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把学生对英语的“恐厌”变“期盼”
        英语优生有基础的优势,从英语学习中能够找到兴趣,自觉地投入时间去学习英语,因而在每次考试中均能获得较理想的成绩,并成为他们的优势学科。作为优势学科,兴趣之所在,他们必然反过来花费较长的时间去巩固自己的优势,每天均在“期盼”中迎来英语课,如此就形成良性循环;恰恰相反,英语弱生最头疼的就是他们的基础,以词汇记忆为例: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在基础年级时没有掌握词汇的记忆方法和规律,直接导致基础年级的单词记忆效果较差。随着年级的上升,同样的记忆法,相同的结果,他们需要记忆的词汇越积越多。到了较高年级,面对堆积如山的词汇,他们再也找不到自信和勇气去面对如此巨大的词汇量,面对英语这一弱势学科。因而,每每英语课前,他们均会因教师所布置的作业而“恐慌”,因提不起兴趣和较差基础而“厌烦”。
        一、 做一名令学生折服的教师
        作为一个教学班级,学生的英语成绩肯定不会整齐划一,面对英语弱生,教师的态度至关重要。教师应学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进步中的学生,用鼓励的话语提升学生的英语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能多一分关注,英语弱生就会多一份学好英语的信心,教师多一重督促,英语弱生就会多一层基础。笔者认为一名令学生折服的教师至少应做到以下四点:
        1. 崇高的人格魅力
        初中阶段的学生可塑性较强,会潜移默化地受班主任及任课教师的影响,因而,教师应为人师表,并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www.11665.Com教师的言行举止可能会影响学生一生,培养学生好的学习及生活习惯,会令他们终生受益;但教师的一些不良习气,学生一旦沾染,也会伴随他们一生。一名合格的教师周围总会有学生的围绕,问题目的、聊天的、诉说心情的等等,他们所给予学生的不单单是学习上的指导,更是人生中的启示。
        2. 厚重的知识素养
        教师的知识素养包括专业知识素养和非专业知识素养。作为初中英语教师,必须具备一定的词汇量、阅读量及语法知识的积累,相应的学法指导知识,以及个人的教科研成果;而非专业知识素养也应是一名英语教师所不可或缺的素养,它在教师的英语课文讲授、背景知识的描述方面功不可没,学生通过对非专业知识的学习,能够更好地把握全文。
        3. 精彩的教学流程
        一堂课能否吸引学生,一个精彩的教学流程至关重要,而精彩的教学流程是以教师较好的课堂驾驭能力为基础的。教师可以采用形式多样的课文讲授法,让学生在耳目一新之中较好地掌握本节课的重、难点;教师可以采用学习小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组内合作比贡献,组间竞争促提高;教师可以采用“一分钟”竞赛来训练学生的瞬间记忆能力等等。只有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师生共备一堂课,比比谁挖得更深的良好学习氛围。同时,教师要培养学生挖掘分级信息的能力,让学生不是为了做题而做题,不放过每一个细小的知识点。 

       4. 幽默的语言风格
        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幽默风趣的教学语言必不可少。首先,一名好的英语教师懂得在认真钻研教材的基础上,寻找幽默点,以达到分时段刺激学生注意力的目的;其次,在日常生活中要刻意培养自己的幽默细胞,积累幽默素材。
        二、 做一名积极进取的学生
        教学是由两部分组成的:既需要教师的教,又离不开学生的学,二者是统一的,不可分割的。前面是对一名英语教师提出的四点要求,同样地,要做一名积极进取的学生,需做到以下三点:
        1. 明确目标,端正态度
        英语弱生很容易产生自暴自弃的想法,学不好就干脆破罐子破摔,往往还要找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如:我既不出国,也不从事英语方面的工作,只要把母语学好就够了。此时,教师需要对类似态度和做法给予及时纠正,并向该类同学说明英语的重要性,小至中考、工作需要,大到语言沟通与自身修养。
        2. 放下包袱,勇于尝试
        大多数英语弱生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自卑心理,对学习缺乏自信心。针对这一心理,要从思想入手,列举古今中外有力事实,消除其自卑感,唤起他们的自信心。笔者经常提到伟大科学家爱因斯坦的名言: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灵感。由此启发英语弱生,天才来源于勤奋。并根据英语弱生的实际情况向他们分析原因,他们的基础较差是由于以前对英语学习的重视不够,努力程度不够,或缺乏兴趣等诸多原因所致,并非由于“笨”造成的。同时勉励他们只要肯努力,学习方法得当,一定能提高英语水平。
        为建立他们缺失的自信心,教师应根据英语弱生的具体情况,精心筛选,因材施教,大胆地向有潜力可挖的英语弱生下保证:只要能较好地完成教师给制定的学习任务,教师保证他们的英语成绩会有5—20分的提高,这便是大胆对英语弱生的成绩进行预测。英语弱生看到老师对他们有信心,自己会信心倍增,从而放下了思想的包袱去勇于尝试,如此轻装上阵再辅以得当的教育方法,则会无往而不胜。
        3. 培养能力,养成习惯
        英语弱生的成绩要想达到一定的飞跃,需要学会一类学习方法,培养两种学习能力,养成三个学习习惯。
        小组讨论的学习方法:俗话说的好“三个臭皮匠,抵个诸葛亮”, 英语弱生通过小组讨论的学习方法,组内汇聚群体智慧,共同研讨;组间竞争,交换意见提升自身英语水平。
        查词典的能力和深挖知识点的能力:小组讨论的学习方法固然好,但需建立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在自主学习中字典是不可或缺的老师。
        课前预习的习惯、课后巩固的习惯、不懂就问的习惯:英语弱生的成绩之所以弱是与他们错误的学习习惯分不开的,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会令人受益终身。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郭冬梅 [标签: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