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地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发现黑脸观音:从四川方山到福建飞凤山

原文作者:杨强

观音在国际上被誉为“东方维纳斯”,是半个亚洲的信仰。
  为数不多的黑脸观音像现在已是神像界的“稀世珍宝”,关于她们的传奇亦耐人寻味。经过多番寻觅,我国目前只发现两处该“黑面神”的所在地:四川方山的千手黑脸观音,有4000只手,楠木圆雕金身号称“世界之最”;福建飞凤山乌髻岩,被认为是海内外乌髻黑脸观音的祖庭……
   民间有句俗语:“人人阿弥陀,户户观世音”。自古以来,观音因大慈大悲,普渡苍生的形象而深受人们景仰,观音在百姓心中的超凡魅力,甚至影响了半个亚洲的宗教文化。
   在我国,虽然有很多地方都供奉着玉面观音塑像,但鲜为人知的是,我国的宗教文化中,黑脸观音亦是众多香客渴望朝圣的真神,这在众多史料中都有着详细记载。
  然而,要找到黑脸观音的踪迹,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黑脸观音的发源地和诞生背景,显得极其扑朔迷离和富有传奇色彩。
  黑脸观音今何在
  观音具有无上的智慧和神通,被民间称为“东方维纳斯”。《红楼梦》中,千金小姐在游戏时掷过这样一则谜语:谜面为观世音,打《论语》中的一句话。谜底是随善如真,这从侧面体现了观音大慈大悲的形象在百姓心目中早已生根。
   在我国有三处闻名遐迩的观音文化发祥地,分别是浙江舟山普陀山、海南三亚南山和四川遂宁灵泉山。
  舟山普陀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传说是南海观音的道场,有“海天佛国”之称。三亚南山上有一尊108米的海上观音,比美国自由女神像还高出15米,是世界上最大的白衣观音石像。WWw.11665.CoM而遂宁灵泉山,则自称是佛祖为观音的原型妙善公主选定修行的地方——传说妙善公主得到神佛的指引,有千里视听的法力,当她看见人间苦难,听到无尽悲惨的人间故事时,就决意要以佛法普渡众生。然而,在灵泉山修行了一段时间后,在白雀寺遭遇大火,她在烈火中成正果,佛祖授其法号观音。
   令人遗憾的是,在这三处与观音联系密切的朝拜圣地,笔者都没有发现黑脸观音的遗迹。
  在翻阅一些史料时,笔者发现黑脸观音的诞生,与当地百姓乐善好施的耕读文化和审美观念有联系。观音是仁慈、善良、勤劳的民间女性的化身,而“黑”在中国传统的五行观念中,地位最高,黑色是青、赤、黄、白、黑五色的还原与复归。从夏朝开始就受到官方与民间的崇尚,自商周到秦汉的审美都流露出浓郁的“尚黑”遗风。到了隋唐,人们对黑色的审美偏好更甚。可见,观音形象与“黑”一经结合,就更加昭示了黑脸观音的地位之高,也显示了其唯一性和稀有性。
   经过笔者多方辗转与打探,最终将目标放在了西部与东南沿海两个地标上:四川泸州方山和福建永春飞凤山。这两地都发现了黑脸观音的金身:她们极具神秘、威严,漆黑的脸部一改往日观音在老百姓心中俊秀、典雅的玉面形象,令人肃然起敬。不过,最令人感到好奇的,还是关于这两座金身的来历和背后传奇的故事。
   泸州方山
  千手黑脸观音朝圣地
  四川泸州境内的方山位于长江和沱江交汇处,海拔600多米,像一个拜天的祭台,因为四面成方形而得名。据《泸州志》记载,方山是蜀中名山,在不同时期有“小终南山”、“峨半堂”、“小峨眉”等美誉。
   79岁的李思宏老人世代居住在方山脚下,从家门口抬头就能看见山上烟雾缭绕的云峰寺。每天,络绎不绝的朝拜者会从他身边路过。老人告诉笔者,在方山最出名的就是云峰寺里的黑脸观音娘娘。
   千年古刹云峰寺,是川东南佛教的发祥地。经过历代沧桑风云变幻后,“方山云峰四八寺,黄瓦红墙绿海中”的鼎盛逐渐走向了衰落。1999年,当地政府为挽救这一历史文化遗址,将曾被民间占用的宝峰寺产权收回,投入巨资进行修复,与之前的老云峰(回峰寺)、中云峰(中峰寺)、新云峰构成云峰四大禅院,总称云峰寺,昔日的辉煌,如今又得以重新呈现。
   那尊举世瞩目的“黑脸观音”,就被安放在中峰寺内。这尊黑脸观音因其精湛的楠木圆雕工艺,有着“世界之最”的赞誉,也是我国唯一拥有4000只手和眼的“千手千眼黑脸观音”。
   寺里的这尊楠木圆雕“黑脸观音”,是根据佛经里“千手观音”的造像,结合了方山原有的“黑脸观音”的特色设计建造而成。从2003年开始,浙江著名民间木雕艺人就着手设计,雕像所用的木材全部从缅甸进口,用掉楠木50立方米——当时材料整整装了5大卡车。整个雕像的贴金工程共用了40多万张金箔,经过10余位工匠的精雕细琢,耗时两年多才最终完成。
   从大殿的四个方向都能看到佛像,每个方向有11个佛面,下面三层佛像中间者为黑脸。黑脸观音双臂合十,置于胸前,佛面生动安详,佛手姿态柔软,造型庄重,魅力生动。
   在之前的一些资料记载中,方山黑脸观音要比重庆大足千手观音多2993只手。但是这个数字并不准确。在2011年大足千手观音的修复中,专家用考古学方法,反复梳理88个探方平面,数出有830只佛手。因此,方山黑脸观音最终比重庆大足千手观音多出整整3170只手,也比福建安海龙山寺的“千手观音”要多出2992只手。
   目前,大多数千手观音造的是32只手或48只手,其他的手都用背光的形式来表现,以达到“千”的涵义。“其实3只手以上都可以叫千手观音。”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金华称。
   至于方山黑脸观音的诞生,坊间流传着很多传闻。当地人说,方山的观音本来和其他地方的观音并无两样,后来变成黑脸,都是给坏蛋气黑的——方山脚下曾有一个姓韩的恶霸,劣迹斑斑,死后却葬在了山上的风水宝地,让整座寺庙鼓不响、钟不鸣,把观音的脸都气黑了。还有一说是:观音帮寺院打官司,要回了被财主侵占的土地,财主输了官司,就抓起一把锅灰撒在观音脸上,从此大殿里的观音脸都被铸成了黑脸。虽然都是些传闻,但“黑”蕴含庄重的寓意,黑脸观音的地位在百姓心中是非同一般的。
   当地人把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分别作为黑脸观音的诞辰、出家、得道日。每年这三大香会期,方山人流如织,香火鼎盛。来这里的游客说,求拜黑脸观音,有求必应,很灵验。当地传言说:一个患有怪病的人,烧香叩拜黑脸观音后身体康复,为报答黑脸观音,捐助了10万元用以修建中峰寺。
   福建永春
  蜚声海外的乌髻观音
  乌髻岩,位于福建省永春县锦斗镇的飞凤山,因为山上的一块乌石像古代美女的发髻而得名。乌髻岩始建于唐朝开元年间,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在乌髻岩悬山式大雄宝殿里,供奉着一座深受尊崇的黑脸观音——乌髻观音。[论文网]
   相传飞凤山麓的金鸡坪脚下,住着一户施姓的耕读人家,女儿施秀英从小就非常聪明、乐善好施,经常跟着一帮姐妹到山中采野菜、挖草药。18岁那年,在挖草药的过程中,她在一处藤蔓上休息时离开了人世。母亲见到女儿尸体,心痛无比,匆忙中却用蘸有墨汁的纱巾为女儿擦了身,女儿粉嫩的脸一下就变得黑漆漆的。
   永春百姓为了纪念秀英的美德,便为她塑造了黑脸金身的塑像。乌髻观音,也因此被看作乡村勤劳善良的劳动妇女的化身。时至今日,当地人为了表达对她的爱戴,还亲切地叫她 “乌髻妈”。
   乌髻观音信仰与道教文化有着深远的联系。道教中玄武上帝,又称真武大帝,有龟和蛇伴随左右。在闽南一带,同样有祀奉北方神玄武的风俗,玄武是由龟和蛇组合成的一种灵物。乌髻岩内的一方龟蛇青石雕刻,似乎也印证了对玄武的信仰。而在中国五行观中,北方正是以黑为贵,永春所信奉的乌髻观音,也是黑脸,两者都有相同之处。因此,从乌髻观音蜕化的传说来看,与道教文化也是较为接近的。
   在福建泉州一带,永春乌髻岩供奉的乌髻观音与安溪清水岩供奉的清水祖师,德化石壶洞供奉的张公圣君一起,构成了闽南最有名的3尊地方神灵,这也让永春乌髻岩成为民间信仰乌髻观音的祖庭。乌髻观音被尊为永春佛祖,对闽南地区影响深远。
   永春是福建著名侨乡,早在明代宣德年间就有人旅居南洋群岛,永春籍华侨华裔遍布世界47个国家和地区。在上个世纪,随着当地人开始漂洋过海谋生,乌髻观音的文化也被他们带去了异国他乡。在东南亚,发现好几个国家也有着供奉乌髻观音的寺庙,这里的乌髻观音全都发源于永春乌髻岩。海内外对乌髻观音的共同信仰,不仅促进了文化交流,还为在异国的华人带去了心灵的慰藉。
   然而,各种文化的汇聚和交叠,不管是四川泸州的黑脸观音,还是福建永春的乌髻观音,都让她们成为民间信仰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这种叠加作用下,黑脸观音的神圣魅力被刻画得更加淋漓尽致。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方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体验型的延安红色旅游产品开发现状及对策研…
    十年十大考古发现系列之4:南汉二陵:雄霸岭…
    把“数学发现”的权利还给学生
    浅谈科学发现的心理要素对中学物理教学的启…
    把“数学发现”的权利还给学生
    在语文教学中引导学生发现美感受美
    分析幼儿教育的激励与发现方式
    论发现学习在高中理科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谈发现学习在高中理科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发现学习在高中理科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浅析基于     网格环境下的教育资源发现问题…
    浅析运用探究发现教学模式培养大学生创新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