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初中英语教学心得

在民族学校工作十年了,我发现边远地区的学生,特别是英语成绩和一些城市相比,差距较大。为此,我想了很多,总结了以下几点原因:
  1 基础薄弱,缺乏兴趣
  学校的学生,大多数来自偏远的牧区,孩子们从小很少接触英语,和市区相比,明显感到基础薄弱。由于积累的词汇少,初一还好,到了初二,初三,随着教材的难度加大,学生逐渐失去学习的信心,失去学习的兴趣。
  2 没有语境,忘得较快
  部分学生在学习英语过程中,有兴趣,也跟得上。对话,课文,语法之类能理解,能学会,但忘得快。为此,学生很苦恼。由于没有语境,学生使用语言的机会较少,再加上初中生学习的课程较多,分配在每一科目上复习的时间较少,所以忘得较快。
  3 阅读较少,理解较差
  边远民族地区的学生,由于受自身条件限制,大部分学生从小学到中学没有接触过英语课外读物,仅限于书本教材和习题类型的复习材料。从小没有培养阅读习惯,所以读英语文章理解能力较差,需有逐字逐句的翻译,导致学习困难。
  4 精力分散,兴趣转移
  有的学生受网络游戏的影响,或家庭生活的影响(父母离异),思想波动大,不想学习。除了上课拿出课本应付之外,课下从不复习,因此,成绩一塌糊涂。
  5 智力问题,方法不当
  个别学生,因先天或后天智商差,对学习感到相当吃力。单词记不住,对话读不了,尤其是作文,更是无从下手,找不到一词一句。还有部分学生,不会在理解的基础上学习,死记硬背,不讲方法。虽然很努力,但成绩很低。wWw.11665.COM
  针对以上问题,我采取了一些措施:
  1 精心备课,激发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老师是最好的兴趣之源。要激发学生的兴趣,要求老师必须吃通教材,设计新颖的课堂教学。利用多媒体教学,投影仪,录音机等,多方面激发学生兴趣,从而提高成绩。
  2 扩大阅读,拓宽视野
  鼓励学生多阅读,从简单的文章着手,看一些图文并茂的书籍,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另外,每周做三篇阅读,增加学生阅读分析能力。
  3 施之以爱,动之以情

  多说一些鼓励学生的话语,激励斗志,增强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发现学生的进步,及时肯定,给予表扬。激发求知欲,加强学习方法指导,经常复习,巩固知识,培养学习技能。
  以上是我在教学工作中的一些体会和措施,但是,教育教学是一个漫长的工程,有待于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继续探究。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慧 [标签: 少数民族 地区 初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多彩的少数民族
    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
    台州市边远山区“入园难”问题的破解
    少数民族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研究
    新疆少数民族双语教师培训汉语教学模式探析
    浅谈西部边远山区农村小学汉语拼音教学初步…
    试论少数民族地区学前教育专业的信息教育探…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教育的意义浅议
    浅论远程教育对边远地区教育的重大意义
    论少数民族大学新生学习不适应问题
    少数民族地区高职院校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培养…
    探究少数民族大学新生学习不适应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