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 三全育人 大德育观为指导营造高品质育人环境
论文摘要:中职学校的德育工作历来备受关注。随着招生制度改革,中职生素质整体下降,日常行为失范现象十分严重。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继续运用传统的德育方法将很难适应当前德育工作实际。必须坚持大德育观,构建全员、全面、全程育人的德育工作机制,推进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创新。
  论文关键词:中职学校;德育;创新
  职业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是关系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一件大事,也是职业院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学校的德育工作,仅凭几名德育教师、固定的德育课及就业指导课是不能完成德育大任的。我们应该根据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职校学生的新特点。大力实践“三全育人”工程,整合德育资源,畅通德育渠道,更新德育内容,构建一个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的德育工作机制。
  一、建立科学的工作理念。强化“三全育人”的首位意识
  中职学校的德育工作复杂而艰巨。首先,教育对象思想复杂,素质参差不齐,而且随着普高的不断扩招,中职生素质整体下降,日常行为失范现象十分严重。因此,无论是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还是学生日常行为管理工作,难度都大为增加,仅靠德育课老师和学生管理部门是难以完成育人任务的。只有全校教职员工齐抓共管,人人参与,才可能扭转德育队伍力量薄弱的局面。其次,中职生的身心诸方面在求学期间不断发生新变化,仅靠入学教育、就业教育的传统做法根本行不通,靠一两次谈话也难以取得良好而稳定的教育效果,必须将育人工作渗透到中职生的整个在校求学过程,全过程把握其思想脉络,使其无时无刻不受到关心、爱护和帮助。WWw.11665.coM总之,中职生德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仅靠学校本身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构建“学校、礼会、家庭”全方位育人网络,充分发挥社会、家庭的育人作用,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形成完善的育人机制。“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理念,是种“大德育”观,必须强化其首位意识。
  二、构建“三全育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体系
  加强中职生思想道德建设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其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是不言而喻的,需要社会、学校和家庭多管齐下、相互配合,才能有明显的收效。在诸多因素中,学校始终是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阵地,发挥着主导作用。在这方面,笔者所任职的北方工业学校做了以下有益探索。
  1.构建中职生文明礼貌工程。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有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青少年阶段是人的成长起步阶段。也是人的基础素质形成的开始阶段。尤其对于中职生来讲,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不仅对学生道德品质,以及心理的和谐发展产生一定影响,甚至于班级班风建设和提高都具有重要的影响。要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习惯,必须从最基本的工作抓起。首先要让学生懂得,文明就是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个动作,文明礼貌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通过学习《中专生行为规范》,让学生了解正确的日常行为习惯。通过班级的学习园地、黑板报、手抄报等营造浓厚的文明习惯氛围。学校可将义明礼貌工程与文明校园活动相结合,开展“文明行为在身边”主题活动,让学生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把文明行为的养成落到实处;开展“知荣辱、树新风”比赛,使感性认识升华为理性认识;开展创建“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和“文明学生”等活动,将文明的内涵由个人深化到集体,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让争先创优的热情奏响文明、进步与和谐的最强音。
  2.构建中职生日常行为养成工程。笔者所在的北方工业学校位于辽宁省盘锦市。在市教育局局长魏书生的倡导下,从1997年开始,全市中小学生每人每天坚持做一分钟家务、一分钟军歌、_-分钟踏步、一分钟日记、一分钟记忆、一分钟演讲、一分钟名人传记,即“七个一分钟”。2001年,市教育局提出,要着力培养“十二个学习习惯”,即记忆的习惯、演讲的习惯、读的习惯、写的习惯、定计划的习惯、大事做不来,小事赶快做的习惯、预习的习惯、自己留作业的习惯、整理错题集的习惯、自己出考题的习惯、筛选资料的习惯、总结的习惯。多年来,北方工业学校认真践行魏书生倡导的“七个一”、“十二个习惯”,坚持不懈,把平平常常、点点滴滴的小事做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一分钟日记”天天写,每天由班主任和语文老师阅读批改,师生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在真诚的交流中,学生出现的许多问题得到及时的疏导、矫正;“一分钟军歌”结合上课铃声天天唱,校团委筛选出十首适合学生学唱的军歌,将曲目和歌词打印分发到各教学班,规定每天每节课前都要有歌声,并进行检查评比,学校鼓励学生在大型活动中拉歌、献歌,在歌声中,学生心灵得到净化、情操得到陶冶;“一分钟踏步”结合间操天天练,学校充分利用问操和“大课问”时间,每天两次进行“一分钟踏步”训练,要求学生走出精神、走出气势,进行踏步训练的实质是对学生进行意志品质的磨炼;“一分钟记忆”结合课堂教学天天有,学校要求每位任课教师在课堂上要有意识地训练学生的快速记忆能力,校团委也定期开展“一分钟记忆”比赛,促进学生提高学习效率的意识,让他们体味到成功的喜悦,学会珍惜时间;“一分钟演讲”利用晨检天天讲,锻炼学生的口才,可以是口头作文、现场表演、英语故事、历史事件等;“一分钟名人传记”天天读,学生每人都有一本名人传记,定期写读书笔记和读后感,让伟人、名人成为学生心中学习的“偶像”,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

  3.构建中职生爱国主义教育工程。中职专生的知识水平普遍较薄弱,给爱国主义教育带来不少困难。他们大多初中基础知识不牢固,相当多的学生对历史事件不了解,许多地名“没有听过”,一些大国也是“不知道在哪里”。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制定长期的规划,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视为长期教育,通过长期的努力、不断的累积,才可能达到理想的教育目标,而不能光靠一次演讲、一部爱国主义电影就能完成。其次,要给学生补充必要的历史地理知识。除了在课堂上学习之外,更应该培养他们的阅读习惯。让学生的知识变得丰富,增进对祖国的了解,增加对祖国的认同。还可以组织学生去游览附近风景名胜、开展“说普通话,写规范字,作文明人”等活动,让学生对祖国文化产生认同感。还可以利用法定节日、传统节日等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日子,通过征文、演讲等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4.构建中职生法制教育工程。随地吐痰、乱扔纸屑、出口成“脏”、躲在厕所抽烟、跟老师顶嘴等现象在中职生中屡见不鲜,打架、敲诈等现象也不鲜见。因此,帮助中职生树立法制观念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构建中职生法制教育工程,首先应从教育教学内容上人手,对他们进行最基本的公民权利和义务教育,同时进行最直接的行为刑事责任教育,使中职生明白,什么行为不能做,为什么不能做,做了以后结果怎样,培养其守法意识。其次在教学方式上,要生动活泼,注重实例,多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法律实践活动,如模拟法庭、重点案例剖析、以案说法、法律知识竞赛、图片展览等,让学生昕得进、听得懂,切忌讲大道理。
  5.构建中职生旗帜形象工程。新时期社会多元文化的强大冲击,给正在形成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中职生的德育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在强调技能教学、突出一技之长的同时,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树立崇高的理想成了摆在职教工作者面前的一道新课题。旗帜就是方向,把党性教育引入学校的德育体系,可以开辟一块学生德育工作的特殊阵地。办法很多,可以鼓励中职生中的优秀青年团员向党组织递交人党申请;定期给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组织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班;发展条件成熟的入党积极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等,让一大批优秀学生干部、先进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这部分学生往往有很高的威信和影响力,他们是学生身边的一面旗帜,会带动更多的学生严格要求自己。
  6构建校园环境育人工程。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的校园精神和文化积淀的重要标志,是学校发展的灵魂。以就业为导向,是当前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特征。中职校园文化建设必须体现这一特征,但是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差异很大,因此,中职学校要积极吸收企业文化成分,缩小与企业文化的距离,帮助中职生从学生角色向员工角色转变。办法有很多,包括:创设“企业”空间,可以把实训基地的教室包装成企业的“车间”,按照企业生产标准张贴安全标语、生产操作流程、安全操作规程等;把学生包装成企业“工人”,统一穿上实训服、带上工具包、凭胸卡进车间上岗。施以“企业”管理,在日常管理中,注意加强对“员工”的组织纪律性教育,严明时间观念,不得迟到早退,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和操作流程上岗生产。形成“职业”氛围,通过在学校走廊悬挂和张贴“全国十大劳动模范”、“能工巧匠”等,宣传“劳动改变命运,技能创造幸福”、“不管蓝领白领,成功要靠本领”的理念。总之,就是要营造一个完整的企业文化氛围,促使学生形成职业认同感,帮助学生顺利就业,实现校企“零对接”。
  目前,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前所未有,中职生的就业形势也是明显好转。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加强中职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就显得尤为迫切。但是,德育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程,必须强化“大德育”观的首位意识,深入贯彻“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理念,探索多种有利于学生思想发展的新模式,才能营造优质的育人环境,培养更多、更好的技能型人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吴萍 [标签: 大德 高品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试论辅导员在军训期间强化学风建设的方法和…
    试论离心泵的日常维护及故障处理
    试论高档采煤工作面挂耳朵俯采
    试论高层建筑抗震性能的设计分析
    试论敦煌舞与民族舞的审美相同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