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胜坨油田胜一区微型构造研究及对油田开发的影响
摘 要: 为了达到胜坨油田高速高效的开发效果,从胜一区整体构造入手,进行了精细构造解释,对砂体进行了平面和纵向归位,从而落实了砂体顶面微构造的准确形态。并统计了各种微构造与含油性的关系、开展了微构造类型与累油含水关系研究。结果表明:胜一区正向微构造油水比值大,综合含水率低,产油水平高;斜面次之;负向微构造综合含水高,产油水平低。
  关键词: 胜一区; 砂二段; 微幅构造; 断层
  中图分类号: p618.1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8631(2013)01-0035-01
  储层微构造研究目前已得到了油田地质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推广[1]。微构造的研究目的是为调整注采方案及打调整井提供可靠依据[2],有助于在开发区充分挖掘油层潜力[3]。胜一区共发育有15条不同级次的断层,其中胜一区北部两条大断层延伸距离长,断距大,控制全区构造发育;胜一区西部发育三条低一级次的断层,三条断层的存在造成了断层两侧油水界面的不同,对油气分布有局部的控制作用,对地层沉积厚度也有影响;在胜一区北部大断层南还发育 10条小断层,断层的形成时间、活动历史、落差大小以及平面上的延伸长度和展布方向不同,对地层沉积厚度、构造的发生和发展及油气的聚集所起的作用也不同 [4]。
  1 微型构造的类型
  胜一区沙二段1-3砂组顶面微构造因受宏观构造背景的影响,在构造平缓处,小的起伏可形成小高点或小低点;在构造较陡处,这种起伏常形成小鼻状构造和小沟槽等;在断层发育的区块,常形成小断鼻等。Www.11665.coM从类型上分,该区块发育的微构造主要包括正向微型构造、负向微型构造和斜面微型构造3种类型。
  2 微型构造的发育演化特征
  胜一区断层的上升盘多发育正向微型构造,而在断层的下降盘多发育负向微型构造,斜面构造多发育在远离断层的区域。从微型构造演化趋势来看,各小层微型构造特征具有较强的继承性,反映出各小层所经历的构造地质作用是极其相似的(图1)。
  3 微型构造成因分析
  微型构造实质上是在区域构造背景基础上小层及韵律层沉积砂体的外部几何形态变化,其主要成因与断层的上下盘错动、沉积条件及差异压实作用有关。微型构造的成因可分为两种:构造成因和非构造成因[5]。
  从胜一区微型构造与沉积相带关系来看:河流、三角洲平原沉积时期,沿主流线方向砂体沉积厚度较大,多发育河道砂坝、分流河道微相[6];远离主流线方向砂体沉积较薄,多发育河道间湾、废弃河道微相,砂体在横向上变化较大。由于差异压实作用,砂体沉积厚的部位,其顶面常形成正向微型构造,而砂体沉积薄的部位,则形成负向微型构造或斜面微型构造[7]。砂体顶面微型构造主要受区域构造控制,在构造平缓的高部位常形成低幅度的正向微型构造,而在区域单斜的背景下易形成斜面微型构造。此外地势较低部位也常发育微沟槽等负向微型构造。
  4 不同微构造的开发特征
  了解不同微构造的开发特征,可以更好的指导下一步剩余油的挖潜。由于胜一区的油水井采用全井段射孔投产方式,所以在实际应用中单井产量按照不同单砂层的渗流系数(khe/u)来进行等比例劈分。通过统计分析认为,正向微构造部位的油井初期产量高,见水晚,综合含水上升慢,生产寿命长,生产状况好。处于斜面微构造部位的油井初期产量中等,见水较晚,综合含水上较慢,生产寿命较长,生产状况较好。处于负向微构造部位的油井单井产量差,见水早,综合含水上快,生产状况较差。
  5 结论及建议
  (1)胜一区沙二段1-3砂组主要发育有正向微构造、负向微构造和斜面微构造三种微型构造类型,其中鼻状构造和凹槽构造较多发育,该区断层的上升盘多发育正向微型构造,而在断层的下降盘多发育负向微型构造,斜面构造多发育在远离断层的区域。
  (2)从微型构造演化趋势来看,各小层微型构造特征具有较强的继承性,反映出各小层所经历的构造地质作用是极其相似的。
  (3)通过对正向、负向、斜面微构造三种不同类型微构造生产特征统计的分析,总的来看,胜一区正向微构造油水比值大,综合含水率低,产油水平高;斜面次之;负向微构造综合含水高,产油水平低。
  (4)油田开发中后期,此时井网较密,油层对比精度高,重点放在剩余油开发上,应绘制油层微型构造图,从而确定加密井井位。加密井尽可能的钻在正向微

造区,除少数构造极平缓、井网又很密的油田外,决不要在负微区布生产井,此区只宜布注水井。
  参考文献:
  [1] 刘泽容,信荃麟,王伟峰.油藏描述原理与方法技术[m].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1995.
  [2] 林承焰.剩余油形成与分布[m].东营:石油大学出版,2000.
  [3] 李兴国.对油层微型构造的补充说明[j].石油勘探与开发,1993,
  20(1):82-89.
  [4] 杜启振,刘泽容,杨少春.胜坨油田微型构造研究[j].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8,22(6):31-33.
  [5] 李兴国.油层微型构造对油井生产的控制作用[j].石油勘探与开发,1987,(2).
  [6] 李兴国.再论油层微型构造对油井生产的控制作用[j].石油技术,1989,(3).
  [7] 李兴国.油层微型构造研究[j].石油知识,1989,(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构造 胜坨镇 小学 构造 胜坨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庆油田聚合物驱项目管理研究
    浅议江苏油田班组管理特点与班组长角色认知
    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与转型
    朝阳沟油田某区块杨大城子油层主要开发矛盾…
    浅谈石油企业油田维护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信息…
    油田配电网的降损节能措施探讨
    试论油田集输系统的节能技术
    浅析油田物业管理企业的文化建设
    提高油田采收率的实践与认识
    试论做好油田企业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