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有效习作评改应做到“四法”
【摘  要】在小学习作教学中,习作评改是习作教学的继续,是习作教学的重要环节,它起着再指导和修正、提高的作用。笔者结合自己近二十年的教学实践、探究,总结了有效习作评改“四法”,即:“自批互改法”、“激励讲评法”、“个别交流法”、“分层评定法”,使学生的写作水平和语文素养得到全面提升。
【关键词】有效习作  评改  “四法”

        评改作文是小学教师们最头疼的一件事,花费时间长,而且评改后对学生写作帮助不大。究其原因,一是教师批语太公式化,如“语句优美、条理清楚、详略得当……”这样的评语对小学生而言,太深奥、抽象;二是教师删、减、补的内容太多、缺乏学生自己个性化的语言;三是批评多,鼓励少。当前,秉承着新课程的理念,习作评改应高度重视“教”的作用,并给予学生必要的点拨、引导、鼓励、示范,才能提高习作教学的有效性。为此,笔者认为,有效习作评改应做到“四法”。
        一 自批互改法
        “好文章是改出来的”。自改作文本身就是一种有效的自我学习活动,而学生间的互相批改可以取长补短,是“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有效体现。崔峦老师说:“交给教师的是学生改不动了的作文。wWw.11665.COm”因此,教师完全可以放权给学生,并引导学生学会自改和相互批改作文。
        1.自改
        一篇文章写好后进行自我修改是学生习作过程中的高级阶段,是一种深层次的智慧加工,尤其是对于第三学段的学生来说,培养其自主修改习作的能力尤为重要。
        (1)朗读法。《语文课程标准》指出:“愿意将自己的习作读给人听,与他人分享习作的快乐。”叶圣陶先生也曾说过:“再念,再念,再念,反复地念,出声地念,就会发现毛病。”在修改文章的过程中,大声朗读是一个好办法。凡读起来不顺畅、磕磕绊绊的地方,一定是需要梳理、修改和调整的地方。在通常情况下,学生写好文章,认为完成了任务,就对之不理不睬了。因此,教师要抓住这一重要环节,通过运用“教师主导,提出修改要点”、“范例引路,集体修改”、“朗读本作,自我修改”、“交换朗读,互相修改”等朗读修改法的教学步骤,指导学生仔细审读,读出问题,然后有意识、有目的地对文章进行修改。首先可对文章进行整体修改,接着修改局部,或增添、或删减,或重新安排文章的大块内容,最后再修改个别标点、字、词等。
        (2)搁置法。学生在修改文章时,如果一时找不到问题,且感到无从下手,可暂时将待修改的文章搁置起来,等到第二天再拿出来,经过反复审读后,再行修改。 
        2.互改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能与他人交流写作心得体会,互相评改作文,以分享感受,沟通见解。”于是,我在作文评改方面做了尝试,注重生生互改,组织优秀生与学困生互改,并鼓励他们大胆地使用修改符号,同时要求学生至少给文章找出一个优点,一个缺点。通过找优点,挑毛病,作比较,达到相互沟通,取长补短的作用,并提高了学生的鉴赏水平和习作水平。

        学生互改后再要求其自主修改,首先要求他们看看自己的习作,再看看同学写的旁批、眉批及总评等,然后想一想,他们为什么这样改,自己的习作存在哪些问题,从而产生心理碰撞。最后,进一步修改后抄到大作文本上,由老师亲自批改或小组讨论修改。
        二 激励评讲法
        苏霍姆林斯基告诉我们:“一个学生如果在两三个月里看不到自己脑力劳动的成果,他学习的愿望就消失了”。因些,老师要及时讲评学生的作文。此外,讲评时宜用激励法,尽可能多地给学生表扬。人人都爱听表扬的话,尤其是小学生。表扬要面向全体,要把赞美的语言给更多的学生,包括学困生。让学生更真切的体会到应该怎样写,激起他们对下次习作的渴望。表扬让学生如沐春风,不管是什么时候,我都不忘表扬学生。
        要知道每个学生都有他聪明可爱的一面,作为语文教师,要认真阅读学生每篇习作,并且不吝啬表扬。尽可能多地赏识学生,挖掘他们的潜力,点燃其激情创作的思维火花,将达到事半功倍之效果。
        三 分层评定法
        平时我们翻开一个班的作文本不难发现,得“优”的总是那几个学生,得“中”甚至“差”的总是跳不出“中”与“差”的圈子。一个习作总是得“中”或“差”的学生,他们的习作自信在一个接着一个的“中”与“差”中被击得粉碎,远离成功的彼岸。因此在实践教学中,我采取了分层而评的策略,增强各层次学生的习作自信心,让他们每人都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1)面对全体学生分层而定,不同层次的学生,评定等级的标准不同;(2)对一个学生的要求纵向比较,循序渐进。
        四 个别交流法
        在习作评改中要注意因人而导。对于自尊心特别强或习作确有困难的学生,个别交流,逐句逐段指点,效果会更好。当然,在进行个别交流时,还要注意选择恰当的地点、时机和交流方式。 
        用“四法”评改作文来强化学生的习作过程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它既能丰富学生的习作内容,又可促使其获得习作技巧,从而有效提高其习作能力。
参考文献
[1]朱水根.小学作文教例剖析与教案研制[m].南宁:广西教育出版社,2004
[2]吉春亚.“语文味”课堂——作文教学篇[m].长春:吉林音像出版社,200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蔡庆辉 [标签: 有效 四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谈强化建筑工程的有效管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例谈任务型教学设计的有效性
    高中英语教学有效方法之合作学习
    初探高中数学有效教学
    浅议课外阅读与写作的有效结合
    如何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性
    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与有效运行探究
    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