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操作法在幼儿园数学活动中的运用

【摘要】教学有法,但无定法。操作法是指幼儿通过自身操作教具、学具等各种材料,在摆弄物体的过程中进行探索从而获得经验、知识的一种方法,是发展幼儿感知与思维的重要方式。
【关键词】幼儿教学;操作法;主动实践;有机结合

【abstract】the teaching has the law, but indefinite method. the operation method is refers to the baby through own operation teaching aid, to study and so on each material, in manipulates the object in the process to carry on the exploration, thus obtains the experience, the knowledge one method, is develops the baby sensation and the thought important way.
【keywords】baby teaching; operation method; initiative practice; organic synthesis

操作法是指幼儿通过自身操作教具、学具等各种材料,在摆弄物体的过程中进行探索从而获得经验、知识的一种方法。在幼儿园数学活动中,几乎离不开操作法教学。是发展幼儿感知与思维的重要方式。WWw.11665.coM近几年来,所有的幼儿教师都知道使用操作法进行教学,都知道让幼儿多动手操作,在操作中学到知识,得出结论。但在平时的工作中,有的教师给幼儿准备的材料过多,没有认真去组织,幼儿可能把材料当作玩具来玩,有的教师把幼儿的操作活动看作是活跃课堂气氛的法宝,整个教学活动仍然重在教师的讲解上,幼儿的操作活动只是在教师口令下的机械模仿,全体幼儿一起听、一起看、一起摸。那么,如何在数学中正确运用操作法呢?下面是我几年来在数学教学中的几点体会:

1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操作材料是幼儿数学教学中应用操作法的物质基础,因此,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应得到保证,教师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幼儿提供多种操作材料,使幼儿主动操作的学习成为可能,同时,要注意操作物的可操作性,如果准备的操作物只能让幼儿观察,而无法动手,也就失去了操作的实际价值。为幼儿提供操作材料应尽可能人手一份,教师除了用自制和购买的专用学具外,应发动幼儿家长收集经济便宜的自然物,如植物的种子、火柴棒、小石子、纽扣、开心果壳和一些废旧物品等,确保幼儿都能有充分操作的机会。例如"认识数字4"除了要为每位幼儿准备好一套“1——4'”的数字卡片和“1——4”'的圆点卡片外,还要为每个幼儿提供各种不同形状、不同大小、不同颜色的物品:如积木、水果、纽扣、笔等,让幼儿通过操作知道,“4”可以表示4块积木也可以表示4个扣子,还可以表示4只水果,4支笔等。

2处理好主题和主导之间的关系教师应从对幼儿的指令操作转向让幼儿主动操作,大量增加感性经验,得到对数学知识的认识。幼儿操作前,教师应提出明确的操作目标,说明操作的程序和方法,减少幼儿操作的盲目性、随意性。幼儿操作过程中,教师要对幼儿的操作仔细地观察,观察幼儿的操作步骤,操作材料的使用情况,了解幼儿在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通过简明扼要的语言,及时对幼儿提出建议,指导幼儿的操作活动,使幼儿在正确主动的操作活动中获得知识,激发幼儿积极思维,幼儿在操作过程中,遇到问题是常有的事,教师应根据幼儿各自不同的情况,给予幼儿不同的指导。对于能力较强的幼儿,应让他积极思考,大胆动手,主动探索;对于能力一般的幼儿,教师应该鼓励他,再想一想、试一试;对于能力差的幼儿,如果教师发现他实在不能独立完成操作任务,就该走过去,与他一起完成操作活动。幼儿的操作活动贵在幼儿的参与,积极思考,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教师都应该给予表扬和鼓励,适时的给没有成功的幼儿加以适当的指导,让他们对操作活动产生兴趣。教师对幼儿的操作结果以积极肯定的态度、巧妙的方法加以评价,让每个幼儿都能体验成功的喜悦,保持良好的情绪,将为幼儿下次参加操作活动,奠定了良好的情绪基础。例如:认识长方形,我为每个幼儿准备了一张长方形和一张正方形的纸,让幼儿通过自己折折、比比、量量的活动,找出长方形和正方形的相同点和不同点,通过幼儿操作、讨论得出长方形的概念后,再请幼儿找一找生活中哪些东西是长方形的,加深幼儿对长方形的理解。最后,我启发引导幼儿用火柴棒搭一座长方形房子和一座正方形房子,并数一数各用了几根火柴。讨论:为什么四根火柴可以搭一个正方形,而要用六根火柴才可以搭一个长方形。这样,幼儿在老师的正确指导下,通过自己动手操作找到了知识的内在规律。

3加强活动的游戏性游戏既是幼儿数学教育的途径,也是数学教学的方法。操作性的数学教学游戏是幼儿通过操作玩具或实物材料,并按照游戏规则进行的一种游戏。通过有游戏情节的操作活动,可以使枯燥乏味的摆弄材料,变为有趣味的手脚并用的活动,可使幼儿多次反复操作而不感到单调厌倦,有利于幼儿保持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  例如:在学习“5以内各数的加法”时,我设计了一个到果园里去“摘果子”的游戏。秋天到了,果园里的果子成熟了,小朋友去帮农民叔叔、阿姨们摘果子。我发给每个小朋友一张数字卡,数字分别是1、2、3、4。小朋友出发了,要乘汽车去,可是,驾驶员叔叔说只有数字“5”才能上车,怎么办呢?我让幼儿互相“找朋友”,你的数字和另外一个小朋友的数字合起来是“5”就能上车了。果园到了,我再发给每个小朋友一张算式卡,让幼儿根据算式卡(如2+3=?)到果园里去摘果子。小朋友随着“摘果子”的音乐声,高高兴兴地跑到果园里去摘果子(如2+3=5,就摘取5只果子),轻轻松松地完成了游戏任务。这样反复进行几次游戏活动,巩固了幼儿对“5以内各数加法”的运算能力,幼儿学得非常轻松、愉快。

4保证必要的操作时间幼儿通过操作、摆弄学具来获得一定的科学知识需要一个过程。在操作过程中,教师应注意为幼儿留足操作的时间,使幼儿通过动手、动脑进行积极地探索尝试,最终达到正确掌握知识的目的。特别是对于小班或新班幼儿,小班幼儿思维欠敏捷,动作较慢,又不熟悉操作方法,急于让小班幼儿快做、快摆,指望他们在匆忙地摆弄中就能获得知识、理解知识是不现实的。对于新班的幼儿,如新中班、新大班这些幼儿,虽然在年龄上比小班幼儿大,但他们因为刚刚进园,对操作方法也不熟悉,对于他们,教师也要避免“穷追猛打”,让每一个幼儿都有充分的操作时间,自己去操作、探索、去发现问题。教师还要注意个别差异的存在,有的幼儿能力强,动作快,有的幼儿能力差,动作慢,教师要等待那些动作慢的幼儿,让他们完成操作活动。在教学中,教师更不能因为时间的原因,以教师的演示法来代替幼儿的操作法,忽略幼儿自己动手实现主动学习的必要性、重要性。  例如:在学习“长方形和其它图形的转化”时,我提供给幼儿许多能拼合成长方形的各种几何图形,让幼儿学习拼合长方形。这个活动比较难,幼儿在操作时,有的能力强,动作相对快一点,有的能力差,动作就很慢,可能还拼不出来,我给幼儿留了充足的时间,让他们开动脑筋,进行主动地探索操作活动。

5给幼儿讨论、评价的机会在操作活动中同伴间的讨论,互相合作,能开拓幼儿的思维,促进幼儿互相合作,互为补充的能力,能提高幼儿探索活动的水平。幼儿在操作中出现对操作结果有不同的看法,教师不能简单地肯定或否定,而应让幼儿交流讨论,发表自己的看法,以加深幼儿对所获得知识的印象,同时让幼儿互相学习,互相评价,讨论出正确的答案。例如:学习“排序”中,我提供给每位幼儿“十个三角形、十个圆形、十个正方形”,让幼儿观察一共有几种形状,每种形状各有几个。然后把这些图形按一定的顺序排队,试一试,有几种不同的排法,每排出一种方法,把它记录在纸上。当幼儿们操作完毕时,幼儿们的操作结果可以说是五花八门,谁排得对呢?我就组织幼儿进行讨论、评价,通过探讨知道把“十个三角形、十个圆形、十个正方形”进行有顺序的排序,可以有很多方法。

6与其它教学方法有机结合在数学教学中,“操作法”是幼儿探索知识,寻求知识之间内在联系的有效方法,是复习巩固知识的重要手段,是通过幼儿自己的动脑、动手操作去寻求答案的活动,注重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充分发挥了幼儿的主动性。教师在教学中给了幼儿一把打开知识宝库的金钥匙,使幼儿终生受益。但它不是唯一可行有效的方法,它的优势也要在与其它方法有机的结合、相互配合下方能显出来。因此,强调数学教学中充分发挥操作法的作用的同时,也要认真考虑与其它多种方法有机结合使用,使每一种教学方法的长处得到充分的体现,充分的发挥。例如:在学习大班“二次分类”时,难度较大。因此,我先安排集体教学,示范讲解把不同颜色、不同大小、中间有不同数字的圆片进行二次分类,并示范怎样把分类结果记录下来。使幼儿知道怎样使用材料,怎样进行操作,怎样记录操作结果。然后,让幼儿进行操作活动,幼儿就比较容易了。先进行集体活动,我通过讲解演示法突破了教材难点,后进行分组操作活动,又弥补了集体教学难以让幼儿主动学习的不足。
    总之,教学有法,但无定法,幼儿园数学教学也是如此。本文仅就“操作法在幼儿数学教学中的正确运用”作一讨论。作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幼儿教师,要处处为幼儿着想,在教幼儿学习数学的过程中,采用正确的方法对幼儿进行思维训练。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徐秋棉 [标签: 操作 数学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情感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案例教学法在法学教学中的创新应用研究
    让操作闪亮起来
    情景模拟教学法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
    浅释银行在国际贸易融资中的操作风险
    浅谈深层水泥搅拌法在软基加固中的应用
    浅谈经济法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小品式”情景模拟教学法在推销学中的应用
    PCMW工法在基坑支护施工中的措施及质量控制
    浅析情境教学法在小学语文课堂中的应用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