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外传记作品选读》为例的路径分析
“教育改革的核心是课程改革;课程改革的核心环节是课堂教学;课堂教学的核心环节是教师的专业发展。”[1]作为课程实施的关键因素,教师对高中语文选修课基本理念的理解,以及将之转化为教学实践的能力,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教师能否在课堂教学层面落实高中语文选修课程的设置意图。就教师基础而言,高中语文选修课的实施需要教师正确理解模块教学的内涵,有序拓展教学内容,帮助学生自主建构学习内容,自觉发展选择能力,以体现高中语文选修课的拓展性与选择性,实现其课程目标。
    一、正确理解“模块教学”的基本内涵
    “模块”一词原指建筑施工中使用的标准砌块,后被计算机行业广泛运用,指将一个系统或完整程序按功能分解为若干个彼此独立、完整,又有一定联系的部分。“模块课程”始见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英国课程和编制文献。这一概念出现后很快进入英国的大中学校和职业教育机构,成为英国许多学校采用的课程形态。“简单说,所谓‘模块课程’就是按程序模块化的构想和编制原则去编制设计课程,使课程实现‘模块化’,或者说形成模块结构的课程。”[2]
    1993年,我国引进模块教学后,首先用在职业教育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功。2003年,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方案》提出“领域—科目—模块”的课程结构,明确指出“所谓模块,是为了实现明确的教育目标,围绕某一特定主题,通过整合学生经验和相关内容,而设计的相对完整、独立的学习单元。在普通高中新课程中,模块是构成科目的基本单位”[3]。www.11665.coM根据这一表述,“模块”是指以某个特定主题作为组织核心,围绕这一主题整合学生经验和社会现实而形成的目标明确、相对独立的学习单元。“模块教学”的主要特点是整体性和综合性,就高中语文选修模块而言,其教学内容是由“主题”统摄、彼此联系的一组文章,各篇文章的“联结点”是确定教学目标、组织教学流程的重要依据。表1呈现了《中外传记作品选读》模块的内容设置。
   
    如何依据《中外传记作品选读》内容设置的“联结点”,在教学过程中突出“整体推进”的特点?教师应把整个模块当作一个整体来组织教学,不宜单篇阅读、讲析。例如,可以在学生阅读整本教材的基础上设计教学专题,以凸显模块教学的整体性。
    专题一:参——利用教材提供的“有关资料”,帮助学生开展“互文性学习”,借助相关资料理解传记内容,把握传主特点的相似性。
    专题二:比——对比阅读教材提供的传记作品,理解传记作品的文学性、综合性,分析不同作品的写作特点。
    专题三:议——根据学生对传记作品的理解,收集有争议的问题,引领学生深入文本思考、分析、探究,形成个性化的观点。
    专题四:写——学生的“写”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写作阅读感受与收获,二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人物创作传记。
    以上四个层次的专题学习关注到了阅读内容的“联结点”,体现了模块教学整体性和综合性的特点,符合模块教学的基本要求。
    二、有序拓展教学内容
    课标明确提出:“高中语文选修课程是在必修课程基础上的拓展与提高,有的侧重于实际应用,有的着眼于鉴赏陶冶,有的旨在引导探究”[4]18。“拓展与提高”准确描述了选修课教学内容与必修课的主要差异,明确了选修课教学内容选取的基本方向。必修阶段的教学内容相对明确,不同学校的教学内容相对一致,选修课的教材只提供基本的教学素材,提供教学素材的基本组织思路,需要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自主确定教学目标,选取教学内容,设计学习流程。学校的结构和方法,一直非常稳定,教师的观念和方法也是如此[5]。我国教师习惯于“忠实执行者”的课程角色,没有胆量或没有能力创造性地解读课程,根据现实情境改造课程,大多数教师还不能以“建设者”、“创造者”的身份走进课程。选修课程要求教师能够独立选取教学内容并在实施过程中适当调整教学内容,我国语文教师的现实状况与这一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多年来,我们的教师,已经习惯了一学期一本语文书的大一统教学方式,对新出现的选修课程从选修方法、选修内容、组织形式到评价方式都不太适应。”[6]怎样立足于学生的现实需要有序拓展教学内容?以下两点值得我们关注。
    (一)阅读素材的拓展
    “拓展应该是有一个中心的,这个中心不是别的,正是语文本身。我们应该围绕语文来拓展、延迁、引申,我们的目的,是要让学生对语文有更深入的认识和更真切的体验,而这,就需要拓展:向语文的更深更精彩处拓展。”[7]《中外传记作品选读》提供了基本的阅读素材,限于篇幅,大部分传记收入教材时做了节选,拓展点之一即为以节选部分为基点阅读整部作品。学生的阅读视野相对狭窄,教师要善于用自己的阅读经验引领学生的阅读实践,用自己的阅读视野拓展学生的阅读视野。传记作品的传主有科学家、军事家、政治家、诗人、作家、艺术家和企业家,任何一类人物都可以形成新的传记阅读专题。教师可以分类组织阅读素材,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读,汲取自身需要的营养。传记体式分为自传、学术性评传、人物小传、回忆录、传记小说等等,体式的分类也可以成为组织阅读素材的依据。阅读不同体式的传记作品有助于学生进一步了解传记作品的主要特点和不同体式的外在表现。有序拓展阅读素材的关键在于立足教材提供的素材,选取新的“联结点”组织阅读专题。

   (二)阅读方法的拓展
    阅读教学包括三个目标维度:拓展阅读视野、培养阅读习惯、指点阅读方法。在选修课程的实施过程中,教师应有意识地拓展学生的阅读方法,帮助他们明确阅读方法和阅读内容之间的对应关系。《中外传记作品选读》模块提供了两种基本的阅读方法——精读和略读,这两种方法侧重针对单篇文章阅读提出,教师要在此基础上拓展一步,帮助学生掌握阅读“成组文章”的方法——速读与比读。速读的目的是概览,在概览的基础上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深入研读。我们为学生提供一组新的阅读专题,学生需要在速读的基础上了解大致内容,这样才能做出促进自身语文学习与精神成长的选择。确定阅读专题之后,学生还要通过比读的方法,对比传主的特点,对比作者的观察角度、选材组材的方式,对比不同体式传记的行文特点,比较不同作品对自身的影响……速读与比读的训练既符合选修课教学“拓展与提高”的要求,又能够满足学生的阅读需求。
    三、帮助学生自主建构学习内容
    高中语文选修课的教学内容与学习内容存在较大的差异。课标“课程设计思路”中说明按模块组织学习内容“便于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或者重新学习某个模块的内容”[4]4,意在表明学生应该根据自身兴趣与学习需要自主建构学习内容。教师有序拓展阅读素材,在模块内部开发阅读专题的目的是为学生提供选择的空间,帮助学生根据自身兴趣、个性发展及语文学习的需要自主建构学习内容。《中外传记作品选读》提供基本阅读内容,学生选读不同的作品,自主建构个性化的学习内容,方可满足选修课基础性和选择性并重的要求。学生可能建构的学习内容如下:
    (一)精读第一课至第六课——拓展阅读一《毛泽东自传》、《毛泽东传:1983-1949》、《毛泽东传:1949-1976》——拓展阅读二《周恩来传》、《伟大的道路:朱德的生平与时代》、《丘吉尔传》、《邓小平人生纪实》
    (二)精读第一课至第六课——拓展阅读一《毛泽东自传》——拓展阅读二《从文自传》、《甘地自传》《罗素自传》、《梁启超自传》、《季羡林自传》、《邓肯自传》
    (三)精读第一课至第六课——拓展阅读一《回忆鲁迅先生》——拓展阅读二《人间鲁迅》、《无法直面的人生:鲁迅传》、《亡友鲁迅印象记》、《鲁迅回忆录》、《鲁迅与我七十年》
    生(一)由《毛泽东自传》拓展阅读其他政治家传记,侧重了解政治家的精神风貌,重视传记文学对自身思想、智慧的启迪;生(二)由《毛泽东自传》拓展到其他自传作品,侧重于对某一类传记体式的深入探究;生(三)由一篇《回忆鲁迅先生》拓展到多篇鲁迅传记的研读,侧重于深入了解鲁迅的生平经历与精神内涵,比较相同内容传记作品的不同写法。学生自主建构的学习内容呈现出明显的个性化差异,随之而来的是其语文学习能力的“偏态”分布,语文素养的不同构成。
    四、促进学生自主选择能力的发展
    高中语文选修课具有可供学生选择的性质,“选修课程也应该体现基础性,但更应该致力于让学生有选择地学习,促进学生有个性地发展。”[4]3课标阐释选修课程时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是“个性发展”和“选择性”。“个性发展”是选修课开设的主要目的,“选择性”是选修课程的主要特点,两者紧密联系。“选择性”是“个性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实现了高中语文选修课程的“选择性”,才有可能真正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发展。在课堂教学层面,这种选择性应该体现在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过程和方法、学习成果的呈现方式、评价方式等多个课程要素中。学生在不断选择的过程中,形成并发展选择能力,是高中语文选修课实施的目标之一。
    在实施高中语文选修课的过程中,教师首先要帮助学生认识到选择的重要性,树立自觉发展选择能力的意识。其次,教师要通过各种途径拓展选择的空间,帮助学生在选择过程中实现选择能力的发展。教学内容的拓展与学习内容的自主建构意在帮助学生自主选择学习内容,除此之外,教师还要关注其他课程要素中选择性的实现。
    第一,指导学生根据自主确定的阅读内容,了解自己的阅读目的,确定个性化的学习目标。
    第二,提供基本的阅读流程,指导学生根据学习目标选择适当的阅读方法。
    第三,提供基本的学习成果要求,指导学生自主选择学习成果的呈现方式。
    第四,组织学生自评、互评学习过程与学习成果,自主选择评价过程与评价方式。
    如此,学习《中外传记作品选读》的过程中,学生始终处于自主选择的状态,师生共同努力拓展选择空间,提高选择能力。
    “选修”更强调学生自主选择研修的内容和途径。学生自主选择能力的形成与提高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指导至关重要。教师对模块教学整体思路的把握,整体规划模块教学的能力,对学生个性和选择能力发展的关注,成为高中语文选修课实施的重要基础。扎实的教学基础是体现高中语文选修课特点,落实其目标要求的有力保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未知请联系更改 [标签: 通用 英语 文学 百部 半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外军事院校人文教育教育理念比较
    红外传感与音控结合的避障小车设计
    浅析教师课堂反馈语在高中外语教学中的应用
    在高中外语教学中功能法的运用探析
    如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运用张思中外语教学法
    对比当前中外基础教育课堂管理方式
    中外职业教育的比较及其对中国职业教育的启…
    探讨中外学生的素质教育问题
    浅谈中外学生的素质教育问题
    浅析外语教学中外文电影导入的教学思路
    关于中外教育理念的比较和思考
    教育国际化背景下中外高校人文素质教育的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