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谈合作学习在农村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一、合作学习的理论指导
        20世纪70年代首期在美国兴起的合作学习由威廉格拉赛提出,是指一系列促进学生共同完成学习任务的教学方法,通过学生之间的互帮互学等一系列相互作用对学生的认识、发展、学习情感和同伴关系产生积极影响。合作的核心是小组学习,或讨论式学习。每组由4名左右能力不同的学生构成,然后以小组讨论为主要组织形式,互教互学,共同进步。这种合作讨论是改良和强化教学的一个具体方法,它能够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把课内以外的信息和学生的学习意见引入课堂。这在学生的心理上冲破了某种桎梏,获得一种平等和谐的感觉,营造了一种实事求是、各抒己见、大胆发言、平等和谐的良好的学习气氛和氛围。
        二、在英语教学中使用合作学习的目的
        1、改变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英语学习是一种实践性很强的语言学习。传统的课堂教学往往是教师成为课堂的主宰,教师不断地向学生灌输知识。这种填鸭式的教学使学生的文体地位被抹杀,听、说、读、写的语言技能无法 在课堂中体现。WWw.11665.Com而合作式的讨论法则为学生提供了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勇于参与教学过程,使学生在讨论中提高自己的交际能力,充分体现语言功能。
        2、培养学生交流思想和观点的能力,帮助学生养成合作学习的习惯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习语言的目的是为了交际,那么英语教学就应在课堂中创设一种有助于培养学生进行交流的气氛,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学生在相互交流中提高信息交流能力。由于在合作学习中他们的身份是一样的,所以有一种平等的感觉,他们会大胆地谈论一些平时不敢问或认为过于简单面羞于启齿的问题。这样讨论的气氛就趋向热烈,从而刺激了学生的学习欲望、和积极性。同时,在讨论的过程中,学生会逐渐发现讨论可使原来许多模糊的问题清晰化,并获得了许多未知知识,使不同程度的学生各有所获,真正体验到学生之间的相互合作,共同探讨问题、解决问题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式。
        3、增强学生思维的灵活性
        学生在参与讨论的过程中,就会对其他同学突然提出的观点或问题,需要变通。讨论是一个各抒己见的过程。当一个学生提出自己的见解后,同组的其他同学会提出异议,他需要对其他同学的异议进行思考并作出反应。这种学生之间的互动学习必须下功夫,以便增强学生思维的灵活性。
        4、提高复习课的授课效率
        在复习课讲解过程中,特别是初三后半学期,由于练习较多,教师泛泛地讲,会大大浪费学生宝贵的时间,而且缺乏针对性。通过小组讨论后不能解决的问题提出来,由教师指导解决,这样针对性增强了,学生的印象更深了,老师原来可能需要讲十几个题目,经过讨论后,老师需要讲的题可能剩下几个,从而会大幅度提高教师在课堂上的授课效率。
        三、英语教学中使用合作学习的基本步骤
        1、确定话题,搜集资料
        全日制英语课本是由多个话题组成的,如著名人物、音乐、灾难、自然保护、健康、男女平等等,教师可根据课程的学习进度,根据课文的话题目设计讨论题目,如在 sb2a unit 9  saving the earth 设置讨论题:as a student, what can you  do  to  protect  our environment?学生谈到植树、爱护草木、不乱扔垃圾、保持周围环境整洁等。该讨论不仅仅达到语言的交际性目的,而且对学生进行了一次思想教育,使得思想教育渗透在学科教学中。
        在sb unit2 no smoking please! 一文中,设置讨论题:   can  the  cigarettes  be  prevented  from being produced? 学生在讨论后有很多不同观点。 
如: 1)we can pass the law to prevent it;2) persuade people to give up smoking.  3)if we prevent it,the government will lose a lot of money.
        2、帮助学生建立学习小组
        合作学习的一种重要形式是小组讨论,也是合作学习的基本单位。在课堂 教学中的分组形式既可以以学生座区为根本,等讨论话题布置完后,前排同学可以转向后排,即可进行讨论也可以根据学生的意愿和水平,以自由组合的形式组成学习小组,或者老师提前按学习情况均衡搭配。一个小组以4至6人为宜,小组成员要体现互相帮助的集体协作精神。在讨论过程中,可以改变传统的课桌排列方式,以小组为单位,形成圆圈,有助于学生之间的交流,刺激小组之间的竞争意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3、小组学习的方式
        1)陈述式
        小组每个成员运用所学的语言知识陈述个人观点。每个成员在发言前需先变化语言表达方式,复述前者的表达;然后完成相关表达。
        2)个人成果展示式
        小组成员根据教师的要求事先各自准备一些材料并在课堂上进行组内交流,经归纳整理后以小组汇报的形式与全班共同分享。
        3)小组讨论式
        教师要把握材料的精髓,选择具有代表性、扩展性、趣味性和生活性的话题。如给出话题"to go for a picnic",要求学生讨论后达成统一意见。具体指导步骤是:
        a) 讨论后定出统一的时间和地点,说明理由。
        b)讨论后定出野炊时所需物品清单。

       c)野餐时应注意的事项。
        意见达成共识后,每组选一名代表向全体同学汇报,大家共同分享。
        该活动可让学生运用日常生活中的常用词语,以这种较为行动的方式掌握一些句型,熟记一些词汇。
        4、探索式
        教师先提供给各小组一些词汇、短语或图片,让学生据此做出反应,在交流反馈后再组织学习新的语材料。
        5、读、说、写一体化
        各小组先进行集体阅读,在掌握文章主要内容和一些理解性技巧的基础上,经过讨论酝酿,对原文进行再创作;然后各小组就再创作的文章进行组与组之间的交流,相互纠正错误或教师抽样讲评。这是一种集阅读、写作、改错为一体的合作学习形式,有助于提高学生对语言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四、教师在合作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1、教师是设计者
        教师应根据英语课程的总体目标,并结合教科书内容设计贴近学生生活及社会生活的话题,创设能激发学生兴趣、较为真实的语言环境。
        2、教师是指导者
        教师在讨论中不是主持人,而是指导者。在传统的英语课堂中,教师说得太多了,而讨论式的学习方式 要求教师把课堂的主体地位还给学生,教师成为讨论中的指导者。如指导学生如何简明扼要地陈述自己的观点;鼓励不喜欢发言的学生积极地参与讨论;调控各讨论小组,使讨论有序地进行。
        3、教师是学习者
        在学生讨论的过程中,教师可参与到小组的讨论中,成为小组合作学习的成员。教师参与学生的讨论,可改变原有的师生关系,淡化自己的权威意识,增强自己的服务意识。
        五、使用合作学习的效果
        1、改变了传统的教师一言堂的教学模式,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
        2、提高了学生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特别是口语表达能力和听力能力。
        3、有助于学生增长见识,扩大词汇量。
        4、激发了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以开拓自己的视野,从而提高阅读理解能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胡勇 [标签: 合作 学习 英语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