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教育教学方法转变的宗旨是培养学生的能力
【摘  要】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利用现代教学手段,改变应试考试为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以及创新思维,为学生能够适应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为国家培养出21世纪的创造性人才。
【关键词】阅读能力  自学能力  地理教学方法  知识结构

        新课程《标准》认为,义务教育地理课程的最终目的是为学生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实现人人学有价值的地理,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地理。作为地理教师,不是授人以鱼,而应是授人以渔,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阅读课本、分析教材,并能运用地理原理解释现实生活中的事例,从而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 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挖掘学生的自学能力
        在地理教学中,作为地理教师,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认知活动的主体是学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想较好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就要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自学方法的指导和自学能力的培养,使学生通过学会知识达到会学知识。自学能力是一种比较综合的独立学习的能力,它是多方面能力的综合。在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可简单地分为两个方面:一是重视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二是着重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训练。WwW.11665.Com
        阅读能力是自学能力的基础,教学实践证明,学生没有阅读能力,不能正确理解书中的字、词、句的含义和地理概念,抓不住文章段落的中心思想,不会使用教科书,也缺乏阅读教科书的兴趣。这种学生,即使在课堂上听懂了,但不能从阅读教科书中去深入理解和巩固,很快又会模糊和忘记。所以教师应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地引导学生进行阅读训练,教材与课堂教学相配合,既起到课前预习的作用,又能使自学成果在课堂上及时得到巩固,从而增强自学信心和激发自学的乐趣。
        如城市化对地理环境的影响,联系生产和生活实际,总结得出城市化过程中问题的原因是:城市是人类对环境影响最深刻、最集中的区域,也是环境变化最大的地区。产业和人口大量集中于城市会导致城市迅速膨胀、城市环境污染、交通拥挤、住房紧张、就业困难、社会秩序混乱、水资源短缺、水质恶化等许多问题。
        知识固然重要,但科学的学习方法往往比知识更重要,掌握了科学的方法无异于拿到了开启知识的金钥匙。因此,教学中不仅要指导学生自学,还须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训练。教师应指导阅读教材,让学生从教师的引导、启迪中悟出道理,揭示其内在实质。如设置悬念、反复比较,养成在阅读中思考的学习习惯。教师要给学生拟定阅读提纲,让学生带着问题阅读教材。阅读过程要求学生勾画重点、难点,归纳整理,比较分析,抓住概念的关键词,记下规律和疑难点,借助图表整理同类知识,由孤立到联系,把分散在教材中的知识点,串成线,连成体系,编成知识纵横网络。如必修三第二单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知识结构如图1。
        同时还应增加课堂讨论与练习时间,这将有助于学生动脑动手,可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尽可能为学生提供和创造参与的机会。地理教学中重视和加强对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是十分重要的,它不仅有利于地理教学质量的提高,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我们只有在教学中不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才能使我们的学生在将来的工作中接受新知识、新技能,适应社会的需要。自学能力是作用于学生终身的发展性能力,是学生继续学习和深造所必备的能力之一,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去实践,去努力,会使学生受益终生。 
        

       二 通过实验、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
        因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有些教师重视课堂教学,忽略课外活动;重视理论,忽略实践;重视课本知识,忽略社会调查,结果是学生缺乏实践经验,不利于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不利于学生未来的发展。教育科学实践证明: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完善学生学科素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训练学生创造思维能力方面,可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 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传统的教学手段如黑板、粉笔、地球仪、经纬网仪、幻灯投影片等,这些手段简便快捷,随时可以按照课堂情况书写内容,易学易用,经济高效,但表现形式呆板、僵硬,不能展现地理中的微观问题,且容量小。而多媒体技术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如电视、录像、实物展示台等,现代媒体与计算机结合的多媒体教育手段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能真正实现因材施教。计算机的模拟功能可使抽象的内容形象化、静止的内容动态化,以便于学生获取准确深刻的直观感知,从而形成完整的理性认识,如“地球运动”概念很抽象,教师用语言、挂图均不易表达清楚,运用地球仪、经纬仪效果不够明显,采用多媒体课件,学生可以直观地感觉到地球运动的相关知识,如昼夜产生、昼夜交替产生、昼夜长短产生的差别。
        总之,探索教育现代化、探索教学改革,是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的一项责任和使命,它的宗旨和任务就是促进基础教育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为国家培养新时代的高素质人才,为21世纪的经济竞争、科技竞争、军事竞争和综合国力竞争服务。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仲 [标签: 方法 转变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散文阅读教学可以这样教
    现代诗歌教学突围的若干途径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