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培养学生良好的记忆品质 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摘 要:良好的记忆品质是学生提高学习质量和效率、完成学习任务的重要条件。因此,教师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应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记忆品质。由于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群体中不少人知识基础不太牢固,学习热情比重点高中学生偏低,再加上年龄较小、学习方法以及记忆方法不当等方面的原因,使得不少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提高教学质量遇到了难题。笔者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通过培养学生良好的记忆品质,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效率,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培养 记忆品质 提高 学习效率
        对学生记忆品质的培养,要根据学生记忆的特点和学习内容进行。一般来说,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加强记忆目的性的指导和记忆自觉性的培养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记什么,记的要求是什么,都应该向学生进行清楚的说明,这样,学生才能明确地将有关知识进行识记。笔者在中等职业学校《药剂学》的教学过程中,针对本学科的知识特点及我校学生的具体情况,在每一章节的教学过程中均给学生提出了明确的记忆目标。比如片剂的生产,整个生产过程涉及的教学内容较多,我采取了分块教学、重点突破的教学方法,把整个片剂的生产流程分割成原辅料的准备、制粒、压片、包衣、质量检查、包装与贮存几个教学模块进行授课,在每个教学模块的教学准备中针对目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知识基础情况及学习的忍耐性等情况,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利用我校模拟药厂的教学设备,配合多媒体课件,把课本中纷繁复杂的教学内容简化为生动有趣、好学易学的知识点,然后在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中向学生提出明确记忆的目标。Www.11665.CoM以片剂包糖衣的生产工艺为例,教材中有关包糖衣片的内容较多,如果都要学生在短时间内全部记忆下来,学生不但记忆不了该记忆的知识,反而会打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使学生对学好这门课程失去信心,从而影响教学质量的提高。为此我对课本内容进行了科学的处理,使课本内容由抽象变为直观、由复杂变为简单、由难记忆变为容易记忆。具体教学过程为:
        首先,要学生明白为什么进行包糖衣层。用多媒体展示各种包衣片让学生从形态上对包衣片有个初步的认识,让学生从不同颜色、不同包衣层的片剂中理解包糖衣的重要性,使学生自觉接受记忆这项教学内容。
        其次,将糖包衣层的工艺流程制作为多媒体影片,利用多媒体播放给学生观看。在观看的过程中,可利用慢放及暂停功能等同时将每一包衣层的包衣目的、包衣操作要领、包衣的注意事项等介绍给学生,使书本密密麻麻、枯燥无味的文字介绍变成色彩鲜艳、生动直观、易学易懂的知识。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易教,学生易学,寓教于乐,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高涨,这时教师可及时归纳出易于记忆的文字内容,向学生提出记忆要求:
        包糖衣层的工艺流程:片芯→包隔离层→包粉衣层→包糖衣层→包色糖衣层→打光。
        (1)包隔离层:包3-5层,目的是防止包衣液中的水分渗入片芯,致使片芯膨胀或变软。常用材料是ⅳ号丙烯酸树脂和玉米朊。
        (2)包粉衣层:包15-18层,目的是消除棱角。常用的润湿黏合剂为明胶、阿拉伯胶及蔗糖的水溶液,粉衣料则常用滑石粉、蔗糖粉等,有时还用白陶土、糊精等。
        (3)包糖衣层:包10-15层,目的是使片面光滑、细腻。常用适宜浓度的蔗糖水溶液。
        (4)包色糖衣层:包8-15层,目的是增加美观,便于识别。应选用食用色素。
        (5)打光:目的是使药片更光滑、美观,兼有防潮作用。一般用川蜡。
        经过对学生加强记忆目的性的指导,使学生深深感受到这本厚厚的《药剂学》原来如此易学易懂易记,学到知识的成就感促使学生对这门课程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和爱好,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自觉把握记忆时机以更好地记忆教师提出的知识点,整个教学活动的教学质量得到了很大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高涨,学习效率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二、指导学生运用正确的记忆方法
        科学的记忆方法能增强记忆力,减少遗忘,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把知识点编制成表格的形式,指导学生对比记忆
        在《药剂学》的教学活动中,需要记忆的知识点较多而且零散,教材是以平面铺开的方式向学生展示所学的知识内容。对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来说,由于知识基础、自学能力、接受能力等方面因素的影响,使学生感觉较难记忆。

       针对这种情况,在教学过程中,笔者注意指导学生使用正确的记忆方法科学记忆,以提高学生的记忆效率。比如在片剂制备的教学活动中,片剂的生产除了需要主药外,还需要各种各样的辅料,为了使学生便于记忆,笔者把需要记忆的辅料分类,列成表格,使学生一目了然,便于对比记忆。比如片剂常用的辅料—黏合剂:
        片剂辅料——常用黏合剂。
        名称、主要特点、应用:
        淀粉:具润湿和黏合作用,制成的片剂崩解性能好。适用于对湿热稳定的药物制粒,常用浓度为8%—15%。 
        糖粉和糖浆:黏性较强,可增加片剂硬度和片面光洁度。 适用于质地疏松、纤维较多的中药材和易失去结晶水的药物制粒。常用糖浆浓度为50%—70%(g/g)。
        胶浆:黏性很强,适于质地疏松又不宜用淀粉浆做黏合剂的药物及含片的制粒,常用10%—25%的阿拉伯胶,10%—20%的明胶胶浆等。
        糊精:常做干燥黏合剂,但黏性较糖粉弱。常与淀粉浆混合做黏合剂用。
        微晶纤维素(mcc):干燥黏合剂,有良好的流动性和可压性。适用于粉末直接压片。
        羟丙甲纤维素(hpmc):稳定性好,水中易溶胀,崩解快,溶出速度快。常用浓度为2%—5%,可做粉末直接压片的干黏合剂。
        聚维酮(pvp):吸湿性强,改善了药物的润湿性而有利于药物溶出。常用其3%—15%的醇溶液,常用于对水敏感的药物,也较适用于疏水性药物;制成的颗粒可压性好,且是一步制粒机制粒的良好黏合剂。
        2、指导学生利用歌诀的形式记忆
        中药的生产在处方设计时需要注意处方中各味药物的配伍情况,有配伍禁忌的药物就需要学生熟悉并记忆。为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向学生提供一些易于学生记忆的歌诀,比如中药的配伍禁忌可概括为“十八反”和“十九畏”。
        十八反:乌头反半夏、瓜蒌、贝母、白蔹、白及;
        甘草反海藻、大戟、甘遂、芫花;
        藜芦反人参、沙参、玄参、丹参、苦参、细辛、芍药。
        十九畏:硫黄畏朴硝,水银畏砒霜,狼毒畏密陀僧,巴豆畏牵牛,丁香畏郁金,牙硝畏三棱,川乌、草乌畏犀角,人参畏五灵脂,官桂畏赤石脂。
        通过提供这些记忆口诀,极大地提高了学生记忆的效率,学生对学习充满了信心。
        3、培养学生自我检查的能力和习惯,教会学生注意正确的再认和再现
        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由于没有升学压力,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大不如高中生,因此,对已经要求学生记忆的知识点教师应及时检查学生的记忆情况,从而使学生养成一种自觉自我检查的良好习惯。为此,教师要利用教学中的一些环节,教会学生注意对旧知识的再认和再现。比如在传授新知识前对相关旧知识进行复习,这种复习不是教师对旧知识简单的回顾,而应该是让学生开动脑筋对旧知识点进行再现和再认。这时教师可以通过对旧知识点进行加工处理,编制成相关的选择题、判断改错题、填空题等形式进行提问,人为地给学生造成一定的压力,推动学生在以后学习新知识之前自觉对教师要求记忆的旧知识进行自我检查,使被动的再认和再现变成学生日常学习的一种主动性习惯。由于学生旧知识记得牢固,接受新知识感到更容易,教师传授知识更感到得心应手,形成了教师传授与学生记忆同步进行的良性循环,出现了教师乐于教、学生乐于学的大好局面,学生的学习质量、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总之,培养学生良好的记忆品质还涉及到多方面的因素,我们教师在教学中应根据本校学生的具体情况和学习内容的不同,因势利导,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良好的记忆品质,这样必将促进学生记忆能力和学习效率的提高。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杨博宁 [标签: 记忆 学习效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媒体人要培养和树立敬畏意识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