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高中生如何提高英语听力解题能力
         听力是英语学习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英语考试中占据比分较大、失分较多的一项。高中生应如何提高听力及听力解题能力是许多学生及家长极为关心的问题。
         要提高自身听力能力,首先自己的发音必须准确。自身准确地道的发音虽然不能让你在听力上面无往不利,但是不准确、不地道的发音绝对不能有效解决听力问题。而准确地道的发音往往又得之于在听力中纠正自己的发音,两者是相互进行的。无论是单词也好,文章也好,学生可以有意识地跟着录音带一遍一遍模仿。这样在准确发音的同时也提高了听力。其次,要加强课外阅读。高中听力材料的选用非常重视语言的真实性和交际性的原则。语言材料一般来源于实际生活,体现生活与日常生活有密切的联系,涉及日常生活、文化、教育、传说、人物科普、时事等。这就要求学生在学好书本知识的同时要加强课外阅读。通过更多地了解相关的文化教育及其他背景知识,学生才能更充分地了解对话内容。
         在具备上述两种基本素质之后,下面要讲的就是“练”。所谓“练”就是要多听,选择合适的听力材料,一遍一遍地听。这里又涉及到一个选材问题。用于提高听力的材料并不一定局限于那种教辅资料和考试同步的题型。听的内容可以是多方面的、各种形式的。WWW.11665.com比如,一些篇幅较小、语言简易的笑话、故事、新闻等。这种听力材料本身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学生愿意而且有兴趣听下去。这比听那些枯燥的长篇大论的材料效果要好得多。当然,我们这里主要是针对初级阶段的听力训练,要想更进一步提高听力,选择篇幅较长、内容较深的材料还是很有必要的。要训练自己正确理解信息、抓住要点、预测推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要加强自己捕捉重点信息和对信息的整合能力。
         至于“听”,有一个如何听、怎么听的问题。从大的方面来讲,听力可以分为精听和泛听两种方式。精听应先把录音内容从头至尾听一遍,再把听不懂的地方一遍又一遍地反复听。若有些地方实在听不懂,也应尽量听清各个音节,然后再翻开书看一看,有些影响理解的生词可查一下词典。接着再合上书,从头至尾听,直到能够听懂全部内容为止。通过这样的听力训练,可促使自己提高辨音及听力理解能力。泛听可听一遍,只要听懂大概意思就行了。如果一遍听不懂,可倒过来再听一遍,还是听不懂,就翻一下书,继续听下去。在第一遍听新材料的时候,一定要聚精会神,让自己的思维跟上每一个音节。在每句停顿时,可在脑海里反复一下。听的过程中遇到生词不要停下多想,因为有些生词可以在整个内容中理解。有些生词并不影响理解意思,可以不管,停下来想,反而影响听下面的内容。听音时要随着录音材料的频率在脑中用英语重复,而且速度要练得能跟上录音速度,不能边听边翻译。一般只要难度相当,能听清大部分单词,是可以理解其大意的。精听最好选用教学录音和有故事情节的短文或科普短文;泛听则可选用一些口语教材或一些有趣的小故事,使自己多接触录音材料,以求熟悉英语发音,扩大知识面,提高听力。
         对于高中生来讲,提高听力的一个更重要的目的是用来对付高考。由于听力位于试卷第一部分,具有极强的时间效应,听力过程不具备复制性,因此考生能否掌握听力技巧,充分利用宝贵的每一分钟去获取信息,直接关系到考生的听力成绩及整场考试的发挥。因此,我们这里来讨论一下解题的技巧问题。高考英语听力主要以对话或独白为测试内容。在语言使用的场景中测试考生的语音、词汇以及语法知识的能力,强调口头语的真实性,它着重考查考生对所听信息的整体理解能力,而不是单一地检测语音、语调的知识。无论是对话还是独白,都需要有整体感。听力测试的要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1)理解主旨和要义。2)获取事实性的具体信息。3)对说话的背景、说话者之间的关系做出简单的推断。4)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  
          1.保持心态平和,找准测试要点
         有很多学生谈“听”色变,一做到听力测试就精神紧张,大脑一片空白,甚至出现录音都已经放完还全然不知所云的情况。因此,排除心理障碍,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是必要的。

考生应该抱着平常的心态,排除杂念,调整心率,心平气和,放松心情,泰然处之。听力测试的考点都会集中在一些主要信息和重要细节上。考生应利用开始听试题前的几秒钟时间扫视或快速浏览试卷上的问题以及选项,从而确定是考查事件细节、地点、时间、数字、职业、身份关系,还是考查标题、中心思想等并推测听力材料的可能意向。做到事先有思想准备,再有的放矢地去听,这样听录音时就可以集中主要精力去捕捉有效信息。
         2.掌握特点,捕捉信息
         一般来说,英语听力测试主要考查获取事实性具体信息的能力,这些试题大多以when,where,who,what,why,how等疑问词的形式出现,该部分主要包括某事件的细节、数字与计算、地点与方向、身份与职业、计划与打算等。这些细节的考虑往往以简短对话的形式出现,即两人之间用“一问一答式”一个轮回。由于这类对话长度短,往往只放一遍,这就要求考生在解题时应特别注意倾听第二个人的答话或问话,以便从中捕捉到答题所需要的信息。
          3.注意特殊句型,把握关键词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有相当一部分词是用来表示开头、结尾、过渡,传递说话人的心理态度、指示、概括、总结、逻辑顺序、因果关系的信号词,这些词很大程度上为听者的预测指明方向。考生还要注意转折和让步、否定和虚拟语气的特殊句型以及时态的转换。考生要学会把握说话者的真正意图,表转折的常见词有“but”,一般来说,听者尤其要注意but后句子的意思,这是整句的主要部分。其他表转折和让步意义的词还有though,although,even though,even if,in spite of,despite,unless,instead of,however等。在掌握特殊句型的同时,要正确判断说话者对事件或某人的态度是同意还是拒绝,是部分肯定还是全部否定,以及表达态度的程度。此外要注意一些表否定意义的关键词和词组,如:little,few,doubt,seldom,hardly,too…to等。另外,考生应该了解虚拟语气表示与事实相反的含义,掌握虚拟语气的各种句型及在具体语境下的使用对理解听力材料很有帮助。
          4.听清主题句,把握短文中心
         短文或独白的主题句往往出现在文章的句首,偶尔也出现在句中或句末。主题句是一篇短文的中心,包含着该题的议题和中心思想,文章中其他内容都用来说明主题句。因此,根据主题句往往就可以预测整段的内容。如考生从问题和选项中已看出该题测试点为主旨要义、标题、中心思想及作者观点等方面时,那么听清主题句尤为必要了。
         5.弄清主次,适当取舍
         听力播放之前一般会给考生一小段时间浏览试卷内容。考生要充分利用这段宝贵时间阅读听力试题,并用铅笔在听力试题上画出重点。利用预测技巧对听力内容进行有的放矢的预测。切记对没有听清的题目采取及时放弃的原则,尤其是第一题。可以随便选择一个选项,把注意力集中到下一题,一定要抢在下一题播放结束前看完下一题的三个选项,千万不要停留在已经播放结束的前一题。听力过程中着重对整个句子甚至语篇的整体理解,避免因某一个词汇产生障碍,影响大局。
         总之,听力的提高是一个循序渐进、日积月累的过程,贵在坚持,而且在训练听力、提高听能上要注意语言能力的培养,要讲究听力训练的策略,打下扎实的基本功。同时,在答题时要做到方法得当,冷静答题,定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徐慧 [标签: 高中生 英语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Shine Your Way——使生如夏花之绚烂
    利用教学空间建设高中数学优质教学资源库的…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