权利,引导他们正视现实问题和眼前困难,鼓励对外横向比较,增强满足感;减少内部纵向比较,降低心理失衡感,从而团结一心,共克时艰。   二是实施精神平等策略。在政治身份、政治待遇和人格尊重等方面实施平等对待。对不同身份员工在入党、入团、入会,参加政治学习、技能培训、劳动竞赛、评比表彰、文体活动等方面做到一视同仁。建立学习型组织,给不同身份的员工以同等机会的学习和激励,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使其在正确面对不同薪酬待遇的同时,主动融入企业团队,认同企业价值观,从而忠诚企业。
  4.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在方式方法上创新。在当前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创新方式方法,强调以人为本,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增强凝聚力。以人为本的思想,不仅包括物质利益的满足,而且包括精神利益上的赋予。因此,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突出“以人为本”的前提下,应当适时创新方式方法,做到“喻理、融情,全方位渗透”,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口,在贴近员工上做文章,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喻理,就是以透彻的分析说服人。在实际工作中,一是坚持正面灌输,因人施教。二是联系实际,注重实效。既要妥善解决好一些热点问题,包括用工、薪酬、干部作风等问题。也要针对员工存在的实际困难,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在疏导中做到把实事办到位。融情,就是以春风化雨般的关爱激励人。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时时刻刻心系员工,把关爱的真情渗透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实现心灵的沟通、感情的交融,让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功效。
  5.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突出专题策划。当前的思想政治工作,还必须善于抓住契机,及时开展专题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的契机,即进行思想教育和职工思想转化的关键时刻和有利时机。对重要活动进行认真策划,对外加强宣传,让社会更加了解我们的企业,更加充分认识电力建设的艰巨性,认识电力与人们生活质量、社会经济发展的高度关联性,从而营造良好的电力建设环境,让员工在了解、理解的基础上形成广泛的共识和一致的行动,为构建和谐企业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三、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生活的丰富多彩,供电企业必将面对复杂多变的不确定因素,在社会履责、安全生产、优质服务、队伍稳定等方面面临巨大的压力,给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如何按照国家政策和路线方针,进一步统一员工思想和行为,做到临危不乱、同舟共济,从而确保供电企业健康、平稳、持续发展,为社会经济稳定发展提供可靠保障,便成为检验思想政治工作是否真正是供电企业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生命线”的试金石。
  参考文献:
  [1]王

晓峰,新形势下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课题[j],中国职工教育,2012.
  [2]刘詠嫦,探索供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j],无线互联科技.
  [3]王玥娜,浅析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供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j],学术研究2011.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政治 对策 供电 战国时期 韩国 广州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新媒体时代的奴役与隔绝问题
    论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实效性
    论新型国际贸易融资业务分析
    新时期我国金融外汇收入增加的风险及防范对…
    新时期不同类型农户生计脆弱性研究
    新时期农村职业教育促进农民工就业问题研究
    论新时代绿色高层住宅的给排水设计工程
    浅析新时期大学生心理问题现状及心理咨询的…
    论新时期广电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与实践
    新时期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误区分析及对策
    试论新时期小学数学课程创新教育
    新时期乡村小说中的城市书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