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高中英语课堂 生生互动 模式初探
          一、引言
         英语课堂理应是在提高学生英语知识水平和英语交际能力的过程中全面提升学生的内在素质,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的主战场。在英语课堂上,教师和学生是教学的双主体,课堂活动由师生共建。教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人格完全平等,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相互沟通,相互激励、启发和分享。学生应有足够的思维与活动的空间和时间,把学习语言知识、掌握语言技能与自己的体验、兴趣、价值观等结合起来,变过去“死”的课堂为“活”的课堂、“教”的课堂为“学”的课堂。因此,在英语课堂上,师生同为教学主体,其教学模式应该是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的有机结合。
          二、理论依据及对英语教学的启示     
         建构主义理论强调学习者将自身经验带进学习过程,是积极的意义建构者和问题解决者。其实践方法是教师以解决问题的形式向学生提出问题、概念、论点等,而问题的答案则由学生们去探究。建构主义理论给英语教学的启示是,英语教学的内容应该与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息息相关。www.11665.Com学英语并不是单纯地学习语言知识,而是把英语当作是一种培养学习者能力的手段。学习者应该把学习和使用外语知识与个人的经验和能力的培养有机结合起来。
         社会交互理论对外语教学的启示是由于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个人经历各不相同,在许多方面,一个班上学生的知识和技能都处于不同的水平,同学之间在不同方面的差距使得他们之间的交流成为必然。在英语课堂上,不论学生的强项和弱项是什么,他们都应该在自然的语言环境中通过与同学的英语交流影响同学,也接受同学的影响,去认识世界,并不断改变自己对世界的看法。      
         人本主义理论对英语学习的启示是教育不仅仅意味着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教师不能把学生看成一个接受知识的容器,而是把他们看作一个活生生的人,学习的内容要体现他们在知识、智力、情感、个性等方面的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应注意营造轻松愉悦的学习气氛,通过布置学生感兴趣的、与他们个人相关的话题,使他们能够畅所欲言,在参与教学的过程中张扬个性,培养自己的整体素质,而不仅仅是单一的语言能力。
          三、“生生互动”的具体形式
         生生互动的类型是多方面的,如学生个人与个人之间的互动,学生个人与小组之间的互动,学生个人与全班之间的互动,学生小组与小组之间的互动,学生小组与全班之间的互动等。笔者经常组织学生进行生生互动,具体形式有以教促学(讲座、组织课堂教学等)、研讨会、小组讨论、同桌讨论、自编自演、演讲比赛、辩论赛、互批作业等。课堂上的生生互动活动是一个动态的、富有创造性的探索过程,每次上课都应该根据课文的内容、授课学生的特长、教学计划等因素对各种课堂互动活动进行新的排列组合。生生互动活动还可以全面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内在素质,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下面重点讨论一下笔者在教学中尝试的三种互动活动:演讲、组织课堂教学和自编自演。       
         1.学生演讲
         课前5~10分钟的时间,由一位学生事先作好准备,挑选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从杂志和报纸上选中自己喜欢的文章,调整文章的长度和语言难度,把生词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用学过的同义词和结构替换部分偏难的词汇和结构,然后把材料呈现给全班其他同学,其他同学则适当地作些笔记。材料呈现完后,演讲者和听众之间可以就材料内容相互提问,进行讨论或辩论。
         2.学生组织课堂教学
         学生组织课堂教学并不是请学生充当传统意义上的教师,一个人在讲台上讲,其他学生在台下记笔记。学生组织课堂教学指的是由几个学生担任教师的角色,在课堂上组织其他学生进行生生互动活动。学生组织课堂教学主要安排在阅读课上,由三人一组分工负责,用课堂时间的30分钟,余下时间由教师做总结性指导。学生组织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是:(1)备课充分。(2)课堂活动的内容应与本单元的话题和语言点相关。(3)课堂活动形式为“生生互动”的任何形武。衡量课堂活动成功的标准之一是其他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人数越多越好。但对课堂活动的具体内容和形式教师不做过细要求,以免影响学生创造力的发挥。三个人一组,学生通过协商确定具体上课的内容和形式,然后对任务进行分工,分别负责相应的部分。这样做的目的是不给学生过大的压力,同时作为一个整体,在合作过程中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
 通过合作,他们可以集思广益,也可以更好地发挥个人的特长,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在刚开始采用以教促学的互动形式时,教师挑选英语语言知识比较扎实、语言应用能力相对较强,而且勇于接受挑战的学生进行示范,教师则提出一些原则性的要求。经过几轮这样的示范之后,在总结他们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组织课堂教学则应变成每个学生必须完成的学习任务,上课的顺序按学号进行,机会均等。

         3.自编自演
         自编自演活动是由学生创作的表演活动。每次听说课上由自由组合、不限人数的一组学生进行表演,时间为5分钟。每学期每个学生至少有一次机会。对此项活动的唯一要求是必须用英语进行,其他则由学生自由发挥。学生在课堂上表演的节目形式多种多样,如自编的小品,改编的古今中外名篇佳作、课本剧等,有说的,也有唱的。这些节目中难免会有显得比较稚拙的,但学生们都十分喜欢这个项目,积极性很高,准备很充分,表演也很逼真。由于学生在全班面前进行的互动活动很多,表演时一般都比较放松。这是学生上课最开心的一刻。活动一般都安排在上课之初,为的是给学生一个好心情,使他们精神饱满地投人到课堂活动中。有时也安排在其他内容之后,目的是在学生感到疲乏时调节一下课堂气氛。
         为了保证“生生互动”活动的质量,应该给准备充分、表现出色的学生应进行表扬和鼓励,而对表现不好且准备不认真的学生相应的惩罚,使学生明确自己的成绩和不足。鉴于学生对分数很重视,笔者对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进行打分。打分时综合考虑学生表现:学习态度、学习进步、语言能力、内容、风格和交际策略的应用、风度、应变能力、创造力等。这样做可以对学生有一个全面的评价,使每个学生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同时也使学生意识到自己的弱点,有一个努力的方向。另外,打分应与讲评有机地结合起来。讲评在学生的进步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讲评时要充分肯定学生的优点,也要提出其不是,更重要的是给学生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四、影响“生生互动”活动开展的因素及应对策略
          1.学生对“生生互动”模式的怀疑和教师的应对策略
         笔者遵循的教学原则是“自主学习”和“以学生为中心”。学生课下的自主学习和课堂上以学生为中心的有机结合是学生英语学习成功的保障。笔者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首先要用新的教学理念武装学生的头脑,对他们的英语学习进行方向上的引导。
系统地向学生传授学习策略和方法,并在新模式实施的初期经常在课堂上示范学习策略和方法,使学生对此有一个感性的认识。
         严格检查布置给学生的各项作业,确保他们踏踏实实地预习和复习。这些作业涉及到听、说、读、写各项技能,避免了因为课堂的重点放在互动活动上而出现文盲英语。
确保课堂上进行的部分生生互动的活动内容与本单元的话题和语言点相关,使语言的输出和输入有机地结合起来,以达到知识内化的目的。
         坚持进行单元测试,其内容除常见的高考题型外,还可以包括写同义词反义词、句型转换、写课文概要等。这样可以督促学生进行有效的复习,并且通过考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现错误,纠正错误。
         2.学生对同学的表现期望过高
         英语教学的目的是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和综合素质,而学生能力和素质的提高必须靠学生自身的努力去完成,所以学生才是课堂的中心,是实践的主力军。为了保证学生实践活动的效果,教师应使他们意识到英语能力的提高是一个不断犯语言错误和逐渐改正错误的过程,从而使他们对自己在互动活动中取得点滴进步感到骄傲,对课堂上的互动活动充满期待,而不是因为不可避免的错误感到气馁而放弃参加互动活动。
          五、结束语
         新时期英语教学的培养目标是具备英语能力和创造力的综合性人才。英语课堂上的“生生互动”活动是实现新时期英语教学目标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之一。在生生互动的课堂上,学生可以通过演讲、组织课堂教学、自编自演等各种互动活动相互沟通、激励和启发,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把语言知识与语言技能有机地结合起来,将语言学习和全人教育结合起来,使学生的语言能力和整体素质都得以提高。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黄昕 [标签: 高中 英语 模式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