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在英语教学中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
【摘 要】 在教学过程中,要始终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应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气氛,促进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主动参与、全员参与, 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
【关键词】 英语教学   学生   主体

        英语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 学生要具有一定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除了要认真学习英语的有关知识外,更重要的是要亲自实践。在英语教学活动中,学生才是主体,衡量教学效果的最终尺度是学生对英语掌握的程度。学生的主体作用,简单地讲,是指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作为学习活动的主体出现,能够能动地发展自己的潜能。学生应是教学活动的中心,教师、教材、教学手段都应为学生的"学"服务。教师只能是学生学习英语的引导者或促进者, 应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并充当教学活动的主角,而不是把教学看成"教师灌、学生装"的过程,把学生看成是被动地接受知识的对象。学生是主体,教师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学生加以思维,反过来说,只要学生进行积极主动有效的思维了,那才算做真正的学习了。
        一、学生为主体的重要性
        学生的主体作用,简单地讲,是指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作为学习活动的主体出现,他们能够能动地发展自己的潜能。wwW.11665.Com学生应是教学活动的中心,教师、教材、教学手段都应为学生的"学"服务。教师应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并充当教学活动的主角,而不是把教学看成"教师灌、学生装",把学生看成是被动的接受知识的对象。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是认识的主体,教师则是这一活动过程的组织者和指导者。如果说课堂是一个舞台,那么舞台上的演员应该是学生,老师只能是导演和策划人,一出戏的效果如何,主要是由演员来决定的,所以说学生是英语活动的主体。英语教学的成效主要在于学生的学,衡量教学的质量,主要是看学生在课堂上是否全身心投入,是否对英语产生兴趣,看学生的手、耳、脑、眼、口等智能器官是否全部调动起来,看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教师的各种努力都是为这一目的服务的,教师的劳动只有转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才能收到实效。这正如哲学上所说的,在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内因才是决定因素,外因只要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因此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是很重要的,学生的知识、能力、品质、性格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学生本身内部的矛盾性。教师水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设备等对学生来说虽然重要,但外因再好,终究还要靠内因起作用。任何高明的教师,都不能替代学生学习。英语中有句谚语说道:"you may take a house to the water, you can not make him drink."(你可以拉马儿入水,但你无法让马儿喝水.)在现实中,我们经常看到,同样一个老师,同样一本教材,同样一个教学环境,不同的学生却出现不同的学习效果。导致这种差异有种种原因,但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学生自身主观能动性发挥程度不一。因此,作为新时代的英语教师,我们都应该有意识地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习者的学习主动性,这样才能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
        二、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的主体作用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课堂教学改革一直是研讨的重点和难点,"教学有法"但"教无定法",无论你采用何种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中,都要始终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要设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活动,教师应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气氛,这是我们课堂教学研究的方向。教师要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 促进学生主体地位的体现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
        (一)、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美国的心理学家罗杰斯指出:"成功的教学依赖于一种真诚的理解和信任的师生关系。"坦诚的理解和合作,可以缩短师生间的距离,教师只有以自己博大的胸怀接纳学生的方方面面,去关怀学生生活的点点滴滴,才能得到学生的理解和合作,为教学的顺利进行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二)、教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苏霍姆斯基认为,"学生成功体验来源于两个因素:一是自己获得知识、技能的价值感的满足,这是内在因素;二是别人的表扬、奖励所带来的荣誉感的满足,这是外在因素。"教学中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表扬的话,一本奖励的英语本,都会无形中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呐喊助威在具体教学中老师们应常用的口头语"你能行,你能干好!"这并非他们口头上对学生的敷衍,而是他们内心坚定的信念,学生们则认为"他们能行,我能行",从而进行积极有效的参与性学习。学生只要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课堂效率的提高自然水到渠成,学生苦学英语的状况转变为我要学英语,师生定会同乐于英语天地。自主学习过程中有可能枯燥乏味,有可能困难重重,教师应及时为他们的学习过程添色加彩。比如:精心设计课堂提问, 课堂提问是一种最直接的师生双边活动,我们在着重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前提下,注重课堂提问的艺术、质量和效果,所提问题做到既有利于促进学生认知能力和思维模式的发展,又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
        (三)、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爱好
        英语作为一门外国语,要学好它,首先要对它产生兴趣。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学生则会产生强烈的求知欲,则会百学不厌。特别在学英语的起始阶段,教师应从启发、诱导和培养学生的兴趣入手,为学生创造各种交际情景,组织各种游戏、节目表演,创造生动活泼、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使学生产生好奇心、新鲜感,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学习的能动性。教师在上课时要做到语音清晰、语调自然并抑扬顿挫,要会使用面部表情和身势语言。不仅采用直观教具、图片、实物、简笔画等多种刺激方法,还要使电多种化教学设备。让学生调动视觉、听觉、触觉各器官来参与学习活动。
        (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所谓"学习习惯"是指学生主体在较长的学习过程中,被多次重复、练习,或多次强化、巩固下来的自动化了的生理及心理操作方式,是不易改变的学习行为。俗话说"习惯成自然",学生的学习习惯是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一种本能。不同的学习习惯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与学习能力的提高起着不同的作用。 
良好的学习习惯不仅可以提高学习效率,而且有利于自学能力的培养,使学生终身受益;相反,不良的学习习惯对学生的学习带来的危害也许是致命的,
        在几年的教学中,我从以下几下方面入手,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1、培养学生控制使用母语,
        尽量多用英语的好习惯,这要通过老师用英语教英语,让学生用英语想英语,同时正确对待本族语等途径来实现,比如:对初一学生,一开始就要让他们尽量多听,多说英语(从基本的口语起步) 。课堂上多用英语,少用母语,要求他们能尽量用英语回答问题,通过作值日报告,对话练习等方式进行口语练习。
        2、课堂上要养成学生会作笔记的好习惯,
        教会他们如何作好笔记,比如教给他们适当的符号,去记录所学知识的重点、难点、未知等,以便于复习。 
        3、培养学生规范书写
        英语的字母、单词、句子、音标的好习惯,通过对书写的要求,可以养成学生以端正的学习态度去认真学习英语,对每天作业,要求学生书写规范、工整,逐渐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4、培养学习会记、巧记、速记单词的好习惯。
        这是英语教学中最重要,也是最难的一点。因为词汇是语言的建筑材料,要学好英语,必须先过好记忆词汇这一关,在教学词汇时,先要学生掌握拼读技巧,这样使得词汇学习快起来,再让学生用拼读规则记音和形,然后通过课文朗读和背诵记词的意义和用法,用心去记忆; 另外还要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信心,让他们相信自己能在不长的时间内记住和学会大量的英语词汇,有效培养学生的记忆能力,学会科学记忆的方法; 

       5、培养学生预习和复习的好习惯。
        在上新课之前要让学生做到课前预习,先自己拼读词汇,理解课文,勾画出疑难点,这样在听教师讲授新知识时,有的放矢,当堂理解,学会所学知识。已学过的知识,比如词汇、句型、课文,要求学生能做到及时复习,老师可以通过提问、听写、对话等方式督促检查复习情况,让学生逐渐养成预习和复习的习惯,这样才能提高英语学习; 
        6、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英语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听- 说- 读- 写- 译,其中读是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学英语最终达到的目的之一,教师在教学中应养成学生阅读的好习惯,对于一些短而精的文章要让学生自己读,找出重要的字、词、句等知识点,逐步能通过阅读对新课文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同时让学生利用早读,课外阅读等来扩大自己的词汇量和知识面,为学好英语打好基础。 
        7、总结归纳的习惯。每课的知识是发散的、孤立的,要形成知识体系,课后必须有小结。要把分散在各课中的知识点连成线、辅成面、结成网,学到的知识系统化、规律化、结构化,这样运用起来才能联想畅通,思维活跃。如:七年级学到的几个汉语意思相近的"看":look,look at,see,watch,read等,就应及时进行对比、总结、归纳。
        8、反思的习惯。读书和学习过程中,尤其是复习备考过程中,每个同学都进行强度较大的练习,但做完题目并非大功告成,重要的在于将知识引申、扩展、深化,因此,反思是解题之后的重要环节。一般来说,要从三个层次反思:(1)怎样做出来的?(2)为什么这样做?(3)为什么想到这种方法?如果发生错误,更应进行反思。错解的根源是什么?如何克服常犯错误? 如:九年级试卷中有这样一个题:there have a football match tomorrow . 为什么错在"have"?
        (五)、教给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
        既然是语言教学,教师就应该使学生养成如下习惯:第一,书写规范的习惯。第二,使用工具书的习惯。第三,朗读背诵的习惯。第四,阅读课外书的习惯。 同时,英语是一门交际性语言,能听懂、大胆开口说是很关键的。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尽量用英语组织教学,紧凑安排对话表演、小组讨论、适当的朗读背诵,促使学生自主地去听、去说、去读,时间一长便养成了听、说、读的好习惯。备用英语纠错本、英语随笔本,加强读写习惯的培养也很重要。为了确立学生的主体意识, 教师必须使学生的学习方法符合英语学科的认识规律,在研究学法的基础上探索教法,从而使教师的教学方法和学生的学法符合英语学科的认知规律。教学的意义首先应该是教学习,即让学生知道怎么学习,进而善于学习。在课堂教学中,知识具有双重属性,它既是知识本身,又是训练思维的材料。教师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掌握方法,探索规律,学习和掌握简捷的思维方式和科学的学习策略。学生也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地体现自己的主体地位,从而自觉主动和科学有效地学习。
        (六)、既要面向全体,又要注重个体差异,让每个学生都有表现的机会。
        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由于人的遗传因素、生理条件、家庭环境和学生本身实践不同,每个学生都有各自不同的性格、气质和特点,这就是每个学生的个性。学生的个性差异往往导致学习能力发展的不平衡,这必然反应到英语学习中具有差异性。因此,教师要注意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因材施教的方法,扬其长,避其短,以长补短,让各种类型的学生的思维都得以活跃,主体作用得以发挥。语音标准的学生,就让他们担任领读的角色。平时少言寡语,上课不敢举手发言的学生,就经常给他们发言的机会,并及时给予表扬。这样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取长补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总之,在英语教学中,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教学方法千变万化,但教无定法,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英语教学模式,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和采纳。新课程改革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赋予我们教学工作者的重任。我们把"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渗透到每堂课的每一环节之中,真正实现师生互动,保证英语教学质量稳步上升。
        参考文献:
        (1)《与成功同行》,戴尔.卡耐基
        (2)能飞英语网(http://www.langfly.com)
        (3)[论-文-网]
        (4)英语课程标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文艺 [标签: 英语 主体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成人英语培训语法课教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