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试析建构主义学习环境下的英语课堂互动教学
论文关键词:建构主义 课堂互动教学 教学实施
  论文摘要:本文基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倡导建构主义学习环境,并讨论了建构主义学习环境下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具体实施,使师生积极参与和体验互动教学过程,从而促进教学相长。
    一、引言
    长期以来我们的外语课堂教学都是教师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语言知识的传授,学生被动的接受并按照老师的安排进行一系列的机械性操练,最终达到对外语词汇和语法规则的掌握。这样以教师为主导的课堂缺乏真正意义上的交际,学生所获得的语言输人输出机会较少,不利于语言习得,师生,生生之间缺乏交流,学习者的语言知识,语言技能和交际能力都得不到有效的培养。英语作为一门实践课,教学活动应是师生间的双边活动。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教学过程的内因,学习者知识和能力的培养都要靠他们主动的参与,内化和实践。建构主义认为,语言学习是在一定情景下的一种合作和互动的过程,教学过程是教师和学生对世界的意义进行合作性的建构过程。所以笔者认为,应该在建构主义的引导下,于建构主义学习环境中,进行大学英语课堂互动教学。
    二、关于建构主义
    建构主义最早提出者可追溯到瑞士学者皮亚杰(jean.pi-aget),他认为,人的认识是在与周围环境相互作用的过程中,逐步建立起相关的知识概念,从而使自身的认知能力得到发展(奥苏贝尔,1964)。wwW.11665.coM建构主义强调的是个体从自身的经验出发对客观事物的主观理解和意义建构,重视学习过程而反对现成知识的简单传授。ausubel提出了认知同化理论,认为学生的学习应是有意义的学习。学习者必须“主动参与”,运用他们认知结构中已有相关概念,相互作用,不断建构新的知识意义和图式结构。社会互动理论强调人的学习与发展发生在与其他人的交往与互动之中,而教师是学习者重要的互动对象。威廉姆斯和布尔登提出的“社会建构主义模式”是对上述理论的整合与诊释。其要意是:知识是由个人自己建构的,而不是由他人传递的;但这种建构发生在与他人交往的环境中,是社会互动的结果。
    三、建构主义学习环境
    建构主义学习观点认为知识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景下,即社会背景下,借助其他人的帮助,利用相应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的。由于语言学习是在一定的情境下,通过人际间的协作活动而实现的,因此建构主义学习环境包括:情境,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这四大因素。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语言学习环境中的“情境”实际上就是教师为学习者创造的的语言交际活动的较真实的场景和相应的交流活动;其目的是使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下和语言活动中完成意义建构。“协作”主要指学习者之间的通过语言而进行的相互合作,其中包括对学习资源的共享、学习成果的评价以及最终意义的建构等。“会话”是“协作”过程的重要环节。学习者之间需要通过会话商讨的方式,也就是“意义协商”(negotiation of meaning)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意义建构”是语言学习应该达到的最终目标。建构意义主要指:事物的性质、规律以及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何克抗,1998)。在建构主义学习环境下进行课堂互动教学,是外语教学的必然趋势。
    四、建构主义学习环境下英语课堂互动教学的实施
    (一)创设相应的情境—课堂互动教学的启动
    建构主义认为教师是意义建构的帮助者和促进者,在课堂互动教学的启动中起着主导作用。自然的导人性提问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思维,促进学生参与,激活课堂互动。以全新版《大学英语》综合教程第一册unit two为例,该单元的主题是friendship,教师用多媒体展示恩格斯和马克思的照片,教师可以提出以下问题创设情景,引导学生进人“友谊”的话题:
    1 who are they?
    2 what’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m?

    学生们积极参与回答问题,得出结果是:they are friends and their friendship is the greatest in the world.从而引导学生对“友谊”话题展开讨论,教师然后就课文主题提出问题,倡导和鼓励教师与学生对话,引导他们自然的进入思想交流的情境,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和观点。例如:
    what is your idea of friendship?  hou important are friends to you?
    由此问题诱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和对课文内容的求知欲望,使学生在阅读课文时注意力会更加集中,从而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更多的信息。

  (二)师生,生生之间协作、会话—课堂互动教学的主体
    课堂互动要求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进行合作共享,意义商讨。在建构主义学习环境下,小组讨论和组际交流是协作、会话过程常用的形式。
    1、小组讨论
  在学生自学、初步感知的基础上,开始小组讨论。组内成员先把自己的学习成果和结果陈述出来,然后组员之间进行讨论。协商,同学相互学习,团结协助,以便达成一致的理解,共同达到学习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充分发挥其主导作用,通过巡视和参与,帮助和交流。在小组讨论中,各成员就一定的专题进行会话,提出对应的观点和矛盾展开讨论或辩论,找出处理和解决问题的途径,不能解决的可以放到组际交流中探讨。
    2、组际交流
    在小组讨沦后,进行组际交流,也就是全班同学一起交流。教师先让小组代表发言,汇报该组对课文的理解程度,其他各组做出补充、质疑和评价;再由各组提出本组的疑难问题,组际之间进行讨论、解答,使学生对课文的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最后,教师不失时机地进行引导,师生共同对所学内容进行归纳,形成一致意见。这样,不仅使每一位学生都可以在课堂上大胆地、尽情地交换各自的看法,使学生能积极主动地获取知识,提高他们自学能力和分析、判断、推理等多种思维能力。而且在不知不觉中,培养了学生团结合作的精神。组际交流活跃了课堂气氛,还可以调动每个学生的参与意识,真正融人到学习中去。
    (三)反债评估—课堂互动教学的巩固
    在组织交流时,教师充当帮助者和指导者,及时给予一定的反馈。在组织交流后,教师按一定的评价标准对各个学生进行全面、客观、准确的评价。而课内练习是评估的有效手段。教师及时从知识的不同层次、不同侧面让学生练习测试。学生独立完成后,让其互评、互议、互改,对其中出现的代表性问题,教师也不急于给出现成答案,而是一步一步的引导;教师也可采用让学生讲故事,辩论等活动形式进行检测。采用这种在互动中进行的当堂检测,有利于提高英语教学质量。这是课堂互动教学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检测评估”部分不仅评定语言知识和技能,还要从情感(信心、兴趣、态度)、文化、策略等方面作行为评定,反思自己的进步与问题,及时对自己下一步的学习计划进行调控。
  (四)意义建构—课堂互动教学的目的
   意义建构是语言学习应该达到的最终目标。在课堂学习中,学生不仅要掌握语言知识,构建相应的知识意义,还要将所学语言知识转化为运用这种知识的实际交际能力(commu-nicative competence )。运用是语言学习的归宿,又是语言学习成功的保证,语言在交际中才有生命,人们在使用过程中才真正学会使用语言。我们的课堂互动教学恰恰斌予了语言使用的情境土壤,提供了语言使用的机会,使学生在课堂中就能实践其所学的语言知识,创造性活用所学语言,把语言学习变成运用语言的交际行为,从而逐渐获取真正的语言交际能力,完成最终的意义建构。
    五、结束语
    建构主义理论和建构主义学习环境都强调学习者的积极参与,勇于实践;注重学习过程中的启发,探究与合作。换言之,在建构主义学习环境下的课堂教学要求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进行多种交互活动来学习和实践语言。在互动中教学,在教学中互动,这样的教学不仅激发学生兴趣,唤起学生求知欲,发挥学习潜能和学生主体性,培养语言知识能力和语用能力;同时实现了教师的角色转换,学生的积极参与与互动反过来活跃了教师的主导作用,真正实现了教学相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徐洪利 [标签: 建构 学习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分析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建筑施工管理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语文自主课堂的建构与效能评价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试析价值多元化背景下学生价值观的引导
    新课改视野下建构高中语文高效课堂的思考
    认识误区与应对之策——试析三网融合语境下…
    试析西藏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对策
    论中国环境伦理学本土化建构的目标指向
    试析机动车辆超额保险退费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