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开发和利用英语学习中的非智力性因素
【摘  要】各种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交织在一起共同影响着我们学习的进程。智力因素作为心理过程中的认识过程直接影响着我们的学习活动,而非智力因素虽然不直接参与认识过程,却是学习活动赖以高效进行的动力因素。如何在英语学习中充分发挥非智力性因素的积极作用以促进教学,是需要我们在平时努力实践的。
【关键词】非智力性因素  学习效率  有效教学  学习兴趣

        作为一名高中英语教师,曾经在练习中接触过一篇谈论非智力性因素的文章,节选如下:
        some personal characteristics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development of one’s intelligence. but people fail to realize the importance of training these factors in young people. the so-called “non-intelligence factors” include one’s feelings, will, motivation, interests and habits. main cause of disparities in intelligence is not intelligence itself, but non-intelligence factors including the desire to learn, will power and self-confidence.
        文中提到的“non-intelligence factors”即我们所说的非智力性因素,文中也提到了我们暂时还没意识到培养利用非智力性因素的重要性。WwW.11665.cOm结合学生高中学习的现状,笔者充分理解了非智力性因素对学生学习的影响,也深感重视培养学生非智力性因素培养的重要性。故本文主要对这一问题进行浅谈。
        智力是影响学习的重要因素,是一种综合的认识能力,它指的是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和思维力五个基本因素的有机结合。非智力因素,是指除智力因素之外,影响智力活动和智力发展的那些具有动力作用的个性心理因素;它主要包括需要、动机、兴趣、情感、意志、气质和性格等。学习活动是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协同活动的结果。研究表明,学生的学业成就与智力因素密切相关,而非智力因素对学生成才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在学习活动中,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是相互制约、彼此促进的,智力的发展会促进非智力因素积极特征的发展,非智力因素的积极特征是提高学习质量和促进智力发展的强大动力。但是,这种一致性并不是绝对的、自发的。因此,无论对智力较好或智力较差的学生,都必须注意既发展他们的智力,又要培养他们的非智力因素,并有意识地让智力促进非智力因素的发展,让非智力因素促进智力水平的提高。
        学习英语和学习其他科目一样,既需要聪明才智,更需要明确的学习动机、浓厚的学习兴趣、坚定的学习毅力或意志等。在实际的英语教学中,我们常常发现教师教得很辛苦,而学生也整天抱着英语书,事倍功半,进步并不明显。更有甚者,多数学生每每谈“英”色变,英语学习每况愈下,以至于彻底放弃英语学习。作为一名英语教师,目睹学生学习英语的这种苦现状,深感必须在培养非智力性因素角度多做实践,找到促进学生学习英语的良策。
        如何培养非智力因素?研究表明:方法、习惯、兴趣、动机四个方面是培养学生非智力因素的重点,其中培养兴趣和养成习惯最为重要。
        一 改进完善学生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
        智力和能力培养的智育过程,离不开良好学习习惯和技能习惯的形成。大多数学生目前学习英语的表现:(1)不注重能力培养,单词死记硬背,句型演练生搬硬套;(2)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前预习等软性作业无法高效完成,课堂笔记不注重归纳整理等。

       学生处于青春期的特征,决定了他们在很多方面还远未成熟和稳定。就教师而言,在课堂教学中除了要发挥基本的知识传承功能之外,还要发挥重要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效率引导的功能。常言道,“授之以鱼,不若授之以渔”,教师的作用发挥不仅在于教学生学会,还在于启迪学生会学,灵活地学,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就学生而言,首先应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在学习过程中应适时调整学法和及时总结、巩固,同时也要注意培养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课堂上积极思维,融入课堂特定英语情境和语境中;课后每天应坚持早晚读,培养和增进英语语感和英语表达的流利度;学有余力的学生还应通过适当扩大阅读量来扩充自己的知识。
        二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强化学习动机
        培养非智力因素,其中重要的一条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动机决定着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高低。不培养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就无动力,非智力因素的功能和作用就要落空。
        要激发学习动机,培养良好的兴趣是很重要的。兴趣是一种特殊的意识倾向,是动机产生的重要的主观原因。兴趣具有追求探索的倾向,良好的学习兴趣是学习活动的自觉动力,它在学习中是最活跃的因素。要激发学生去学习,则必须要有兴趣作为他们学习的内在的“激素”。良好的精神状态、愉快的情绪不仅有益身心健康,而且能使大脑处于最佳状态。良好的心境、积极的激情和强烈的热情,能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
        就教师而言,要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强化学习动机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1)培养师生的感情。中国有句古话,亲其师,信其道。师生的感情不仅是师生交往的基础,而且也是培养学生对教与学的内容发生兴趣的关键。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常从家长处或学生私下讨论中得知,学生喜欢某位老师就喜欢某门学科。(2)提高教学水平,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教师教学的水平,是学生学科兴趣形成的最重要条件。作为教师,我们要苦练内功,处理好教与学中的各种关系,不断创设问题的情境,搞好启发式教学。(3)引导学生良好的课外兴趣。针对学生某些广泛兴趣,培养其好奇心并提前接触一些相关的英语词汇等,以更利于今后的课堂英语学习。
        就学生而言,要意识到学习英语的重要性;要积极参与课堂活动,从点滴进步中品味成功的喜悦,培养学习英语的兴趣;要在课外的兴趣活动中努力进行团队合作,增强信心,提升兴趣,实现课后兴趣到课堂学习的正迁移。
        发展学生智能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而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非智力因素的学习动机、兴趣、习惯、方法对学习效率有极显著影响。一个优秀的英语教师必须充分认识到非智力因素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充分挖掘学生非智力因素方面的潜力,使我们的英语教学更富有成效。
参考文献
[1]成云主编.心理学[m].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2004
[2]王希尧著.人本教育学[m].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1999
[3]张正东编著.外语教育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198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陈克龙 [标签: 英语 学习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探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实质
    体验型的延安红色旅游产品开发现状及对策研…
    基于AR技术的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与开发研…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甘肃省陇南市某褐铁矿的地质特征及开发利用…
    高职教育课程开发机制探索
    朝阳沟油田某区块杨大城子油层主要开发矛盾…
    动态监测数据库开发与应用
    胜坨油田胜一区微型构造研究及对油田开发的…
    永宁冯家坡油区递减规律分析及开发调整认识
    基于安全软件开发生命周期的软件工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