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谈英语教学语感的培养和训练
语感不是与生俱来的,它需要长期生活经验的沉淀,众多信息知识的储备。教师要通过英语课堂教学有心引导、加强训练和培养,帮助学生养成一种感触的语言习惯、一种敏锐的语言直觉。当学生接触到新的语言文字时,刹那间就能直觉地判断正误、是非,达到准确而全面地理解语言文字的目的。如何在英语教学中训练和培养学生的语感,笔者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 通过大量的听、说训练中培养语感
  众所周知,一个小孩在习得母语的过程中总是先学会口语。在他用口语表达自己的意愿时并不懂得语言的语法规则,而是在语音、词汇、句子中感受和领悟语言的实际意义,在实际交际中不断掌握母语。这样,当学龄儿童开始学母语文字时,已经不会有很大的语感困难了,因此,英语语感的培养和训练也可以从。教师每节课上课前3-5分钟留给学生,让他们进行自由对话和交谈。起初,都是可设计一些较简单的对话进行训练,往后逐渐推进,过渡到学生自由选题,自由对话,实现自主学习。为了减少难度,提高会话时效,可让学生课前做好充分准备。这样,经过几年循序渐进的练习,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分析能力会大大提高,而且也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有效地训练了语感。
  1.1 通过听的活动,安排好听说训练
  充分重视听力课的安排,训练要遵循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先短后长、先机械后灵活,从单项到综合循序渐进的原则。与此同时,都是还要创造民主和谐的课堂气氛,排除学生学英语的心理障碍,使他们乐于开口,人人都参与到听说活动中来,既能听又会说。这样,英语语感在实际应用中逐渐就会增强。WWw.11665.CoM
  1.2 利用教材,创设情景,培养语感
  实践性和交际性是外语教学的基本特征,而且它不同于其它学科。学习英语就是要在真实的情景中培养学生听、说、读、写、交流信息和表达思想感情的能力。首先,课堂上教师要用得体的英语授课,师生间、学生间也尽可能用英语交流,鼓励他们大胆开口,说错也不要紧。语法也应尽可能放在一定情境中来教,让学生看到、听到新语法点在一定情境中的使用。长期以往,学生会把所学语法知识和词汇联系起来理解和运用,语感就会日益增强。其次,都是要结合教材充分利用图片、卡片等直观教具,或合理使用幻灯、投影、计算机等辅助手段为学生创设贴近生活的真实或半真实的情景,让他们多看、多听,感受、理解和运用所学知识,使英语教学过程变得逼真、形象、直观、生动,使学生身临其境,兴趣盎然。需注意的是,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学生的主体地位,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教是为了不教”,所以,在课堂上,教师应精讲多练,高效而大量地组织各种有意义的听说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语感。
  2 通过阅读训练和培养语感
  阅读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吸收信息或利用信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引导学生对文章做出价值判断,提高深层理解和评价文章的能力,同时获得交际能力,这也是语感训练的目的之所在。所以,教师要不失时机地通过阅读教学来训练和培养学生的语感能力。
  2.1 采用课文整体教学模式
  课文教学可采用“导入――表层分析――深层剖析――整体评价”这一整体教学模式。这一模式有效地将语言形式的学习及理解与语言内容的理解及掌握有机地结合起来,有利于学生巩固语言知识,培养学生把握语篇和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这正符合语感训练的实践性原则。而教师在课堂上的点拨,导思导读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先,教师要教给学生一些常见的阅读方法,如精读、浏览、跳读、略读、限时阅读等。其次,不同内容、不同体裁,训练方法要有不同侧重。如,记叙文,包括长篇小说节选、短篇小说、生活故事、人物传记和名人轶事,需要注意以时间、情节、人物活动为线索;议论说明文,可以指导学生找文章的主题句、阐明主题或中心思想的例证、数据及有关信息等。
  2.2 朗读、背诵也可培养语感
  朗读是英语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因为“讲解是死的,如同进行解剖,朗读是活的,如同给作品以生命”,“讲解只能使人知道,而朗读更能使人感受。”尤其是有感情的诵读真可谓是一种扎扎实实学习语言的好方法,因为感情朗读能以声传情,扣人心弦,不论对朗读者还是对聆听者,都是训练语感的极佳途径。因此,都是在课堂上要有意识地经常引导学生有感情、有语调、有节奏地全身心地投入到朗读活动中,这样会有助于学生获得语义正误感受、语文形象感受、情感色彩感受。此我,都是要经常要求学生背诵一些内容好、文字优美、篇幅较短的英文作品,可以从课本上挑选,也可选自课外读物。读的多了,背的多了,语感自然而然就增强了。


  3 通过课外延伸训练和培养语感
  多听多讲多读有利于良好语感的培养。在课堂上,学生虽然听、读、讲较多,但这还远远不够。因此,在课后教师还要发动学生尽可能地多听磁带、广播,模仿地道的语音语调,同学间尽量多用英语进行对话鼓励学生多看英文课外读物或原著节选,自觉进进行阅读训练,扩大知识面,达到自觉训练语感的目的。同时,教师要有计划、有目的地经常组织和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英语知识课外活动,如唱英语歌、朗诵、讲故事、开辟英语角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彭淑芬 [标签: 英语 养和 训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