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学生的自主性管理
摘 要:中等职业院校要想在竞争中取胜,就必须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的培养,因此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应根据市场经济理念注重对学生进行人文观、世界观、价值观、就业观教育,充分挖掘个人潜能,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造就出具有综合职业能力的复合型、实用型的专业技术人才。
关键词:中等职教育 素质教育 综合职业能力 自主管理
        中等职业学校的教育以职业素质为基础,以职业能力为核心,以职业技能为重点,以培养综合职业能力为目标。作为中等职业学校的班主任,应通过班级管理的形式,加强学生自主性管理的培养,根据市场经济理念来对学生进行人文观、世界观、价值观、就业观教育,充分挖掘个人潜能,培养个性发展,造就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实用型的专业技术人才,以迎接知识经济的挑战。
        学生自主性管理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全面公示,规范行为,增强班级管理的透明度
        为了让学生及时了解学校的管理制度,加强自身行为习惯的养成,可在教室里设置公示栏,将校歌、班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文明礼仪常规、班规、班干部名单、学生职责、获奖、好人好事、各种违纪结果都张贴在公示栏内,让学生一目了然,以便时刻提醒自己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自己的职责是什么。WwW.11665.CoM这样一来,谁都想在表扬栏内为自己增光添彩,谁都不愿意在违纪栏中“榜上有名”,既增强了管理透明度,也美化了教室,有利于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有利于学生进取精神的增强,有利于任课教师对班级学生基本情况的了解, 有利于班级的管理,也有利于教学效果的提高。
        二、分责设岗,竞争上岗,培养学生的管理能力
        可设置班、团干部人员岗位,并将班内事务进行分组分块管理,将每个岗位的主要职责、管理范围予以公示,然后通过自愿报名的方法,进行竞选。在竞选之前要对参选者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欢迎同学们对参选者提出意见。竞选时,先由竞选者在讲台演讲,最后由全班同学不记名投票进行选举。将班、团干部选出后,根据班内的实际情况将班内事务布置给每一位学生。这样便做到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
        三、缩小范围,分组管理,增强学生竞争意识
        为了给同学们营造出一种竞争机制,让同学们养成在竞争中生活的习惯,可把全班同学按自愿组合的方式进行分组,每组各选组长一名,组长牵头讨论出各组的管理办法报班委会审批后执行。再通过学生会、班干部、老师三方结合的方式对各小组进行考评,每周评出一个最佳组并上榜公布,每获一次最佳组每个组员加德育积分2分。被评为较差组的所有同学和班主任一起探究改进办法。 
每学期进行两次综合评选(综合评选包括学习成绩),中期和末期各一次。被评为最佳组的在班内给予表彰,给以适当的奖励。实行这种方式管理后每位同学都能严格要求自己,都竭力为本组获取最大荣誉。同学们在有竞争力、压力、动力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不断增强了心理承受能力。

        四、开展活动,扩展知识,培养复合型人才
        为充实课余文化生活,消除班级的枯燥和寂寞,每周用一节班会的时间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和主题班会,以达到扩展学生知识面、培养思维能力、增强体质的目的,并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记录、有总结。
        1、开展丰富多彩的知识竞赛,激发学生的学习爱好。
        老师和学生一起查阅了大量市场营销方面的书籍,汇集成了百科知识题库。并仿照“开心词典”的组织形式,由主持人临时在题库里抽题。通过成功地举行了几次活动后,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爱好,自觉去查阅大量资料,达到了学习的目的;让一些基础差、学习兴趣不高的学生,认为学习是一种乐趣,充分调动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营造出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2、开展多样的班会和激烈的演讲比赛、辩论赛,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
        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作为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必须学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想法,学会推销自己。为了提高学生的这种能力,我们在班级中以组为单位用不同的主题使每个学生都参与到主持班会、演讲比赛和辩论赛等活动中来,班级的优胜者将去参加学校组织的比赛。通过举行这些活动增强了学生的表达能力、辩论能力和思维能力,为学生即将走向社会如何去面对复杂的社会竞争奠定了基础。
        3、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来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增强学生体质。
        “健康第一”是当今社会的一大主题,学生正值生长发育期,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是教育的首要任务,也是将来走向工作岗位的身体保障。体育活动要结合专业特点展开,如市场营销专业学生注重竞争意识的培养,所以要开展像“蛟龙出海”等形式的体育活动。这不但充实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增强了学生体质,还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和竞争意识,提高了班级管理的有效性。
        五、加强监督,落实制度,形成良性循环
        无论你的制度有多严、多细,缺少了监督就不会得到好的结果。为了让制度得到落实,让学生得到真正的锻炼,形成一个良好的班风,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我们建立了一个由班委领头班主任参与的督察小组,对各项管理进行随时抽查,并采用班主任意见箱和写周记的形式给班主任反应情况,让班主任能在最快的时间内得到最准确的信息,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良性循环的班级管理。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孙明海 [标签: 自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