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人民币升值空间存疑

原文作者:毅兵

  近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屡创新高,现汇买入价已逼近6.13的关口,离破6只差一步之遥。这一波又一波的升值,引发了外界对于人民币未来走势的猜测,以及对未来贸易出口的悲观预期。
   华尔街投资大鳄、前量子基金高级合伙人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近日在上海甚至豪言,在接下来的二十到三十年间,人民币可能会升值500%,甚至在未来的某一天取代美元。这剂“强心针”表面上是看好中国长期以来的高速发展和未来的经济走势,但背地里,这是否是金融投资者们的“捧杀”甚至“阴谋”,想必只有rogers先生自己知道了。可根据笔者的分析,人民币在未来,最有可能的是通过浮动汇率机制,缓慢走向国际化,稳中有升,但会在长期出现震荡。
   单边升值幅度有限
  从汇改以来,人民币在过去几年里一路升值,一方面是贸易顺差和外汇体制,使得中国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使得人民币在海外被迫升值,以应对全球的贸易压力;另一方面,则是中国改革开发以来的经济发展,使得原有的汇率体系,已经不足以代表人民币的国际实力,所以升值理论上是在所难免的。
   可是单边升值,这种风险和危害是极大的,容易在金融方面产生不稳定因素,使得热钱大量涌入,使得金融炒家们在远期看涨人民币获利。贸易出口方面,也会因为汇率问题,使得利润大幅下滑,重创外贸企业。
   一旦实体经济出现问题,外贸企业的资金就容易转投地产、股票等资本运营行业,让实业变得更加脆弱,整个外贸实体经济容易出现“空心化”,对未来的贸易发展和整个经济结构是非常不利的。WWW.11665.coM
   所以从政府的角度出发,无论如何,央行必然会控制人民币的汇率问题,一旦脱离了经济基本面,必然会使得政府出手干预,采取宏观调控措施来稳定局面。
  五倍升值没有证据支撑
  罗杰斯把人民币五倍升值的预测,放在了二十到三十年这么个时间段,显然是不合适的。因为这个时间段太长,会发生什么事,是所有经济学家无法预测和预判的。当年中国改革开放,谁又能知道增长会如此之快?当年朱镕基总理开始汇改,谁又能知道中国能这么迅速成为世界工厂?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通货膨胀形势严峻,美国主流经济学家一致认为无法控制,谁又能知道在短短几年里就得到完美解决,房产大降七成,经济增长依然保8?
   所以经济学家们,往往只能总结过去,不能预见未来。事后孔明谁都会做,谁又真能预测明天呢?我相信罗杰斯的理论必然有他的道理,但没有数据的支撑,没有详细的分析,这只能当做金融炒家的一种理想状态,并不代表现实。
   人民币在未来二十到三十年,必然是国际主流货币的一种,必然会逐步国际化,成为主要的几种结算货币之一。可究竟会到何种地步,只有等事实来证明了。
  日元升值的前车之鉴
  当年的日本,曾经雄踞全球出口的50%,可卢浮宫协议和广场协议后,三次日元升值彻底绞杀了“强大的日本经济”,让日本精英层的强国梦就此破灭,经济陷入二十多年的萧条期。我们可以简单回顾一下当年的数据: [论文网]
   二战后,由于美国的扶持,日本在美国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下,建立了1美元兑360日元的固定汇率机制,加上美国政府主导的“美日不对等”贸易扶持,使得日本产品可以低价倾销美国市场,为日本赚取大量外汇,保持了平均每年10%增长的“日本奇迹”。
   可好景不长,日本的长期出口顺差自然让美国积累了长期的贸易逆差,让美国的经济压力很大,到1971年12月,西方十国在华盛顿达成协议,要求日元升值10.8%,达到1美元兑换308日元,美国借此废除了“布雷顿森林体系”,废除了美元和黄金的挂钩,这一记重拳,让日本经济从原有的10%增长,迅速掉落到4.3%。
   然后从1973年到1985年,日本采取浮动汇率制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就开始了步步为营的策略,通过美元对其他国际主流货币的贬值,使得日元被迫升值到1美元兑240日元。
   接下来就是最为人诟病的“广场协议”,也是被认为是日本经济萧条的罪魁祸首,以两年内美元贬值30%为起点,逼迫日元再次升值,从1985年到1996年这10年里,美元兑日元从1比240一路升值到1比87,整整升值了3倍,日本出口陷入长期萧条,制造业大受冲击,日经指数重创,日本经济长期低迷,一直到今天都无法恢复元气。
   前车之鉴,中国是否会容许人民币这样大幅升值?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超越日本,未来更会远远将其甩在后面,这样大的经济规模,是更加无法承受哪怕一点动荡的。
   离岸人民币结算迈出国际化第一步
  目前,中国已经开始在周边国家和地区实行人民币海外业务的试点,尤其在我国香港地区,已经作为一个重要的人民币海外结算的中心。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人民币必然会逐步走向国际化。
   这也意味着,西方国家已经无法通过政治层面的打压,来逼迫人民币升值。因为一旦人民币进入国际化阶段,变成世界主要结算货币,那升值也就意味着中国可以用人民币购入更多的美元,在海外完成更大层面的企业并购,想必这也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所不愿见到的。
   很显然,如今的升值,只是一个短期内的波动,但是从长远看来,人民币的汇率必然会在某一个点上走向平衡与稳定,不会过高,也不会被严重低估。
  笔者的个人判断,在未来的五到十年,人民币一旦进入国际结算的轨道,其兑美元的汇率,可能会保持在5到6之间,这样一方面可以适当遏制中国高速增长的出口势头和外汇顺差,一方面也因为人民币的升值,促进中国政府和个人在海外的投资、进口、并购、消费等,在整个经济结构层面,会显得更加全面,更加科学。
   (作者系资深外贸人士,著有畅销书《外贸高手客户成交技巧》、《十天搞定外贸函电》)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升值 影响 人民币升值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论卫生行政部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分析
    人民币踏上国际化之旅
    人民论坛:中旬刊杂志2013年第04期目录
    人民论坛杂志2013年第10期目录
    广东省人民政府公报杂志2013年第8期目录
    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
    人民币升值背景下黑龙江省对外贸易发展研究
    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发展走势与应对之…
    人民币汇率与中美贸易收支关系的实证分析
    试析人民币汇率现状及改革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