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班主任管理工作中心理学的应用
摘要: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心理方法是管理者有效工作的法宝。运用心理方法,能得到各层次、各类型学生的接受,并赢得支持与合作;能减少工作障碍,化解矛盾,提高工作效率;能创造宽松、愉悦的工作环境和心境,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而提高对班级管理水平。 
  关键词:班级管理;心理方法;工作效果;班主任 
   
  沟通渠道畅通,可以使班主任与班干部之间、班干部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相互增进了解和理解,达到统一认识,统一步调,相互协作;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减少隔阂,消除误会,化解矛盾,激励士气,通力合作,实现学习目标。 
  一、班主任与学生的理解与信任 
  心理接触意味着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接受,将对方看做是值得尊敬、关心和真诚合作的朋友。班主任要利用观察、谈心、参加娱乐活动等形式,深入到学生中,多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呼声,了解他们的想法,把握他们的个体心理活动特点。对他们思想倾向的肯定与否定,都应采用和善友好的态度来表达;对他们个人的习惯、特长、愿望、兴趣爱好等做到心中有数和尊重,并给其创造发展的机会。在与学生谈话时,班主任要表现出一种友好的态度,学生就会立刻感到自己受到了真正的重视,从而达到心理接触的目的,取得学生对自己的信任。在谈心条件尚不成熟,即双方心理沟通少,心理生疏度大的时候,利用迂回方法与学生进行心理接触,可能更奏效。迂回心理接触方法的最好形式是暗示。在工作过程中,班主任首先要在学生心目中形成非权力影响力,即让他们了解你的德才学识,在工作上肯定你,在情感上接受你,感觉到你对角色的适应,感觉到你对工作真诚投入而值得信赖,值得尊重。Www.11665.COm当他自觉创造舆论时,说明你在他面前的客观行为已经引起心理共鸣,谈心的条件便成熟了,这才可能进一步有更深的心理接触,互通思想,赢得理解与支持。迂回心理接触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利用交流的多向的信息传递渠道。间接表达你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胜任工作的能力的信任,以及对其优点、特长的赞赏。切不可在他们面前任意诋毁别人,同时还要相信学生不会做出任何可能损害自己威信和利益的事情。这是一种工作策略,决不是顺情说好话的“好好主义”的表现。 
  二、讲究管理方法 
  班主任之所以能够实现领导,其基础是权威。正式权威是由上级任命的法定的地位和权力;非正式权威是指不依靠上级任命而靠领导者自身在群众中的威望而产生的影响力。在某种意义上说,非正式权威比正式权威更重要。因为对被领导者来说,前者是自愿的,而后者则往往是强制的。班主任要树立自身的权威,做到与学生心理相容,首先应树立服务的思想。服务的思想是领导者获得被领导者信任与支持的主要源泉之一,是领导者增强影响力的催化剂。在服务过程中,通过心理接触,用自己的思想品德、工作作风、人格修养等方面的优良品质感化学生,你便获得了实现领导的可能。其次,要尽责,这是影响班主任权威的重要因素。要摆正责任与权力的关系,事实上责任比权力更重要。任何一位班主任,当你面对学生只要权力而不尽责任、不负责任或怕负责任时,学生在心理上就不会接受你,你在他心目中也就不再是班主任。第三,要正确行使职权。任何有职不管事,没有职务反而有权,以及“越权”“专权”行为,都是不能正确使用职权的表现。由此造成学生不听从你的领导,你也就没有领导权威,就不能与学生心理相容,顺利合作。分权不当会造成班主任与学生之间的心理不相容。产生矛盾,从而影响集体的战斗力。在班主任管理实践中,常常有类似的问题发生:班主任分派学习委员去安排劳动任务,而学习工作由班主任包揽,这就造成主管劳动的劳动委员与主管学习的学习委员之间的矛盾;班主任大权独揽或越级分权,该与主管劳动的劳动委员商量的则不去商量,或直接安排普通学生去管理班纪律等,这就会造成班主任与班干部之间的矛盾。这些矛盾的产生,对班级整体工作来讲其后果不堪设想。班主任只有合理地分权,才会使班主任与班干部之间关系融洽,心理相容,密切配合,提高整体管理水平。班主任的工作分工也必须照顾到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了解每个人在知识、能力及其兴趣爱好方面的差异,分工以扬其长,避其短为原则,把学生各种各样的个体潜力联合起来,让他们人尽其才,相互补足,进而形成一个统一、协调的整体。如果班主任分工不当,在分工过程中过分赞赏一个学生的特长,过分贬低另一个学生的短处,它容易使班级出现分裂因素,容易引起学生的心理挫伤,使学生在不顺的心境中工作,引起新的人际矛盾,使学生之间由于被信任程度的差别而心理互不相容,降低工作效率。 


  总之,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心理方法是管理者有效工作的法宝。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梁月红 [标签: 管理工 心理学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