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怎样提高幼儿的午睡质量

【摘要】午睡是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身体需要而设置的,对促进幼儿身体正常发育和机能的协调发展,增强体质,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和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起着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幼儿午睡;环境护理

【abstract】the midday nap is needs to establish according to baby’s age characteristic and the body, to promotes the baby body normal growth and function coordinated development, the enhancement physique, raises the good habits and customs, the hygienic custom and participates in the sports the interest to play the vital role.
【keywords】baby midday nap; the environment nurses

午睡是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身体需要而设置的,对促进幼儿身体正常发育和机能的协调发展,增强体质,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和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起着重要的作用。在多年的幼教工作实践中,采取多种措施,有效提高了幼儿的午睡质量。现就如何提高幼儿午睡质量谈几点粗浅认识。

1精心布置寝室环境是保证幼儿午睡质量的首要前提《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环境(当然包括寝室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创设,并有效地利用环境,促进幼儿的发展。WWW.11665.COm”它要求教师不仅要创设,更要充分、有效地利用好“环境”这一教育资源。
1.1室内布置要得当。笔者从事幼教工作多年,通过调查、观察发现:很多幼儿园寝室环境的布置表面看来整齐、美观,有的甚至花里唿哨,很具有观赏性,但实用价值不高。寝室的布置应给孩子一种温馨宁静的感觉,易于稳定孩子情绪。
1.2光线要柔和。幼儿寝室的光线直接影响幼儿的入睡速度。午睡时我曾做过对比实验。观察发现,光线过强时幼儿普遍入睡较慢,而且近年来不断有科学证明睡眠时光线过强会引起视力下降,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中睡眠还会引起免疫功能的下降。因此,教师要全面考虑幼儿的各种因素,为寝室配置合适的窗帘,以保证寝室的光线适宜。
1.3空气要新鲜。新鲜的空气对于身体和脑部都有充沛的导向。寝室里的新鲜空气可以促进健康的血液循环,帮助食物消化得更完全。同时, 新鲜的空气还能安抚神经让幼儿有更恬静和美好的睡眠。为保证寝室的空气质量,我们必须每天定时通风。我认为,只要教师有心,午睡的寝室就会成为幼儿健康成长的温馨摇篮。

2精心护理是保证幼儿午睡质量的重中之重我班都是三岁左右的幼儿,是一个特殊的新生班级。入园后,除一名幼儿能独立安静午睡外,其他幼儿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哭闹现象,其中有两名幼儿在午睡时自始至终哭闹不止。经过观察分析,我发现幼儿存在午睡障碍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生理原因。二是心理原因。幼儿从家庭走进幼儿园,他们依恋的父母及亲人、熟悉的家庭环境和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习惯一下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陌生的老师、陌生的小朋友、陌生的幼儿园和陌生的集体生活。这种巨大的变化使他们有一种被抛弃的恐惧感,心理失去平衡,从而感到焦急、不安、不愉快,产生分离焦虑。   
为使幼儿克服午睡障碍,除了家园结合,消除幼儿生理疾病外,针对儿童的心理,我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种办法。 开展快乐的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幼儿熟悉老师、小朋友、班集体和幼儿园。
2.1“我坐上了小火车”活动。活动目标是激发幼儿喜爱幼儿园的情感,减轻其对新环境的陌生感。具体做法是:教师亲切接待幼儿的家长,欢迎小朋友来乘坐班里的一列小火车。当幼儿选择一节喜欢的空车厢并插上车票后(车票是幼儿自选的,贴有小动物的卡片),表示幼儿已经上车了。司机(老师扮演)可以带他去玩,发给他一个有趣的玩具,送他到喜欢的活动区玩。离园时教师告诉幼儿,欢迎他明天再来乘坐小火车。
2.2“我的一块小天地”活动。活动目标是使幼儿感到他是幼儿园的小主人,减轻不安感。具体做法是:教师亲切地告诉幼儿,幼儿园和家里一样,每个小朋友都有自己的水杯,毛巾和座位。然后,教师发给幼儿一套和车票上图案一样的卡,让他们自己找到自己的床,能安静的入睡。

3午睡时给幼儿一点压力每次午睡时,一进入午睡室孩子们就像小鸟一样叽叽喳喳,边脱衣服边讲话,效率很慢。老半天才脱好衣服安静下来,而且当中还少不了老师的催促。即使老师说:“我们来比赛,看哪个小朋友动作快”。感兴趣的小朋友,动作果然神速。不感兴趣的那几个,依然我行我素。这样可不行,得想个法子。 第二天,我和小朋友讲起了这件事,请他们帮我想想办法。大家七嘴八舌的讨论起来:有的说“老师可以批评很慢的小朋友”、有的说“我们可以比赛,谁第一可以得到小星星”,忽然一个小朋友说“我们来学解放军吧!我爸爸说他当兵的时候,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起床的,老师我们也规定时间吧”。对呀,解放军可是大家崇拜的偶像呀! 放学时,我联系了这位小朋友的爸爸,请他给小朋友讲讲部队的故事,这位爸爸按我的要求讲了许多有趣的解放军生活故事,也巧妙的讲了严格的时间制度。小朋友们很感兴趣,向往着也能当一名解放军。午睡时,结合孩子平时的能力,我也给孩子们一个时间限制,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脱好衣服,盖好被子。否则就是一个不合格的小朋友,长大了当不了解放军。不在规定时间内脱好衣服,老师还要对他加强穿脱衣服的训练。当然我也看情况来定时间长短的。看大部分幼儿的衣服脱好了,我就说只剩一分钟了。如果还有一个幼儿没完成,我就说还有半分钟了。幼儿只要一听到时间到,马上就会闭上眼睛睡好了。 几次以后,基本上不用我说,幼儿之间也会相互督促,有时,我也听他们悄悄地对同伴说:“快点,时间来不及了。”这样不仅使孩子有了时间观念,懂得珍惜时间,而且能很快的入睡。
我们的祖先早就说过“睡一个好觉,胜似吃补药”。只要我们处处用心,就能保证幼儿的午睡质量,为幼儿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杨琼兰 [标签: 质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提高HPF120后凹模寿命的实践研究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提高基础英语教学效率之我见
    提高英语口语的七条建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