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析军校英语课堂启发式教学
【摘要】本文着眼军校英语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探讨开展启发式教学所必须解决的几个关键问题。
  【关键词】课堂教学;启发式
  
  现代教学论中启发式教学的涵义是:强调学员是学习的主体,教员要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实现教员主导作用与学员积极性相结合;强调激发学员内在的学习动力,实现内在动力与学习的责任感相结合。启发式教学与传统“填鸭式”、“注入式”教学相比,具有极大的优越性,其根本区别在于对学员的看法上。军校英语课堂教学是军校教学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开展启发式教学,充分发挥学员的主动性,对加强教学效果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1 军校英语课堂教学面临的问题
  军校大学英语课堂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教之不易,学难以成。教员大多采用讲授法来灌输英语的词汇、语言点和课后练习,整个过程学员基本处于听的状态,加之学员的英语口语基础普遍较差,发音不太准,英语教学基本是“哑巴英语”的灌输模式。这种现象与军校这个特定的环境有关。军校教学特点之一就是突出军事技能培养,重视实践性教学环节,而英语这样的基础科目,因学员大多经过部队几年的训练,缺乏系统的学习和交流,已经非常生疏,加之英语在军队实际工作中的用处并不是很大,学员学习英语缺乏积极性,再加之军校没有外教,缺乏一个英语交流的平台,学员学习英语没有语言环境,学了也得不到开口说英语的机会,久而久之,学员对英语学习感到排斥、恐惧,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因此,在军校英语课堂教学中,积极探索和实施启发式教学就显的特别重要。
  2 军校英语课堂启发式教学的应用
  2.1 合理进行课堂教学设计
  英语课堂教学要富有启发性,首先在于对课堂授课内容的设计上。wWW.11665.Com教学内容的选择和编排必须符合教学规律,符合学生的基础水平、实践需要和心理需要。教师的教学设计应有利于变教学信息的单向传递为教学信息的双向沟通,有利于创建生动活泼、和谐的学习环境,有利于学员智能的提高,激发学员学习英语的兴趣。
  2.2 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法
  由于在教学中教师是起主导作用的,因此,教学方法主要是解决教师如何教的问题。针对不同的教学对象,应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教无定法,贵在启发。正确而恰当的教学方法能使课堂呈现出:学员注意力集中、学习兴趣浓厚、求知欲旺盛、想象力丰富、思维积极活跃,使整个教学过程生动活泼效果好。比如学习一篇课文前,先设计几个与课文相关的文化背景问题,引导学员参与问题的讨论,然后带着问题阅读课文找到与之相对应的答案,以验证前面的讨论是否正确,这样可以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
  2.3 形成以教员为引导,学员为中心的合作式教学模式
  合作式教学模式能充分发挥学员的自主性和能动性,个人潜能和需求得到极大的满足。在这种教学模式中,学生是活动的中心,是主要的参与者和合作者,教员主要充当组织者和引导者。在缺乏语言环境的前提下,教员在课堂上可以充分运用多媒体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来组织课堂的多种教学活动,这样能调动学员的参与意识,使课堂气氛活跃,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徐丽丽 [标签: 军校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