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构建高等学校辅导员继续教育体系的探讨

  论文摘要: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辅导员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辅导员的素质与队伍建设直接关系到人才质量的培养、学校的稳定。所以,构建辅导员继续教育体系,是提高他们思想政治素质与管理工作质量的重要保证。

  论文关键词:高等学校;辅导员;继续教育
    
  辅导员继续教育则是指根据学生工作和在职辅导员自身发展的需要,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辅导员所实施的促进其职业素质提高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的总和。它是一个科学的、系统的培训体系,需要完善的辅导员培养的学历教育体系为基础,健全的辅导员职业培训体系来支撑,规范的辅导员社会化培训体系来保障。但是,如何建立与构建科学的辅导员继续教育体系,不断提高辅导员的整体素质,进一步加强与稳定辅导员队伍,已成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课题。
  
  一、加强辅导员继续教育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随着我国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普通全日制学生人数急剧增加,高等教育的发展在办学规模上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专科招生规模学生数量由1998年的108.36万人,到2009年增到639.49万人,本专科在校生人数由1998年的340.87万人猛增到2009年的2144.66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也由10.5%达到23.3%,进入了国际公认的大众化发展阶段。在校学生数量的增多,给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与教学工作带来了一系列新问题。WwW.11665.coM正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在2004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指出:“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面临有利条件,也面临严峻挑战。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不够适应,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极为紧迫的重要任务。”加强辅导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是为了更好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建立与完善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全面提高育人水平,也是认真落实胡锦涛同志“要采取有力措施,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着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使他们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具体体现。因此,为了不断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和要求,根据我国高等教育的基本特点、规律和实际情况,有组织、有计划地加强对辅导员进行继续教育,不断提高辅导员思想政治水平和素质教育,逐步构建辅导员继续教育体系,对于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提高办学质量,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所以,建设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也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二、辅导员继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教育部对辅导员的高度重视,各地纷纷采取各种措施和办法不断改进和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建设,辅导员队伍总体情况良好。但由于长期以来,人们对辅导员工作性质的认识和理解等多种因素,特别是当前还没有真正形成与辅导员工作相匹配的管理体制和评价机制,对辅导员的培养缺乏长远规划,继续教育体系还没有有效地建立起来,仍亟待加强与完善。
  
  (一)学校对辅导员角色定位模糊,影响到辅导员的继续教育。长期以来,由于有些人缺乏对辅导员工作重要性的正确认识与理解,对辅导员的职责也不明确,定位模糊,要么把辅导员等同于“行政管理人员”,要么等同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么等同于“服务工作人员”。角色的定位模糊,导致了辅导员职责的模糊,致使辅导员工作头绪多、繁杂。由于辅导员每天事务性工作过多,心身疲惫,真正用于做学生思想工作和自我学习的时间相对较少,不能对学生的思想、学习动态进行深入、系统研究,以及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加上部分辅导员放松政治理论的学习,掌握从事政治思想教育需要的理论知识不够,导致政策、理论水平不高。这就不同程度影响辅导员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以及在工作中的地位、作用和工作质量。
  
  (二)知识结构合理,但综合素质不高。目前就从事辅导员工作者而言,多是毕业于大学以上学历,有在大学期间当过学生干部和党员的优秀毕业生,他们学习成绩优秀、思想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具备从事思想政治辅导员工作的基本条件。也有在大学本科期间既没当过学生干部,又没有入党,而是在攻读硕士或博士以后才人党,毕业后直接从事辅导员工作。大多数又是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而从事辅导员工作,缺乏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学、伦理学、哲学、管理学等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加上工作后只参加本校组织的岗前培训,没有经历专门系统的党内政治生活的锻炼,政治理论水平、思想觉悟、政策水平相对不高。缺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公共服务、科学管理的必要技能,因而分析和解决新形势下学生出现的新问题经验不足、方法单一、能力较弱,常常出现工作滞后现象。

  (三)继续教育体制落后,机制不健全。目前就多数而言,缺少完整的辅导员继续教育和培训体系,很少有明确的目标和计划,缺乏继续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和约束机制。现行对辅导员继续教育与培训,一般都是临时性,以讲座的形式开展,对辅导员继续教育培训的质量没有一个评估标准,对参培人员也没有一个严格的约束机制。特别对新从事辅导员工作人员的继续教育与培训内容大多局限于辅导员工作职责、基本的工作内容和方法,对于辅导员工作的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涉及较少。加上我国大多重视对辅导员上岗前的继续教育与培训,对任职后的培养相对欠缺,使辅导员常常忙碌于繁杂的各项工作中,很难有时间参加继续教育的培训和提高。长期以来也一直存在着“使用多、培养少”的现象,常常被“使用即培养”的错误观念所左右。同时,缺乏科学的继续教育课程体系和优质的培训教材,对国内外优秀教育研究成果的研究和借鉴还不深入等,导致对现有辅导员继续教育的培训流于形式,也不同程度地影响着辅导员继续教育的质量和体系的建立。
  
  三、构建辅导员继续教育体系的四点设想
  
  (一)遵循教育规律,搭建继续教育平台。对辅导员的使用与培养,学校应从长远利益出发,把加强辅导员继续教育与队伍建设提到一定高度,把提高辅导员队伍建设与培养人才质量,以及学校未来的发展规划结合起来,结合学生工作以思想政治教育为重点的国情特点,借鉴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探索建立以思想政治教育、高等教育等学科为依托,坚持先培训后上岗,坚持日常培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制定辅导员继续教育质量和评估标准,逐步建立质量评估制度。真正落实教育部制订的《2006—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计划》(教思政厅[2006]2号文件,以下简称[2006]2号文件)所要求的:“遵循教育培训规律,按照理论创新、体制创新、方法创新的要求,积极借鉴国内外优秀的教育研究成果,不断丰富和创新辅导员教育培训的内容与模式,努力体现时代性、规律性、创造性和实效性。”努力营造符合辅导员的继续教育体系和平台。
  
  (二)创造学习环境,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学生数量的增加,对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要求越来越高,辅导员不仅要有渊博的学识,还要有高尚的人格和一定的专业技能。也应按照辅导员工作专业化发展的要求,制订与实施符合辅导员继续教育的培训计划,建立分层次、分类别、多渠道、多形式、重实效的继续教育体系与格局。在有计划邀请专家、学者举办高水平的专题讲座、经验报告的基础上,有目的地组织辅导员到重点院校学习和考察,学习与借鉴其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工作方式,不断提高和完善辅导员自身素质和辅导员队伍结构,提高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理论和学术水平。
  
  (三)营造学习氛围,提高学历层次。教育部在[2006]2号文件中明确指出:“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加强辅导员培训工作,是提升辅导员工作水平的重要保障,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实施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工程,构建辅导员继续教育体系,应该制定对辅导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事政策、管理学、教育学、社会学和心理学以及就业指导、学生事务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化辅导与培训,以及参加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考研、考博的相关政策与规定,还应从研究生招生计划中划出一定名额作为推荐免试研究生名额,逐步建立辅导员以硕士和博士学历为目标的培养体系,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整体学历结构和知识结构。
  
  (四)搭建创新平台,加强科研能力培养。对辅导员的继续教育与培养,不仅局限于继续教育的理论学习,更应该为辅导员提供多方位、多种机会可沟通与交流的平台,支持与鼓励辅导员开展工作研究,引导辅导员队伍由事务型向学习型、研究型转变。在历年各省组织申报思想政治工作调研课题的基础上,还应从学校预算中划拨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研经费,支持与鼓励辅导员结合本职工作,特别是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相关的科学研究和探索。通过对辅导员理论教育与实践等多方位的培养,不仅扩充了辅导员的专业知识,提升了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使辅导员在工作中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辅导员思想教育与管理的系统性与科学性,使辅导员队伍从经验型向研究型方向迈进,推动辅导员向专家学者型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姜如星 [标签: 培训 美国 指标体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构建大语文价值观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构建多模态协同式的大学英语课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