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注重细节的教学更有魅力
【摘 要】 细节虽小,但在教学过程中的功能和作用,在促进学生个性成长中的价值和意义,却举足轻重。教育学家杨再隋先生说过:"忽视细节的教育实践是抽象的、粗疏的、迷茫的实践。"美国西点军校的教育告诉大家一个重要的道理:战场上无小事。此理也适用于学校,适用于每一位教师。在工作中,如果教师关注了细节,就可以把握创新之源,也就为成功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一心渴望伟大、追求伟大,伟大却了无踪影;甘于平淡,认认真做好每个细节,伟大却不期而至。这就是细节的魅力,是水到渠成后的惊喜。
【关键词】  细节  魅力教学  和谐  完善  精彩

        伴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对新课标的学习和落实,我们发现许多先进的教学理念正逐渐为广大教师所理解、接受并实践着。走进现在的语文课堂,我们更是欣喜地看到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发生了本质的变化:以学生为本的全新教学思想在课堂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开始突出了,教学方式和学习策略有了明显的改进,教学活动更是又丰富又有实效……看得出,现在的语文教师们对课堂大环节、大方向的把握与掌控已是日臻娴熟与完美了。这样的语文课堂或许能评价为你、我、他心目中的"好课"了,然而却绝非如此。 因为,在课堂教学实践中,教师往往忽视课堂用语不规范,教学各环节过渡生硬等一些细节问题,从而课后发现总有这样或那样的遗憾,总感到课堂不那么细腻和流畅,总觉得教学效果没有达到预设的目标。WWW.11665.Com总之,有这些瑕疵的存在,就很难称得上是好课。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处理课堂细节。
        那么,在课堂上有哪些细节我们容易忽略?我们如何以强烈的细节意识,去研究课堂千变万化的细节表现,开发细节价值,并在实践中打造出我们心目中的魅力课堂呢?
        一、课堂教学因细节而和谐
        生活中,许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一个陌生的面孔走过来热情地和你打招呼,并叫出你的名字,其实他可能以前只见过你一面,但他记住了你,这种情绪感染了你,让你陡然生出好感。作为教师,每个学期都可能迎来许多新面孔,在教学中你会去认识他们,首先是记住他们的名字。或许记名字这样的小事许多人都经历过,只是觉得很正常而疏忽了。我们学校的每位教师,在接新班的第一个星期里,都要能叫出班里的每一位学生的名字。笔者觉得这些看起来很小的事,却体现出很深的道理。
        我们班的王博同学毕业后在给老师的一张贺卡中曾这样写道:"我开始认真学语文是从你在第一堂课就能叫出我的名字开始,因为就在那一刹那,我突然感觉我这个不上进的学生有人重视了。"许多事情尤其是课堂教学也许就是在这不经意间起了微妙的变化。试想一下,当学生还对任教老师充满陌生和好奇的时候,你已经像熟悉的朋友一样叫出他们的名字了,那种存在于人和人之间的陌生感、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感是否顿时拉近了许多呢?
        和谐的课堂不是要求教师刻意地去营造一种氛围,以往的课堂,教师一人唱主角,学生被动的接受;现在的课堂,常见到的是学生热热闹闹,教师袖手旁观。无论前者还是后者,都给人不和谐的感觉。和谐的课堂,师生的关系应该是合作的,学生应该是备受关注和呵护的,只有这样,教师才会犹如怀揣小鱼,学生才会像嗅到鱼腥味的可爱的小花猫,充满期待与渴求,直到下课还在回味无穷。这样的和谐课堂只有靠关注细节的老师才能完成。

       二、课堂教学因细节而完善
        教学中的细节,你也许并不在意。一天,一位很熟悉的家长向我谈到他女儿回家叙说的一件事:昨天语文课,该生和同桌先后被我提问,两人的回答都正确。我对同桌说的是"非常好,请坐下",而对他说的却是"坐下"。他当时感受到很委屈,觉得我偏心,课再也无法平心静气的听下去。 
听完这位家长的叙述,当时,我不以为然,觉得只是"小事",这位学生真是"小心眼",纯属"小题大做"。后来,我仔细琢磨,可能我是"说者无意",然而学生他是"听者有心"。我的一句无意的用语却打破了一个学生内心的平衡,挫伤了一个学生可贵的自尊。
        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我们老师的一个动作,一种眼神,一句话语都会在学生心里产生你意想不到的影响,但很少有人去注意这些"小事"、"细节",更不用说去注意由这些"小事"、"细节"而造成的"失误"、"伤害"。所以我应该感谢这位学生的"小题大做",这位家长的"真诚告白"。"小事"为小,"细节"为细,就因为它不致于引起我们太多的注意,你也许并不在意,但在这些"小事"、"细节"上的"粗枝大叶"对学生所产生的影响,造成的伤害,你就不可大意,该引起我们的关注与思考。关注细节,会让你的教学更加完善。
        三、课堂教学因细节而精彩
        课堂教学不是抽象的,它是具体而实在的。这就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从"小事"入手,从"细节"着眼,捕捉教育契机,让你的课堂更精彩。
        在课堂上,听到最多的是"你真棒!""太好了!"……这些饱含激情的赞赏听起来似乎是对学生的一种肯定的评价,应该起到激励学生的目的,却不知,就像是喝酒,少喝一点,刺激神经,对身体有益,喝得多了,不仅没有益处,反而使人麻痹。曾经有人这样说:称赞一个女孩子,你可以说她很漂亮;如果不漂亮,你可以说她很聪明;如果不聪明,你可以说她很有气质;如果这些都没有,你只能说她人"真好"。可见,有时候"真好"显得那样苍白,教师对学生的评价要发自肺腑,只有动之以情,才能感动"上帝"。赞赏学生"好",要说出好在哪里,例如对一个发言的学生可以这样评价:"你的声音很洪亮。""你的表达很清楚。""你的想法很有创意"等等。如此,学生才能知道自己的优点,并从平时的聆听中进一步了解自己存在哪些不足,有努力的方向。
        我们在评价时还要注意面向全体,那些课堂上不爱发言,学习中等和表现不好、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在评价时最容易被忽视。忽略了一些智慧的火花,产生了一些微笑的错误,时间一长,"一个个牛顿"可能会从你的笔下滑过,一个小小的错误可能会影响到学生的一生。作为教师要有一颗宽容的心,如果我们能设身处地为每个学生着想,为每个家着想,我们就一定能看到原本就存在于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成功守则中有条黄金定律:"待人如己"。也就是凡事为他人着想,站在他人的立场上思考。这条黄金定律不仅仅是一种道德法则,他还是一种动力,能推动整个教学过程的改善,会使你的课堂教学更精彩。教学目标时必不可少的"大环节"。但是大环节往往只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小细节才是我们真正渴求的要点,我们应当从小细节上培养学生的素养。诚如情感教育,它应该如涓涓溪流般蕴含在课堂教学的每个细节中,而并非只在结束时以一句说教来呈现。
        产品的广告词说得好:细节彰显品质,细节决定成败。其实我们的语文课堂也未尝不是这样。关注细节不是探求理念的创新,而是对课堂实践的一种更完善更完美的追求。对于中学语文教学来说,如果能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向每个细节要质量,那么课堂将更和谐,更完善 ,更精彩,也更具魅力。教师只有关注细节,并在实践中磨练细节,在每一个细节上下功夫,做文章,才能全面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才能使你的课堂教学更有魅力。
        总之,教育,我们可以于细节处做大文章。我们的老师要头戴"探照灯",甚至能于学生的黯淡处探出光彩,我们的老师要手拿"放大镜",甚至从学生的缺憾点放出优美。教育要注意细节,实际上是需要我们老师用爱心、用细心、用信心去精雕细琢的一种艺术,这种艺术的每一环节都充满对学生的理解、尊重和期待。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宁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数学教学中注重情境教学
    英语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健康的学习心态
    高中物理教学注重学生思维的训练
    小学语文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多角度的思维方式
    细节的政治
    注重情感教育,提高初中数学教学效率
    浅析注重人才信息素质培养, 深化任职教育课…
    浅谈农村小学语文教学应注重以读为本
    农村中学学困生的班务管理——从细节做起搞…
    大学数学教学中应注重数学史的渗透分析
    论高校工会应注重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工作
    研究细节教育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