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地方特色院校公共英语演讲选修课程开设研究
摘要: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到来,国际间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日益频繁,作为世界第一语言的英语,其作用理所当然的跃居到突出的位置。英语演讲作为英语重要的表达方式和学习形式,由于其具有较强的趣味性和较高的实用性,在课程学习和学术研究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宜春学院是一所新建本科院校,旨在打造地方特色,办学目的在于培养为地方服务的实用型人才,培养方式更加侧重于实用性和对地方经济的支持,在学校办学理念的引导下,在选修课程中开设公共英语演讲,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学校为地方经济服务的效益,对建设地方特色院校有特殊的作用。
  关键词:公共英语演讲选修课程;地方特色院校;作用
  
  “公共演讲(public speaking)”早在四千多年前就已经诞生,口语表达活动就在西方国家中产生,而且成为一种非常普及的社交活动。
  
  1开设公共演讲选修课的重要性
  
  演讲是社会性实践活动,是语言传播人在交流过程中处于中心地位向受众持续性发言的行为,是一种高级的语言交际活动,是人类社会活动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公共演讲选修课的开设着重以培养学生在现实语境中能够灵活运用语言的能力,进行有效的交际,并在大众交流中获得成功。公共演讲选修课的开设以语言表达为学习手段,以交际为学习课堂,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如:语言组织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数据分析组织能力、快速应急能力、艺术鉴赏能力。一个成功的演讲者必须具备八种基本素质:(1)自我认知;(2)准确的思想交流;(3)很好的组织语言;(4)丰富的知识;(5)思维逻辑的整合;(6)能够吸引受众;(7)激励信念;(8)具有幽默感。wWW.11665.cOm这些素质正是现代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也是建设地方特色院校的要求。
  
  2大学英语演讲存在的问题
  
  2.1教育体制对课程安排的影响
  目前国内的各大高校从形式上都非常重视英语教学,无论是课程占用时间,还是学生投入学习的时间都超过其他课程,但是在很大程度上都忽略了英语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没有科学的时间分配和练习无法达到预想的效果。英语教学不仅仅锻炼学生的阅读能力,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能够灵活运用,能够运用英语进行交际,在公共场合表达自己的意愿。在现在许多非英语专业都安排了英语演讲选修课,但基本上都停留在课堂上的理论学习,这就使得学生的口语水平在老师的引导下有所提高,而一旦脱离课堂平台,学生的口语水平就大大缩水,加之没有相应的语言学习环境,学生应付基本的口语交流都存在困难,要在公共英语选修课中进行演讲更是空中楼阁。
  另外,学校在师资培养和引进时多注重英语教师在课堂上的综合英语教学,缺乏在演讲方面有特长或者有经验的教师,学生很难以科学和有效的方法去掌握并理解口语表现和英语演讲的精髓,这会大大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
  2.2考核体制对学生心态的影响
  在当前的学习环境下,不少非英语专业的大学生已经有较高的英语水平,语法纯熟,掌握了一定量的词汇,经常阅读有难度的文章,但一旦碰到生僻字眼就失去了判断能力,同时会产生紧张的情绪,使得许多英语学习者感到非常的困惑和痛苦。这种状况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学习侧重点选择不当造成的,在一定的时间段里英语考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曾大大推进了英语在高校的普及,但发展至今也暴露出不科学的一面。一些高校对英语水平的鉴定惟考级是从,课堂上的大多数时间用来进行听力练习和阅读理解,缺乏对语言能力的培养,这对英语学习本身是不利的。英语能力是听、说、读、写、译的综合能力,而英语考级主要是针对听和译,缺乏对说其它方面的练习,若是长时间用于考级准备,会觉得学无所用,从而对学习的必要产生怀疑,更谈不上在兴趣培养。很多非英语专业学生并没有在英语学习中真正受用,仅仅为了应付考试,正是当今的考核体制左右了他们的学习心态。

  3选拔机制的影响
  
  历年举办的各项赛事中,都有优秀选手脱颖而出,尤其是英语演讲比赛更是容易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如此大的关注程度,一方面是英语演讲比赛竞争性的增强,一方面是在英语演讲行当人才辈出。前者产生在很大程度上使得大学生参赛的盲目性增强,大范围的投入,无论赛事水平如何,过多的赛事对学生的自我分析和自我提高,演讲是涉及方面广泛的项目,没有细节的改进不可能提升水平。另一方面,赛事的频繁会增加精神压力,需要投入过多的精力和时间,过于重视结果的年轻大学生容易出现过度自信或者自卑的情况,这会对将来的学习,尤其是英语学习造成较大的压力。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者很容易将过多注意力放在赛事上而忽略其他水平的提高,结果会导致综合能力的停滞甚至下降。
  
  4公共英语演讲选修课程培养策划
  
  4.1注重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
  高等教育最忌讳老师讲述过多,学生练习太少,尤其是英语教学,以教带学的结果只会使学生一无所学。这就心理素质提高而言是不利的,这就要求学生在学习英语时多尝试进行各式各样的公共演讲,大胆尝试。只有在校园里多积累表现的经验,到了工作后的正是场合才不容易怯场。此外,老师应当组织和鼓励学生进行自我表现,并为其提供时间和场地,并在练习时不断进行分析和点评,给予必要的辅导。
  4.2对课程设置进行改革
  目前高校对很多课程的开设尚在探索阶段,很少有高校专门为非英语专业学生开设英语演讲课程,即使是英语专业,也只是专业选修课。绝大多数学生并没有真正了解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在他们的主观意识中,学英语只是为了对付频繁的考试,而不是去参加社会活动,进行交流。若再将上学校的课程设置中根本没有类似的课程,多数学生就会以为英语演讲只是个人爱好,没有充分学习的必要。所以教育部门应切实进行课程设置改革,提高英语演讲在课程的比例,激发学生兴趣,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4.3积极组织课外英语活动
  采用语言场景模拟可以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并能提供相应的锻炼机会,如在校内开设“外语角”,开展各项英语文化知识竞赛,举办英语辩论、演讲,也可以组织学生自编、自导、自演西方剧目,使每个学生处于现实的语言环境中,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译能力,促使学生主动的全面的提高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除此以外,为了将英语口语提高在实处,教师应充分利用学校和社会资源,激发想象力和创造性,建立一个全面提升学生英语水平的教学体系,而不单一的将学习场地束缚在课堂上,不将练习局限在纸面上,这个教学体系的建立应是课内、外和校内、外相结合。培养学生是长时间积累、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各方面条件的不断改善,如学生学习兴趣、教师自身素质、学校硬件增设、社会考核人性化。
  
  5结语
  
  由公共英语演讲选修课程的开设目的和培养结果可以看出,公共英语演讲选修课程对学生综合能力,尤其是语言应用能力的提升有积极的作用。对学校而言,随着对公共英语演讲的重视,更能够激发学校的活力,便于开展学风建设,还能够增强在高校间的竞争力,从而提升学校知名度,打造学校的品牌形象。
  
  参考文献
  [1]苏训武.开设英语演讲课纵横谈[j].外语学刊,1997,(3).
  [2]王彤.英语专业口语教学新课型[j].外语界,2001,(3).
  [3]张英奇.校园演讲[m].长春: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2000.
  [4]贺国庆.国外高等学校课程改革的动向与趋势[m].保定:河北大学出版社,2000.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钟敏 [标签: 地方 英语 开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特色体育课程对民办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特色学科教育在促进学生警用创新人才职业素…
    地方政府推进农民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考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地方本科院校经管类专业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
    基于高职特色的服装材料教学改革初探
    滨水城市特色规划建设浅析
    探索教育国际化背景下以学科文化为依托的行…
    坚持师范特色,重视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教师…
    安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的思考
    逻辑与历史维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