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谈运用情感教育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和优势
【摘 要】 该文从处理师生关系、改变教学方法、关心关爱学生、学教活动统筹兼顾等几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运用情感教育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和优势,是一篇具有独到见解的英语教学论文。
【关键词】 情感教育、英语、教学、作用、优势

        英语教学是语言教学的一种方式,也是一个情感交流的过程。教学中如果正确把握情感教育,既可以帮助塑造学生良好的品行,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用平等的师生关系沟通情感教育
       良好的教学过程是师生相互沟通、相互交流,从而增强师生间的情感交融,促进学生学习能力提高的过程。教学中应树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创造和谐轻松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对老师产生信任感、亲近感、亲切感。教师可轻松愉快地通过英语教学上的艺术性、形象性、趣味性,揭示英语教材本身的魅力,达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鼓励学生适时、适当地使用一些简单的日常用语,如见面、道别、致谢、道歉、家庭成员的称谓、时间、年龄、性别等。当学生半英文半中文地互相交流时,作为老师,对学生要做到不打击、不嘲笑、循循善诱,消除他们对英语的陌生感、恐惧感和羞怯感,促使学生对英语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wwW.11665.cOm
        二、改变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首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中国历来是一个尊师重教的国度,有着"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传统,家长制的教学使学生长期受老师的控制而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一切围着甚至是顺着老师的思维转。这种传统的教学方法禁锢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只有改变传统的教法,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就要求教师从根本上改变教学方式和方法,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如针对身边的人或事,开展学习、讨论活动,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学习和发言的积极性,使他们由过去的怕上英语课变为如今的爱上英语课。
        运用幽默风趣的课堂语言,吸引学生的注意,也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语言是教师传递知识、影响学生的主要手段,尤其是英语教师应讲究语音、语调、节奏的抑扬顿挫,有一定的动作和表情来帮助对语言进行渲染,使其能更加强烈地吸引学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例如我在教字母o和q时说:"o的脑袋后长了一条小辫子,就变成了q",在教字母p和q时说:"p睡觉时翻了一个身,就变成了q";在教基数词变序数词时我编了一个顺口溜帮助学生记忆:"一、二、三全变,八去t,九去e,f代ve,去y加ie,再加th",既通俗易懂,又易于记忆,学生在开心的笑声中牢固地掌握了这些知识,并且都能做到够活学活用。

        三、关心关爱学生,引导他们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学生的模仿能力非常强,在学校与老师朝夕相处,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都具有很强的感染性,甚至会对其一生产生深远的影响。为了增强教师的威信力、亲和力和影响力,让学生真正融入课堂教学,积极思考和解答问题,教师要以真诚的态度和热情关心学生,对学生要耐心帮助,与他们平等相待,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倾注全部的爱。这种爱是对学生严格要求和尊重信任的统一,是对学生未来的深切关注,这种爱应该是经常性的、是公平的,不能只给学习好的同学,而对"后进生"冷若冰霜。这是职业道德的体现,更是公德心的体现。因为教师的歧视和偏心,会打击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挫伤自尊心,从而导致他们拒绝教师的一切要求,产生逆反心理,自暴自弃,觉得前途渺茫,最终就会弃学。教师要想赢得学生的尊敬,就必须主动接近学生,了解学情,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打动学生,学生就会因为爱而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来。
        四、学教活动统筹兼顾,于点滴细微之处挖潜力付真情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爱"是情感教育的核心,这爱,不仅仅是对本职工作的热爱,更是对每位学生的博爱。教师的爱是公正而又无私的,像普照大地的阳光一样,均等地播洒给每一个学生。在英语教学中,面对成绩参差不齐的学生,许多教师对于提高学生整体的成绩都感到茫然无措,无从下手。我认为,在英语教学中,不能搞一刀切,要因势利导、因材施教,教育成绩好的学生继续努力不骄傲,成绩差的学生奋起直追不自卑,哪怕只是一点一滴的进步,教师也要及时发现,提出鼓励和表扬,尽量在教学中实现统揽全局、兼顾"两头",使各个层次的学生在课堂中都有收获,尽最大努力避免两极分化现象的产生。
        情感教育不仅应贯穿在教学的全过程,在课堂上做学生的良师,而且要扩展到课堂之外,在课余生活中做学生的益友,让丰富的知识和博爱的情感如涓涓细流,滋润学生的心田。
        总之,对于学生来说,无论是学习积极性的培养,还是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都离不开老师的正确引导、情感投入和良好教学方法的运用,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挖掘并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使他们学习英语、喜爱英语、运用英语,最终实现学以致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曹明春 [标签: 英语 中的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