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打造充满灵性的班级
摘要:班级文化有着巨大的无形的教育魅力,健康的班级文化往往会起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促进着孩子们的成长。在这样一个积极向上的班集体中,在这样一个温馨的大家庭中,我们的孩子们将会共同进步,我们的教育也将会走向成功! 
  关键词:灵性;教室;班级文化 
   
  从见到这些可爱的孩子的时刻,我就在想,怎样对他们才是最好的?我能给他们什么?我希望他们都能快乐成长,我想把世界上所有美好的事物都给他们,我渴望他们能成为一个个快乐的小精灵。于是,我们班就拥有了55位可爱的小精灵,就有了这个独一无二的小精灵班级。我希望我们班的孩子们都能做优雅的小精灵,让他们时刻感染着浓浓的文化氛围,在乐学、善学的海洋中遨游。 
  苏霍姆林斯基说:“只有创造一个教育人的环境,教育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作为一个学生学习和受教育的基地——教室,其环境的优劣对学生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班级文化建设就从班级环境创设开始,它以生动活泼的形式,积极健康的内容,把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寓于可感知的情景中,造成一种意境,让学生从踏入班级的第一天起,就产生一种愉悦感,逐渐形成认同感。这些环境因素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日常的思想行为。结合德才兼备、内外兼修——树仁、尚礼、修言行的学校精神内涵,根据班里孩子的特点,我做了以下尝试。 
  一、前黑板“动”起来 
  一进班,最先看到的是前面的黑板,可这块黑板像是给老师专门设置的,我打破了这个传统。WWW.11665.Com根据二年级孩子的特点,我每天让一个孩子在黑板的一角写好词好句,这样既可以扩充知识,又可以督促学生练字,每个学生在写前都要练习很多遍。在上课之前,我会让他当一回小老师,给大家解释这个词或这句话的意思,孩子们兴致极高。这样的活动不但让学生有了一个展示自己的空间,还让其他学生在多种知识的冲击下不断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还进一步锻炼了表达能力。这样每天坚持不懈,必然会对学生思想的变化,世界观的形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二、后黑板“舞”起来 
  后黑板也是非常重要的,这里一向是板报的天地,怎样让它也“舞”起来呢? 
  首先,由老师与学生共同设计板报,图片和文字部分让学生参与进来,板报的内容与课堂相联系,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习。 
  其次,我在教室的后黑板上布置了长达近两米的彩虹,教室的环境有着润物无声的作用,充满灵气的教室,可以增强学生对班级生活的兴趣。生活是充满色彩的,是美好的,孩子们生活在七彩的阳光之中,学习将不再枯燥,从而慢慢地热爱生活、热爱学习,最终形成健康向上的班风。 

  后黑板的两边我也利用上了,这里作为孩子们作品的展示平台,让他们尽情地发挥,展现在嫩绿的小草鲜艳的花朵之中。有在《爱心树》中学到的付出与感恩,有在《清晨的问候》中对大自然的感谢,有在《木偶奇遇记》中与匹诺曹的对话……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孩子们用自己手中的小画笔画出的一片天空。 
  三、小展牌“靓”起来 
  教室旁边的两块丰富多彩、色彩斑斓的展牌更是孩子们展示自己的天地,开设了“比一比”、“书香之家”、“我的小组我做主(评比爱善美德)”等版块。“比一比”中每周评比出上课纪律、回答问题等方面最棒的学生;“书香之家”的评选中,选取书法、写作、朗诵等方面的学生;“我的小组我做主(评比爱善美德)”中;小组“一帮一”中表现最突出的,这些孩子最美的照片都将放在教室最前面的展牌上。 
  这样就培养了学生的团结精神和集体荣誉感。我让大家明白,班级就是一个大家庭,有了团结精神和集体荣誉感,班级就有了凝聚力,在各种活动中就不会像一盘散沙;有了团结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学生就少了违纪;有了团结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学生就有了竞争意识,在各种比赛评比中就会力争取得好成绩。 
  四、小角落“唱”起来 
  创设健康并富有诗意的文化环境,着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和个性心理品质。教室设立“图书角”,让教室书香四溢。师生共同将自己喜欢的书籍充实到“图书角”,把好书推荐给大家,达成好书共享。让同学们在爱读书的同时,爱惜书籍,与书为友。“图书角”引导学生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读书丰富着学生的文化底蕴,拓宽了学生的视野,给学生带来了诗意的享受和无限的乐趣。
  班级文化有着巨大的、无形的教育魅力,健康的班级文化往往会起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促进着孩子们的成长。这种个性化、人文性的环境更能激发学生的热情,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让教室中的七彩阳光照耀着孩子们的心灵。在这样一个积极向上的班集体中,在这样一个温馨的大家庭中,我们的孩子们将会共同进步,我们的教育也将会走向成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浩林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打造和美的数学课堂
    浅析如何打造高效的初中科学课堂
    1Q84——在充满疑问的世界里寻找希望
    浅谈如何让小学语文教育充满趣味性
    打造传承华夏文明的电视品牌——论河南卫视…
    以构建激励机制为抓手打造西部师范院校高素…
    浅论打造高中散文高效课堂的途径
    如何打造更有效的初中数学课堂
    转变教师角色 打造新型课堂
    打造和谐班集体
    谈整合教学内容,打造“生命”课堂
    改进 备 教 学 方法 打造高效数学课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