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打造和美的数学课堂
著名哲学家赵鑫珊曾讲过:“希望我们的老师能在课堂上随时向学生提出数理学科的美,因为那是一种点金术。”在教学中,深挖教材美的因素,就能创设良好的教学氛围,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要创造一种和谐愉悦的气氛,让学生能够从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并主动地去探求知识,发展思维。因此,在教学过程的设计中,我力图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体现数学课堂的和美。
  一、巧创情境---和美课堂的催化剂。
  数学情境应该成为学生更快、更好、更全面、更深刻地理解数学知识的催化剂。有价值的数学情境是数学价值与人文价值的有机结合,不仅能使学生学到数学知识,还能使凝结在生活情境中的丰富的数学内涵、数学思想、数学的精神和美,随着教学的展开尽现在学生眼前,使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也得到较好的发展。这样,学生不只是停留在情境的表面,而能触景生情,进入教学实质的领域,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感受数学的价值和现实意义,进行有效的学习。数学情境的创设要注意两方面:
  1、趣味性。
  学生对故事、童话、自己熟悉的经历非常感兴趣,在教学中,若能把数学知识编成故事或融入场景中,制造动感画面,使学生身临其境,紧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求知欲。
  如在教学体积单位一课时,我利用乌鸦喝水的故事创设情境。电脑出示乌鸦喝水的画面,学生边听故事边看到乌鸦喝水的整个过程,瓶子里的石子逐渐增多,水面慢慢升高的情境生动、形象的展现在学生面前,全班学生被这生动的画面所吸引,此时教师提出问题:“刚才你们看到了什么?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呢?”这一问如一石激起千层浪,激活了学生思维,各小组同学讨论研究,积极交流自己的想法,很快引入物体占据空间,引出体积,用很短时间就完成了教学任务。wWW.11665.cOM
  2、生活性
  数学把它的根须深深地扎进现实生活中,与现实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紧密联系。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要充分挖掘生活中的数学,从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出发,为他们提供观察生活的机会,使他们能从周围熟悉的事物中寻找数学素材,学习数学、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的联系。在教学统计一课时,我制作了一分钟内经过十字路口车辆情况的软件,在课堂上利用这一画面,让学生小组合作完成统计一分钟内经过十字路口的各种车辆,这样学生不出教室就能直观生动的感受各种车辆过往的情境,完成统计任务。再如在教学分秒认识时,我组织学生数一数一分钟自己脉搏跳动的次数,学生对一分钟就有了真实的感受,把抽象的概念变得生动、真实,易于理解了,同时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就在我们身边,数学是美妙的。
  二、实践操作---和美课堂的主要方式。
  “儿童的智慧就在他的手指尖上。”“听了就忘了,看了就记住了,做了就理解了。”这些话充分体现了实践的重要性。学生都有活动实践的天性和创造成功的欲望,我们应该放手让学生去做,使他们在“做中想、想中做”。动手操作是他们思维的源泉与起点,通过动手操作,把活动中积累的经验转变成丰富的表象,是促使学生自主探索发展思维的有效手段。
  在教学“分数的产生与意义”时,我让学生自己动手把四个图片平均分成2份,学生通过动手分,很快得出每份2个,接着我又拿出一个苹果,问平均分成3份,每人分多少?学生感到无法用学过的数表示,于是意识到用另外的数表示。此时“分数”的产生就顺利地引出了。引出后我又让同学们进行折纸游戏,把一张长方形的纸平均分成四份,表示1/4、3/4。学生动手折纸,用四五种方法折,表示出分数。他们做的兴趣越来越大。我问:“分一种物体太简单了,想不想分多个物体?”“想!”学生们齐声喊。我又让学生在纸上画了6面小旗,让他们愿怎样分就怎样分,然后用分数表示涂色部分。学生们自由地画线、涂色、写分数。在动手操作过程中学生们理解了分数的意义。再如在教学“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时,我让学生们自己动手操作,利用割、补的方法探索计算方法,学生们迅速地拼成了一个长方形,然后观察思考长方形的长、宽与平行四边形的底、高之间的关系,公式轻而易举地就推导出来了,同学们为自己的成功而喜出望外。
  三、合作交流----和美课堂的有效途径。
  课堂交流是一种开放性的探索活动,它更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的应用知识能力。教师应引

导学生在交流中学会倾听、学会评价、学会鉴赏、学会取长补短,并不断地进行反思和改进,提升自我。我们在课堂中捕捉住每个交流的机会,尽可能地做到人尽其言,鼓励人人动脑想,人人开口说,互相提示,互相补充,让学生在合作交流中学习,把那些宝贵的动态生成资源挖掘出来,使课堂在预设中生成,在动态生成中幻化出灵动的美。
  四、探索创新 ----和美课堂的最佳境界
  《新课程标准》指出:课程设计应用“给予知识”转向“引起活动”,应将学生的数学学习过程看成是学生的“再创造”的过程。要给学生留给足够的思维活动的空间,让学生利用自己的学习方式,已有的生活经验和认知结构。自己动手、动脑、动口,在活动探索中发挥创造性,进行自己建构,让每个学生用自己的思维方式,自由地、开放地去探索,“再发现”、“再创造”。
  如在教学“解决问题的策略--画示意图”这一内容时,我在学习完两个例题后,启发学生“观察两个图形,你发现了什么?”学生们的发现真是令我吃惊,他们不但发现长增加了面积就增加,宽减少了面积会减少,还发现了用增加的面积除以增加的长就等于不变的宽,用减少的面积除以减少的宽就等于不变的长这一隐含的计算方法、规律,使全场教师和同学们都兴奋欣慰。这些都是属于孩子们自己的发现,他们尽情享受着成功发现后的快乐体验。
  总之,新教材、新课标、生活中为我们提供了相当丰富的教学资源,只要我们深入挖掘数学教材的美,创设生动有趣的数学情境,形成宽松和谐的教学气氛,引导学生在动手动脑合作交流中一次次进行思维的碰撞,发现数学的奥秘,感受到数学学习的快乐。让我们与孩子一起打造和美的数学课堂,共同品位数学课堂的魅力吧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学 数学 评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如何打造高效的初中科学课堂
    打造传承华夏文明的电视品牌——论河南卫视…
    以构建激励机制为抓手打造西部师范院校高素…
    浅论打造高中散文高效课堂的途径
    如何打造更有效的初中数学课堂
    转变教师角色 打造新型课堂
    打造和谐班集体
    谈整合教学内容,打造“生命”课堂
    改进 备 教 学 方法 打造高效数学课堂
    打造高效评价课堂
    浅谈开展客户经理专题培训打造培训品牌
    试论新课改下如何打造高效体育课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