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新课标促进学生的可持续性发展
        随着课改的深入,教师们的教学行为发生了质的变化。课堂教学中如何真正贯彻新的课程理念,采取什么样的教学方式,是英语教师们一直在探讨的问题。在学习新课程标准的过程中,我认为有几个基本理念是需要理清的,因为教育理念能反映教育的本质和时代的特征。下面就几个教育理念谈一些个人的看法。
        一、以人为本,面向全体同学,尊重个人差异
        学生的发展是英语课程的出发点和归宿。新课标提出:英语课程要面向全体学生,注重素质教育。课程特别强调要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情感,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帮助他们建立学习的成就感和自信心,使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发展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提高人文素养,增强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
        现代教学理论认为,学生是教学的主体,教学时,教师应根据学生特点设计教学过程,力求满足不同类型和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使每个学生身心都得到健康发展。在新课程体系下,教师决不能以自己的认知去支配学生的思维,而应尊重学生这个学习的主体。教师绝不能以自己的标准来衡量一个学生,而应认识每一种个性都有他的优势和不足。承认并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是实施新课标的重要前提。wwW.11665.COm当然,学生身上会存在些不足,如自制力差,不愿开口等,教师应从发展的角度去看待他们,帮助他们。
        二、帮助学生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自从人类社会步入21 世纪,我们便被信息化的浪潮所席卷,每时每刻我们都能见到前所未有的食物,听到前所未有的观点。面对信息化的社会,教育做出相应的变革,教育由原来的“授人以鱼”转向“授人以渔”。新课标明确提出“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帮助学生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可从以下几点着手。
        1.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把学习英语当成一件自己乐于做的事情,一种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学习是完善和提高自己的手段,是一种愉快的体验。学生的学习兴趣,往往跟教师的教学生动和善于启发有密切的联系。在教学中,教师尽可能的运用各种与教学内容教学内容有关的活动:如音乐、游戏,竞赛等手段渲染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学英语的兴趣。
        2.培养学生学习的独立性。从学生发展的角度说,每个学生都有独立学习的内在潜力,也同时具有独立学习的能力,使他们能可持续性发展,为他们终生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教师应与家长一起帮助学生形成朗读、背诵、质疑等良好的学习英语的习惯。
        3.充分利用各种课程资源,拓展学生视野。如今学英语的条件越来越好,计算机、报刊、动画片等等,为学生提供了大量接触英语的机会。教师不仅自己要善于开发课程资源,还要善于培养学生开发课程资源。
        4.培养学生跨问文化积极意识。一位语言学家曾说过:在与外国人的接触当中,讲本族语的人一般能容忍语音或语法错误,相反,对于讲话规则的违反常被认为是没有礼貌的。可见,如果违背了非本族国家的文化习俗,就会冒犯对方,甚至引起文化冲突,造成双方感情上的不愉快。所以,教师在把握实用性、适度性和阶段性的前提下,通过与学生学习内容和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因素,教师应渗透文化意识,并努力提高学生的跨文化意识,让学生自己去感受英语国家的文化。 
        三、倡导任务型教学
        新课程倡导“任务型”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感知、体验、实践、参与和合作等方式,实现任务的目标,感受成功。“任务型”教学所谋求的教学效果不单单是会几个单词,做几道题,而是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完善其内在语言学习机制,促进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形成。传统的英语教学非常注重语法知识的传授,而忽略了听说能力的培养,所以很多学生会做题,但不会与人交流。而语言是用来交际的,“任务型”教学能培养学生交际能力,使学生的语言具有实际意义。“任务型”语言教学设计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 目标明确。任何教学都必须为教学目的服务,“任务型”教学活动也不例外。进行“任务型”教学前,要让学生明白任务的目的是什么,参与这个任务之后能学会做什么。成功的任务能使学生学会用所学的语言进行交流,并能在课堂中演练生活中真实交际时所要的语言技能。
        2.与生活实践相联系。设计的任务要有趣味性,符合儿童的心理特征,能激发学生积极操作的兴趣和热情。
        3. 面向全体学生。“任务型”教学不能只为好学生而设计,而要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参与进来,让每个学生都有运用所学语言的需要,让每位学生都体会到交际成功的喜悦
        4. 教师的调控能力。“任务型”教学过程具有不可预期性,因此教师应能根据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有效调控语言学习中各种相对因素的平衡关系。例如,语言输入与语言输出的关系,口头与笔头语言形式的关系,并能及时调整自己对任务的设计,目标的确定,过程的安排等。教师不仅要明确每一阶段语言教学的具体目标,保证学生有必要的语言输入,并给与学生适时的语言支持。
        四、注重过程评价,促进学生发展
        教学评价是教学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新课程把评价体系分为终结性和形成性评价。终结性评价只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而形成性评价着眼于促进学生主动发展的学习过程。新课程要求教师侧重于形成性评价,与传统的终结性评价体系相比,形成评价有着明显的特征。
        1. 学生是评价的主人。形成性评价重视学生在评价中的作用,为学生提供了了解自己的机会,调动学生参与评价的积极性。与传统的终结性评价体系相比,形成性评价不是评价学生某各方面与别人相比谁优谁劣,而是为一名学生提供适合其自身发展的建议,增强每个学生学英语的信心。
        2. 评价的多元性。评价方式不同:自评、互评、家长评教师评等等。评价内容不同:“听、说、读、写”的能力,学习态度,学习习惯等等。
        3.以发展的眼光评价学生。评价学生的重点放在学生自我发展的纵向比较上,要从发展的眼光出发,而不是惩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在评价中重激励,重进步。形成性评价展示了学生在努力学习后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使学生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动力,对自己努力方向有明确的认识。
        教学理念的转变是教学生命活力的不竭之源,随着课改的深入,我想我会更好的把握新理念,并在新理念的指引下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做到与新课程共同成长和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马文蓉 [标签: 持续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浅谈初中思品教学中教师怎样贯彻新课标精神
    新课标下的小学语文朗读训练
    新课程理念下的体育教学模式研究
    新课程理念与传统教育理论之碰撞与融合
    基础教育新课程中如何构建中学数学和谐课
    新课程理念下中学数学教师角色的转变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深化中学地理学科教育
    新课改视野下建构高中语文高效课堂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