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在生物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在生物教学中如何实施素质教育?我认为,落实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首先应该是在素质教育的主阵地——课堂教学中坚持进行乐学情绪的培养。在此基础上,学生才会增强学习的主动性,最终可能达到素质教育的目的。几年来,我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有效的尝试:
        一、游戏实验在教学中的应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高中阶段,知识深度增加,知识面拓宽,学习有一定的难度,教师若适当采用游戏实验将学生置于一种自然愉快的学习环境中,有助于学生掌握难点知识。例如,基因的自由组合规律是一难点内容,为了让学生更直观地体会等位基因的分离、非同源染色体上非等位基因的自由组合,我利用人类10对单基因控制的性状——有耳垂和无耳垂、卷舌和不能卷舌、发际有美人尖和无美人尖、拇指可向背面弯曲和不能向背面弯曲、食指比无名指长与比无名指短、左右手嵌合时右手拇指在上与左手拇指在上、双眼皮与单眼皮、有酒窝与无酒窝、正常足与扁平足、色觉正常与色盲、白化病与皮肤正常等进行了游戏实验。
        在课堂上采用不同性状的组合方式,请具有相应性状的学生站立,否则坐下。如:有耳垂者站立,无耳垂者坐下;其中能卷舌者继续站立,不能卷舌者坐下;再其中有美人尖者仍然站立,无美人尖者坐下……依此类推。www.11665.com最后,在50人的班级中,往往实验到第七、八对相对性状时,站立的只剩下1人,说明这位学生在全班中的唯一性。而采用另一种不同的性状组合,最后剩下的又是另外一个人,也说明他在全班学生中的唯一性。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学生认识了人类的一些单基因性状,兴致盎然地参与到整个实验中,气氛异常热烈。然后,我适时地和他们一起计算这10对单基因性状的自由组合方式有多少种,得出210=1024种(假设不连锁)。学生恍然大悟——为什么采用不同性状组合后剩下的总是不同的人,从而,认识了生物多样性和特异性,进一步理解了基因重组是生物变异的主要来源,为知识的灵活应用奠定了基础。 
        二、多种学科渗透,使学生感受所学知识被应用的乐趣 
        如果所学其它学科的知识能被用来解决本学科的问题,往往会引起学生对自己能力的肯定,从而提高学习兴趣。在生物课教学中,教师创造机会增加学生的这种情感体验,将对课堂教学效果产生积极的影响。在数学知识方面,学习遗传变异部分内容时应用较多。例如计算配子种类,若3对等位基因分别位于3对同源染色体上,如基因型为aabbcc的个体能产生几种配子?可用分枝法来做:可直观地看出有abc、abc、abc、abc、abc、abc、abc、abc八种配子。也可用组合法来计算,转化为数学组合题:有3个盒子,每个盒子中有2个不同元素,从每个盒子中任取1个元素,有多少种取法?如aa、bb、cc。学生会轻而易举地算出c12·c12·c12=8种的结果。 
在课本第141页中,为说明dna分子的多样性,指出:“若1条多核苷酸链中有100个4种不同的碱基,它们的可能排列方式是1个非常巨大的数字。”师生可用排列法计算,让学生从数字上体会到dna中蕴藏着巨大的遗传信息。

       在化学知识方面,生物课的第一、二章内容与之有密切的联系。学习酶的专一性时,为了使学生更明确这种生物催化剂与化学催化剂的区别,我举例:mno2作为化学催化剂可催化截然不同的反应;而作为生物催化剂的蛋白酶,只能催化蛋白质这一类物质的分解,不能催化其它物质的分解。
        学习糖类时,可结合化学中的有关知识,说明葡萄糖与果糖的同分异构关系;给出核糖c5h10o5与脱氧核糖c5h10o4的分子式,使学生直观看出其名称的区别;通过多糖、二糖的水解反应探讨它们与单糖的关系等,都可使学生不觉得死板。
        在物理知识方面,也与生物学有着广泛的联系。学习细胞膜的流动镶嵌模型时,理解膜上蛋白分子多在atp驱动下运动,那么磷脂双分子层的磷脂分子为什么也可在一定范围内运动呢?这里把握住分子运动论,问题便可迎刃而解。学到中耕以促进根的呼吸作用时,不免要涉及中耕保水的问题,这里可以提示:土壤板结必形成土壤毛细管,水分会顺毛细管大量散失,而中耕的作用在于切断了土壤毛细管,避免了水分丢失。这时,学生为物理学的一些基本原理能解决生物学问题而欣慰,知识的掌握便自然一些。
        在哲学知识方面,生物学中许多原理能用哲学知识帮助理解:非生物与生物界的统一性;遗传和变异的辩证关系;蛋白质多样性与dna多样性的现象与本质的关系;生物与环境的辩证关系;同化作用与异化作用的矛盾对立统一的关系以及生物发展进化原理等。学生在教师引导下能够准确应用哲学原理理解以上思想,同时也学会了终身受益的思维方法。如在讨论遗传与变异的相对性与绝对性时,类比静止与运动的关系,学生得出了遗传是相对的、变异是绝对的正确结论。
        在地理知识方面,课本第7章生态系统部分与地理课有关内容重叠。介于学生对本部分知识已有一定程度的掌握,学习时可以采用学生试讲、教师补充的办法。新型教法的采用使学生感到新颖有趣,能积极参与。
        三、介绍最新生物学成果,展望生物学发展前景,激发学生求知的渴望
        我在教学中常常搜集一些新的生物学成果介绍给学生,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当英国疯牛病肆虐的时候,我国采取了严密的防护措施以避免该病侵入我国。我适时给学生介绍了疯牛病的最新研究成果:并非异常大脑蛋白引起了该病,而是人们未知的病毒等常规感染因子造成的。 
        通过以上乐学情绪培养途径的实施,学生对生物学的学习情有独钟,在快乐的情绪之下好奇多思、好学多问,为生物学素质教育的进一步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温少波 [标签: 学习 动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中学生物教学与可持续发展教育
    化学物质的生物降解技术分析
    浅谈生物学科的教育价值
    在素质教育教学过程中生物学科教师如何华丽…
    小议利用生物膜法处理有机废气的几点体会
    试论中学生物课堂艺术性教学语言
    如何实现生物教学与素质教育的完美结合
    职业倦怠对生物学科教育教学的影响
    高中生物与自然学科教育的联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