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英语表演在小班化教学中的充分运用
        在英语课堂上,进行角色扮演是学生很喜闻乐见的一种方式,更是达到教学目的的良好途径。而在小班教学中,角色扮演更是如鱼得水,优势明显,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能参与其中,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有着大班所达不到的效果。
        一、小班化英语课堂中运用角色扮演教学的优势
        1.班级人数少,有利于全员参与。小班一个班级通常在25~30人左右。显而易见,学生少,每个人受到关注和教育的机会就会更多。抓住小班的这个基本特点,在进行角色表演活动时,几乎每个同学都能参与排练,参与上台表演,得到老师和同学的关注和集体评价。避免了学生只练不演,或者草草走过场的情况,真正发挥了角色表演对于每一个同学感受知识,理解知识的重要作用。
        2.教室空间大,有利于表演活动的拓展。在小班英语课上,学生表演可以设计出更多更丰富的场景和活动,而不是几个人站在自己的座位上,简单地进行对话。表演不仅限于语言、表情和手势,还可以加上多种动作,进行比赛,讨论会等等。例如我在教授“turn on the light, please!”这一类祈使句时,我就安排同学们实际去操作,几个小组表演,下位去关灯,去开门等等,真实体验这些句子的含义。www.11665.coM
        3.小班独特的环境布置,有利于表演活动的情境设置。在小班化教学中,教室环境的设计和创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英语角色表演利用这一优势,可以设置丰富的情景,让学生置身于一个真实的表演场景中。例如我在教授“clothes”单词的时候,我将教室的周围都贴满各类衣服的图片,让学生去表演对话“go shopping”。四个小组同时进行活动,大家都各自去挑选自己喜欢的漂亮衣服。
        4.小班教学中突出强调学生主体性,有利于学生主动参与,提高参与程度。在小班的英语课堂上,角色扮演在英语课堂上有着巨大的发挥舞台,在教学过程中,大胆地运用这样的教学方法,发挥了学生的创造性和探索性,从而提高了学生主动参与,主动体验,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
        二、小班英语课堂角色扮演教学的步骤
        一般而言,在小班英语课堂中进行角色扮演活动时,我会分以下几步进行,每一个步骤都有着特殊的目的与功用。
        1.准备阶段。即介绍问题,引发问题,说明问题情节,讨论争论焦点,解释角色扮演等。 
在小班里,我通常让同学分成若干小组,分配给每个小组不同的表演任务,这样通过向学生介绍问题,使学生感受问题,让学生进行思考。
        2.设计情境。鉴于小班教学中强调学生的主体性,所以角色扮演者的选择应当遵循学生自愿的原则,不宜硬性指派。可以让他们在小组里自己协调,这也正是小班教学中对学生各方面能力发展的优势所在。

        3. 布置场地。以学生为主,教师协助布置场地,可以大致设定表演活动范围。小班的教室宽敞,人数少,在布置场地的时候空间比较大。同时,借助四周墙壁的环境布置,可以提高场地的真实感和美观,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4.排演。给学生一定的时间,让他们自己组织参与活动,设计台词。通常是分小组排练,每个小组四到六个人,人数不多,让每个学生都有充足的参与机会,不当哑巴演员。
        5.扮演。让学生上台表演,同时给其余旁观者分配观察工作,鼓励他们积极思考。表演活动的同时,其他的同学不应该只当观众,每个小组都要分配任务,表演结束了可以让他们谈自己的观点,最好用学到的句型和单词,这也是对他们情感态度和分析能力的锻炼。
        6.讨论与评价。小班的课堂上,更便于让更多同学参与评价。可以用提问方式增加观察者对故事的思考,可以由老师提问,也可由表演者提问,适当时可以就表演者的动作或用语是否符合角色进行讨论。
        三、小班英语课堂上角色扮演教学的意义
        1. 所设情境与学生生活贴近,会引起情感上的共鸣,有助于学生认识自身的基本价值。在集体讨论中形成个人的自我评价,这样有助于克服学生中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偏向。
        2.有利于拉近师生距离,实现学生主体性的英语教学。在表演过程中,协同扮演,协同讨论,使学生相互之间的联系以及与教师之间的联系更趋活跃,消除了教师与学生间传统上的障碍,让每个学生都充分发挥出了自己的主动性和潜能。
        3.角色扮演会训练学生灵活地进行英语的实际运用。在小班英语教学的表演活动中,学生参与得多,学生巩固了所学的基本词汇、句型,人际交往中的套语、俗语。
        小班的教学模式,在英语课堂上的角色扮演活动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如果能够借助这些优势,将角色扮演的教学方法充分运用在小班英语教学当中,会让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会使学生在轻轻松松中既学会知识,又感受到书本知识以外的世界,得到精神上的满足。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华 [标签: 英语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成人英语培训语法课教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