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析教师课堂反馈语在高中外语教学中的应用

  论文关键词:教师反馈 教师话语 课堂反馈特征 话语质量

  论文摘要:教师反馈语作为教师话语研究的一部分,在高中英语课堂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教师话语的质与量、话语运用的时机等直接关系到师生互动能否顺利进行,也关系到学生语言能力的发展。本文主要通过总结国内外教师反馈语研究现状,分析国内高中英语课堂教师反馈的特征和存在问题,对高中教师课堂话语本身进行具体的分析和研究,以期望对一线教师如何提高课堂话语的质量和作用提供启示作用。
  一、教师话语研究现状
  我国现代汉语一词最初是从西方语言学引用而来,对应的英文是discourse。英语教师课堂话语(classroom discourse)就是课堂上产生的话语,包括学生话语和教师话语。教师话语也被称为“教师谈话”(teacher talk)。教师说的英语一方面有目的语示范作用和语言输入作用,另一方面又具有组织教学作用。无论在传统或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话语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现有文献在讨论教师课堂话语的功能时,常常借鉴经典的irf教师话语结构为理论框架,即提问—回答—评论。在这一理论框架的影响下,教师话语的研究主要围绕课堂提问和反馈开展研究,如:研究话语的量、提问的类型(参考性提问和展示性提问)、提问后的等待时间、教师反馈的方式。教师话语研究领域取得了较为细致深入的研究成果,但是已有的研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1.对教师话语研究的重视程度不够。对话语及其内隐的权力机制入手研究教师教育还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www.11665.coM2.教师话语理论原创较少。很多研究属于国外研究成果的生搬硬套或直接将相关理论引入教师话语研究,缺乏对教师话语理论的深入研究和本土化研究。话语中聚焦了意义协商、权力博弈等而受到各个学科的关注,教师话语理论的原创性研究,可为本学科的发展注入性的研究活力从而开拓出新的研究空间,任务也任重而道远。
  二、国内外教师反馈语研究
  国外教师反馈话语主要集中于纠错反馈及其对学习者语言学习的影响。教师话语反馈有不同的分类方法:vigil &oller(1976)情感反馈和认知反馈, schwartz and white(2000)形成性反馈和总结性反馈,lyster and ranta(1997)根据观察总结的重述,启发等六种教师反馈,cullen(2002)评价性反馈和话语性反馈。国内学者刘旭东(2009)的内容反馈,形式反馈和主题反馈。根据不同的反馈形式的研究与学生习得外语的情况已经有相当的研究,这些研究有些已尝试通过语用学理论,话语分析理论等为基础对教师话语在话语量,提问方式,反馈形式等方面的特点进行定量调查和定性分析,并结合教学实践提出相应建议,然而大多局限于一般性描述和材料零散的收集,系统的调查研究不多,讨论初步浅显,重复有余创新不足。研究探讨多样的完善的教师反馈语机制来提高课堂交互效果还需进一步研究,也有待实证数据的进一步证明。

  三、高中课堂教师反馈语的特征和运用
  lyster and ranta(1997)根据观察结果得出六种纠错性反馈,也常被称为消极反馈,笔者按使用频率由多至少依次列举为:1)重复,教师用升调重复学生的错误以引起学生的注意。2)诱导/启发,教师通过提问 停顿等诱导学生更正自己的错误。3)重述,重新表述学生的回答但保持意思不变。4)明示纠错,直接指出学生回答中的错误并提供正确形式;5)元语言反馈,教师提供评语,让学生查找自己的语言错误。6)请求澄清,教师向学生表明其回答难以理解或存在错误,要求学生重复或纠正。根据东北师范大学林正军对9位中学教师的考察和18节英语课堂教学,研究得出中学课堂反馈语的类型和特征,发现中学英语课堂存单一型反馈语中重复和积极反馈语出现频次最高,复合型反馈语中积极反馈语加重复出现频次最高; 师生间的话轮互动多以教师的反馈语终结;不同教师、不同课型中教师反馈语的使用存在差异(林正军、周沙:2011)。不同优秀教师的课堂话语差异很大,教材本身不能决定课堂话语的特点,起作用的是教师的教育观念。
  四、如何提高高中英语课堂反馈质与量
  笔者随机观察广西省桂林市普通师范高中高一的英语课八节,通过问题剖析以分析高中英语教师反馈存在的问题和提高的方法,得出以下结论:从目前高中英语课堂的教师话语反馈来看,主要存在教师的反馈用语措辞单一,反馈的方式单一,话语轮回时间较短,扩展不多;另外对内容的反馈较多,而意义反馈相对缺乏。针对目前的教师话语提问质量不高,笔者初步总结了几点建议:一是教师应加强教育教学理念和专业用语指令和措辞,丰富教师提问的语言形式和多种词汇类型和句子,以便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组织语言回答。二是教师阅读有关课堂话语分析的文献及自己的课堂话语,更有利于他们了解自己的教学方法和过程,通过分析他们教学话语,改善师生关系。三是通过分析自己的课堂话语,教师可以更了解自己的课堂话语的质量和效果。另外,通过分析同行的课堂话语,教师可以更全面地认识自己的教学经历与经验,认识自己在教育工作领域的工作价值,为教师追求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五、总结与启示
  成功的英语课堂学习很大程度上与有效的教师反馈有关。教师反馈能够促进学生中介语的注意和语言输入,进而为学生目标语言的输出提供有利环境。教师的课堂话语水平是教师专业素养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能反映教师的教学理论水平,教学实践能留,教学方法的运用。教师课堂话语研究已经成为教师教育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使在教师入职后,也要坚持作课堂话语分析,以发现教师话语中存在的问题,帮助教师逐步提高话语的质量,一跟踪教师的发展历程,同时也能英语课堂互动增色,创建更良好的师生关系。
  参考文献:
  [1]thorndike e l. educational psychology[m].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1913.
  [2]程晓堂.《英语教师课堂话语分析》[m].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09
  [3]林正军、周沙. 中学英语课堂教师反馈语的类型与特征研究 [j]. 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 2011(3):16-2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徐传辉 [标签: 高中 数学 高中 化学 高中 数学 马克思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充分发挥教师在自主推荐课中的主导作用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