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彰显教学改革亮点
【摘 要】 在新课程改革的舞台上,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被高调推出,尤其从近两年开始,随着新政的严格推行,广大英语教师更要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的主体性、能动性、独立性,培养学生愿学、乐学、会学、善学,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彰显教学改革的亮点。
【关键词】 教育新政 英语教学 自主学习 提升能力 
        "未来的文盲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所以现代教育理论强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为此,教师和学生必须一起走好 "激发兴趣、确定动机、开展实践、掌握策略、形成习惯、自主学习" 这几步大棋,让学生在实践中"创造自身"。经过几年的努力,"自主学习"在教学中得到充分体现,但从英语教学的实践结果来看,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例如,
        (1)目标性和把握学习进度的能力不强。
        (2)不能很好的运用各用学习策略并在实践中汲取适当的方法。
        (3)在主动调适,纠错方面表现软弱,自我评估的能力尚有欠缺。
        (4)学生学习过程的情感投入不够,课外自主选择学习材料及活动不足。wwW.11665.COm
        基于上述英语自主学习的现状,我们应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做好将"教学论"转变为"学习论"的工作,更好的"教会学生学习"。
        一、培养学习动机,激发学习兴趣 
        孔子说:"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乐"就是兴趣,激之以"趣",则使学生"乐"学。为了达到这一点,每一节英语课都应设计有好情节、好语境,以吸引学生的兴趣。
        1、"趣"在语言
        教师要以满腔的热情,生动风趣的语言,全身心地投入课堂教学;应善于观察学生、注意情感沟通,以情感人、育人;还要善于使用启发性的语言,给学生设计一定的悬念,设置一定的情景,以此引导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发心灵上的共鸣,一步步地靠近教学目的。
        2、"趣"在手段
        教师可利用实物、图片、动画、英文歌、英文电影等手段迎合当代学生的心理特点设置情景进行教学,通过耳濡目染刺激他们的各种感官参与教学活动,引起学生极浓的兴趣。枯燥的语言学习变成了浓厚的兴趣,如此乐事,学生又何乐而不为呢?
        3、"趣"在褒扬
        "表扬是一种最廉价、最易于使用且最有效的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方法。"因此,教师不妨试试把"鼓励式"教学放在首位。创造更多的机会让每个学生都有成功的体验,增强学习的信心,让学生更好的完成自我肯定与自多鼓励,浓厚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的效率与合力
        新课程强调"教会学生学习"。为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教师要帮助学生明确教学目的,提供给学生实践操作能力予平台,发挥和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合作探究能力,这样更好的完成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三维目标",最终让学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培养自我教育能力。在实际架构中,我们可以尝试:
        1、课前:合理引导师学生预习,培养独立学习能力
        预习是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有效的手段,能够充分体现学生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好的预习可以帮助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但预习的背后却有很多教师要事先做好的"功课"。布置预习任务之前,老师应深入钻研教材,挖掘教材中的丰富内涵,对新授课要达到的目标都要提出具体的要求,或进行不同的任务分配,并给予方法指导,尽可能帮助鼓励学生做出形式多样,丰富精彩的预习实践。 
例如,在阅读课前可以布置学生这样的任务:(1)根据标题推断课文内容(2)归纳此种文章类型的读书策略 (3)概括文章或段落的大意 4)找出一些与理解文章内容密切相关的问题的答案 (5)总结文章里的重点句型,短语及词汇。久而久之,学生在预习中自我指导实践,就会养成为达到某种预定目标而自主学习的习惯。
        2、课中:围绕目标,激活学生学习主动性
        (1) 明确目标任务
        课堂教学的首要环节就是教师应在理解大纲与教材的基础上,向学生呈现这一节课的目标任务。因为目标明确学生才能带着问题学习,集中思维。同时,明确了主要矛盾,学生就能始终围绕目标积极思考,进行讨论、合作、学习。
        (2) 尝试"新点子",改进"老办法",激活教学过程
        a. 开放教学形式,应用"表演式"等教学手段。现在的学生是一些能动性很强的主体,提倡个性的张扬。那么不妨根据教材课文形式的不同,尝试一些更加鲜活的教学方式,如:表演,朗诵,歌唱等以勾起了学生浓厚的学习的兴趣和主动参与热情。
        b. 搞活交流和讨论。以组内和组外结合的形式交流和讨论,这样的英语课堂上既有"学生与学生"也有"学生与教师"的交流;既融会了英语知识的基础性,也体现了自主交际能力的实践性;既充满了趣味性,又训练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c. 翻新课堂提问。 有效的"教师问学生答"并非陈词滥调,却能使学生的学习内容具体化,简单化。教师不妨创设良好的问题情景,循序渐进地提出一个"由简入难"的"问题串",让学生按照教师设计的路线准确的回答问题的同时又得到了启发。

       (3) 讲解点拨知识,指导学习策略
        自主学习突出学生自学的重要性,但教师的"精讲"也很重要。教师要在学生自主学习尚不够完美的情况下,及时出手,对学生行启发,讲解。同时教师还要强化学法指导,使学生知道怎么样学习才能省时省力效果好,掌握多样化的学习技能和方法,改变盲目学习的状况, 让学生能够更好的完成未来的自主学习。
        3、课后:运用科学的课外活动,完成知识的巩固和情感教育的升华 
        教育新政还给了学生丰富的课余时间,这就要求教师要指导学生科学合理的利用好这片空间,主动创新,自主学习。教师可利用书后练习、设计的作业、创设的活动等,让学生把所学的知识运用的实践中。例如,(1)请学生利用网络资源找查阅学习与课文相关的文章。(2)找一些同话题电影欣赏,写出读后和观后感。(3)让学生完成一些设计,如 "design a travel leaflet" ;"make a survey and list the points about keeping fit"。另外对于学生完成的任务可以给予充分的机会进行展示,这样在学生的主动参与下达到"听,说,读,写"的结合,巩固了知识,拓展了自主能力,升华了课本的情感教育。
        三、通过"善查"帮助学生"自醒、自励、自控"
        自我检查、自我监督和自我补救能力的培养是我们在探索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一个难题。教师就更要坚持不懈帮助学生学会自查,以促进学生自我监督和补救。要对自己做出客观正确的自我评价,从而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自我激励、自我控制、自我调节,形成健康的心理品质,使自己的注意力、意志力和抗挫折能力不断提高,在潜移默化中,使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督促,养成自主学习能力。
        总之,在这个自主学习正如火如荼的展开的舞台上,教师要演好课堂的"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促进者"这些"配角",让学生尽情的活跃于求知的舞台上,乐于思考,勇于参与,善于实践,自主创新,共同演好这部精彩的改革大戏,擦亮自主学习这个"亮点"。
        参考文献:
        [1]唐晓杰等 《课堂教学与学习成效评价》,广西教育出版社
        [2]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
        [3]庞维国,论学生的自主学习[j],华东师范大学报,2002,(2):19-21
        [4]王才仁,"活动教学法评价" 《中小学外语教学》1/199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周荔荔 [标签: 提升 自主学习 能力 显教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语文自主课堂的建构与效能评价
    充分发挥教师在自主推荐课中的主导作用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提升文化软实力重要途径
    提升区域高等教育与经济协调关系的对策研究
    在阅读教学中提升写作能力
    实施“双轨”评价 提升作业“实效”
    提升运输多目标优化控制系统设计
    浅谈“自主学习”的具体做法
    我的专业成长:在躬身实践中提升境界
    对语文自主学习的几点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