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增强高中英语阅读教学效果 八法
        近年来,高考英语对阅读能力的要求在不断提高。除阅读量、词汇量在不断增加外,还注重考查学生把握文章整体意义的能力和独立的判断思维能力。阅读是人们获取信息、进行交流的重要途径,是英语学习的主要目的。因此,阅读教学就成为高中英语教学的重中之重。那么,作为高中英语教师,应该怎样增强英语阅读教学的效果呢?
        一、培养学生预习习惯,增强阅读教学效果
        在英语阅读教学中,教师要转变观念,把教学的着力点放在 "学"字上。高中阅读课文长, 难度大, 抽象概念内容多, 形象思维内容少,语法现象较复杂。因此, 对学生来说, 认真预习是极其重要的。如果学生没任何准备走进课堂,那么学习肯定是被动的, 教师讲解什么, 学生就听什么; 教师演示什么,学生就看什么。这样的学习就失去了主动性。预习看起来是学生的事情,但教师精心指导是十分关键的。教师要教给学生预习的方法, 指导学生认真预习,并写出自学笔记,提出自学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学生在预习的基础上进入课堂,其学习的主动性就自然会加强,就能由被动变为主动,其效果就会明显增强。
        二、科学设置问题,增强阅读教学效果 
        科学设置问题是英语阅读教学的重要手段,是帮助学生理解、鉴赏文章的切入点。www.11665.cOm教师设计问题, 要遵循循序渐近的原则,要把问题建筑在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之上,服务于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水平的目标需要。
        高中英语课文大多篇幅较长。课文内容渗透了丰富的审美以及科学教育内容。在这些兼顾知识性、趣味性、思想性的阅读课教学中精心设计既有启发性又能激起学生探讨兴趣的系列问题, 可以启迪学生动脑, 激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习惯。通过提问, 推想出课文中没有写到但又与之关系密切的若干内容,能使学生加深和拓宽对课文主题表现的领悟, 激起他们去主动思考和探索。
        三、激活背景知识,增强阅读教学效果
        重视背景知识是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激活学生已有的背景知识可以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大量研究表明,一个低效的阅读者很难对所阅读的材料产生兴趣,更谈不上喜欢。其结果就是阅读量很小,阅读量小反过来使其在今后的阅读中很难理解相关材料,对材料的不理解又使他失去了继续阅读的兴趣,这样便形成恶性循环,反之则能形成良性循环。激活背景知识的策略有很多种,比如提问法、小组讨论、预测课文内容、使用网络视频或图片资料、叙述与主题相关的故事、辩论法等等。
        四、巧用教辅工具,增强阅读教学效果
        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英语课堂上利用多媒体呈现色彩缤纷的图像和画面的现象越来越多,甚至还呈现电影片段等生动的动画影像,产生了极好的教学效果。 
例如:在教学人教版高一英语上册第五单元的阅读课文"getting to know steven spielberg"时,教师可以将文中提到的五部电影"jaws""、et"、"jurassic park"、"schindler’s list"和"saving pri vat e ryan"各剪辑一小段,制成幻灯片,通过多媒体技术呈现给学生,让学生看着电影片段,猜测该片段出自哪一部电影,并讲述该部电影的主要内容。这样,一节课下来,学生不仅视觉上得到了享受,更重要的是他们牢牢地记住了这些电影的名字和主要内容。在一种和谐宽松的课堂气氛下,学生们获取了文章想要告诉我们的主要内容,并且学生们在表达的同时,语言得到了实践,这样的课堂教学怎能不高效呢?
        五、渗透情感教育,增强阅读教学效果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通过教授英语语言知识,引导学生了解、比较中英文化习俗和礼仪,教师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拓展观察事物的角度,还能促使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高中英语阅读教材是一套集思想性、科学性、趣味性与实用性于一体的好教材,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阅读教学应结合教学内容,渗透情感教育,这样,既可以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又可以增强阅读教学效果。

        六、创造语言实践机会,增强阅读教学效果
        我们学习语言的目的就是为了交流,没有交流那我们学得就是"哑巴英语"。为了防止这一点,教师在阅读课堂上要给学生创造丰富的语言实践的机会。教师可让学生互设情景,就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以小组为单位全班展开讨论, 以达到全员参与的目的。这样的讨论可以把课堂教学推向高潮。在讨论中, 同学们畅所欲言,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 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思维, 为阅读奠定了基础。
        七、指导阅读方法,增强阅读教学效果
        要提高阅读速度,首先应注意力集中,看得快、想得快。要坚持每天做阅读理解,看些英文的文章, 学会快速阅读,可采用以下方法:1、推测阅读法。阅读正文前,就标题(如果有标题的话)来合理推测资料的大概内容,也可在读了二、三段之后预测下段内容。这对快速理解和整体把握文章内容以及推测出生词的词义范围有积极的意义。因为英语单词一词多义现象太普遍了,一个单词在不同的专业领域往往含有不同的意思,甚至有的单词在同一专业领域在其意义的具体把握上也有细微的差别;2、关键词句阅读法。在对文章的整体内容有了基本认识的基础上,我们学会抓主要的词句,找出段落中的主题句,从而正确领会文章的主要内容,并注意到是否对自己有利用价值;3、快速浏览法。快速浏览课文,领会文章大意。一般而言,通过标题可知道文章的主题。对文章的首段和末段要多加注意,以便发现作者的观点;4、细节阅读法。迅速找出文章中的有关事实细节或某一具体信息,并根据某一个单词或词组,如人名、地名、日期、价格等,找出文中所述的某一特殊事件或观点。
        八、延伸英语阅读空间 ,增强阅读教学效果
        应该说, 高中每单元二篇阅读课文(reading和project)所选的文章都是好文章, 精品文章,他们内容丰富, 涉及面广, 课文中所反映的中外文化习俗、世界名人传记、体育竞技比赛、饮食卫生习惯等等都唤起高中生的注意和兴趣。但是,从培养阅读能力的角度来看,仅限于课文的阅读教学是远远不够的。阅读课的课堂教学内容绝不能只停留在封闭的教室、狭窄的一本书里, 而是要面对更广阔的社会生活, 以拓宽阅读内容视角,摆脱传统的英语阅读教材的束缚, 以提高学生的能力素质。可采取的方法有: 1、精选课外阅读材料。每周选择四到五篇难易适中、兼顾知识性和趣味性的读物, 打印出来发给学生课后阅读,并要求他们做相应的阅读理解题;2、充分利用英语报刊及现代教学设备。结合学生的兴趣特点、接受能力和表达能力、广泛开拓题材范围,从新近出版的英文报刊、杂志上精选阅读材料,如《二十一世纪中学生英语报》等;也可采用一些有声读物和视听读物,如vcd, video tapes, etc。这些材料的特点是题材多样,内容丰富, 且能把握时代特色, 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 激发他们学习的主动性;3、鼓励学生阅读英文名著。可以从阅读简写本或者英汉对照本开始。一本好的名著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和文化感悟能力,甚至会对学生的人生态度、价值观等产生终身的影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施袁辉 [标签: 增强 高中 英语 八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利用教学空间建设高中数学优质教学资源库的…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理解实词、虚词在高中文言文中的含义和用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