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略谈素质教育的实施
【摘  要】实施素质教育的最终目标是提高全民族的整体素质,它是关注每个学生的个性及全面发展、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重点的教育观念。笔者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略谈:(1)端正教育方向;(2)改变教育模式;(3)沟通学生思想;(4)优化教学环境。
【关键词】素质教育  教学模式  教学环境  创新人才

        素质教育就是学校的一切都应围绕学生而开展,“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它关注学生的个性及全面发展,着力对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进行培养,教师诱导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学习、如何创新,使学生的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和充分的发挥,最终为国家的兴旺、社会的进步培养出新型的合格人才。笔者从以下几点进行略谈:
        一 端正教育方向,树立素质教育的思想
        素质教育是一种教育思想,它反映时代对学校教育的人才质量规格标准的新要求,它对我国当今教育改革具有方向性、目标性、指导性、方法性的指导意义。实施素质教育的最终目标是提高全民族的整体素质,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多培养人才。所以教育思想的正确与否决定着教育改革的方向和教育质量的提高,为了一切人的教育和人的一切的教育,教师必须认真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充分认识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端正教育方向,树立素质教育思想,明确素质教育的内涵,树立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观念,坚决与应试教育脱钩,把基础教育的基础任务完成好,以人的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为基础,以提升人的生命质量为宗旨,全面提高民族素质的教育,为全面构建素质教育新局面做出突出贡献。wWw.11665.cOm
        二 改革教学模式,促进共同提高,确实地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
        过去传统的单一固定的教学模式是用一个模式培养不同层次的学生,这种教学模式严重扼杀了部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削弱了学生求知的主动性,使学生的潜能得不到发展,优秀人才难以脱颖而出。 
因此,教师实施教学过程中,应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接受能力、兴趣爱好,制定出不同的教学方案,进行因材施教,使优、中、差三类学生在学习中都有所进步,智力有所提高,能力有所发展;教师要做好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用生动形象的事例、科学知识来激发学习情趣,打开学生的思路,活跃课堂气氛,促进学生积极思考、共同讨论、联系实践。思考是学生打开真理大门的钥匙,给学生开辟思考的阵地,留给学生足够的思考时间,启发学生积极主动地动脑筋想问题、发现问题的良好习惯;讨论是探索真理的有效途径,学生学习欲望的产生不完全来自教师的督促,还有同学之间的共同讨论等,因为学生在讨论中可以培养敢于质疑的精神,在相互争论中,才能拓展思维、明辨是非,寻求正确答案;联系实践才能检验真理,才会感到学以致用,才能调动学习兴趣,才能主动、自觉地去探究知识,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品尝到学习的乐趣,才能感觉自己每天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上都在提高和进步,真正体现了实施素质教育。

        三 沟通学生思想,推动教学顺序进行,为进一步实施素质教育奠定基础
        沟通思想需要交谈,首先教师要放下学者的架子,与学生交朋友,在知识上与学生共同探讨,共同总结结论,这样容易培养学生对知识无止境追求的决心和毅力,在思想上要推心置腹地交流,这样可以发现学生内心的不足之处,暴露学生的弱点,挖掘学生身心优势的一面,教师才能有的放矢地对不同学生进行不同层次的教育,引导他们树立良好品德,教育他们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教师只有坚持与学生进行思想沟通,学生才能大胆地给老师提问题、出主意,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教师要虚心接受,并要正面引导回答,这不但有利于加深师生感情和融洽关系,使学生在愉快的情绪下学习,使教学过程变成学生主动参与的教学活动,有利于推动教师对教学的顺利进行,进一步实施素质教育。
        四 创设教学氛围,培养创新人才,实现素质教育的目标
        教师要营造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良好环境,强调师生的双向交流,推行问题讨论式教学,形成学术上自由议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教师的培养目标、学生学风、班级班风、学识气氛及管理体制都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形成及创新能力的提高具有实际的引导作用,传统的教育教学是填鸭式的灌输、机械式的知识传授,师生都难以形成创新意识,严重阻碍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实践证明“心理安全”、“心理自由”、“心理平衡”是创新能力形成的重要条件,因此,教师要强调师生之间人格上的平等,尊重学生的思想感情和行为方式,为学生创造生动活泼、有利于创造力发展的环境,形成轻松快乐的校风和良好的人际关系,建立有利于培养与开发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的机制,使学生形成探求创新的心理取向和性格特征,真正落实创新人才的培养,把素质教育推向更高层次。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扎西多杰 [标签: 的实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特色学科教育在促进学生警用创新人才职业素…
    中学音乐教学与素质教育
    浅析如何在语文教育中做好学生的人文素质培…
    语文教学要立足于素质教育
    充分发挥少儿图书馆的职能作用,推进中小学…
    英语课堂中实施素质教育的体会
    推进素质教育 培养创新能力
    谈初中英语教学中的素质教育
    重视美术教学 促进素质教育
    试谈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推进素质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