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趋向以及对我国的影响

原文作者:任书元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的正负面消息接连不断,复苏前景明暗不定,似乎又走到了一个新的关口。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期和攻坚关键期,导致危机爆发的结构性问题又浮出水面,短期风险和困难因素相互交织,但大多在可预见和可控制范畴内,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充满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是总体处于柔和增长阶段。
   一、世界经济走向不容乐观
  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和经合组织分别发布报告,对世界经济的潜在风险进行评估,并调低了2013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总体看,欧元区债务危机、美国财政悬崖以及部分发展中国家硬着陆仍是世界经济面临的三大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3年世界经济增长3.3%,比1月下调0.2个百分点,其中发达经济体2013年经济增长1.2%,发展中和新兴经济体2013年经济增长5.3%。联合国预测2013年世界经济增长2.3%,比年初调低0.1个百分点,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长1.0%,发展中经济体增长5.0%。经合组织预测2013年经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增长1.2%,比去年底调低0.2个百分点,其中欧元区经济增长调低0.5个百分点,日本经济调高0.9个百分点。世界经济呈现美日、欧元区、新兴经济体的“三速复苏”趋势明显。
   (一)美国经济温和扩张。美国经济稳步回升。一季度美国经济环比折年率增长2.4%,大幅高于去年四季度增速(0.4%)。就业情况有所改善。4月美国失业率7.5%,创4年来新低。市场销售上升,消费预期回调。Www.11665.cOm除去汽车和零部件,4月美国零售同比增长2.5%,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大幅升至84.5,是2007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二)欧元区经济仍未走出衰退。一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下滑0.2%,连续六个季度处于衰退。3月份欧元区失业率12.1%,是2008年以来的最高点。4月欧元区cpi环比下降0.1%,5月cpi环比上升0.1%,5月核心cpi有所改善,扣除能源、食品和烟酒后的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但欧元区整体通胀率处于近三年来的较低水平。
   (三)日本经济向好趋势明显。受日元贬值、股市和消费者信心好转、居民消费和汽车销售增加等因素影响,日本经济增长强势复苏,一季度环比增长0.9%,折年率增长3.5%。4月日本工业产出环比增长1.7%,连续五个月保持上升。5月日本制造业pmi升至51.5,连续第三个月处于经济扩张区间,创下2011年9月以来的最高点。
   (四)部分新兴经济体采取货币宽松政策扭转经济颓势。继日本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后,印度、澳大利亚、波兰、韩国、斯里兰卡、越南等新兴经济体先后降息刺激经济。韩国经济一季度环比增长0.9%,增幅创两年内最高水平。4月汇丰/麦盖提季调后pmi升至52.6,经济扩张速度创两年来新高。菲律宾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7.8%,创自2010年第二季度增长8.9%以来的最快增速,主要得益于政府和私人消费支出的增加。但通过降息提振经济不一定能彻底扭转新兴经济体颓势,一季度中国、印尼和墨西哥经济同比增速回落至7.7%、6.0%和0.8%。
   二、世界经济风险和政策调整的趋势判断
  (一)发达经济体政策向实现中长期经济增长和弥合日益加剧的社会矛盾方向转型。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尽管经济增速有所差异,总体看由于搭上了各国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顺风车,这一阶段经济和金融形势趋稳,但影响经济长期发展的劳动力市场、创新、技能、产业、社会保障等结构性问题尚未消除。今年以来,八国集团以及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利用不同场合和论坛,处理世界经济中各种因素之间的复杂关系,促使发达经济体研究中长期经济增长政策,从危机反思、治理改革、政策关联等方面从根本上探索应对危机、推进可持续增长的理论和模式,提高政策分析能力,制定跨领域的政策措施,推动发达国家维持创新势头和技术领先地位,发展低碳经济和市场,带动新的投资、消费和就业,提高劳动者生产技能,保持较高的劳动生产率,促进女性参与就业。 [论文网]
   另外一个走向是,发达经济体转向弥合日益加剧的社会矛盾,重视社会政策和经济政策的关联与互补,进一步推动社会平等和包容性发展,倡导经济增长与社会平等、保护环境、维护社会稳定、消除青年和移民进入劳动力市场障碍、促进性别平等和收入差距缩小、提高政府公信力等政策相互协调,通过改善税收结构、减少居民收入差距、增加社会保障灵活性、调整政府机构和职能等手段,重建社会信任和社会秩序。
   (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合作迈入新阶段,竞争中立和全球价值链成为国际经贸领域热点话题。今年以来,各种层次的国际论坛和会议传递了明显信号,各国意识到只有着眼长远,携手合作,才能真正走出危机困境,实现经济复苏,一方面国际社会重新审视了全球治理体系及国际金融框架和监管弊端,相关领域改革进程逐步推进。各国防范金融风险,加强监测预警、整合监管框架等领域的协调与合作在上升。另一方面,受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久拖不决以及危机后抱团取暖意识上升影响,各种双多边自贸区谈判建设成为各方扩大贸易、提振经济、创造就业的重要抓手,几乎所有重要经济体都在启动或深化自贸区安排,为推动地区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动力。
   (三)全球量化宽松政策加剧了全球金融系统的风险性和脆弱性。发达经济体纷纷出台超级或过度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各国央行放水流动性,人为增加金融市场风险,但是imf、g8、g20未提出异议,甚至认为日本宽松政策有利于刺激全球总需求。5月以来,全球又掀起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潮,欧元区、印度、澳大利亚、韩国等分别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全球市场流动性更为宽裕。但是,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导致资本投资实体经济意愿较弱,投资行为趋同化,大量廉价流动性涌入包括股市在内的风险资产市场,造成价格大幅上涨。今年以来,美国、欧洲、日本等股市屡创新高,其中日本股市累计涨幅71%,国债、企业债、亚洲房地产、股市、亚洲银行业等也孕育较大泡沫。
   美欧日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对世界经济发展有巨大损害,特别是热钱的快速转移将对新兴国家、中小经济体产生冲击。日本宽松政策产生的流动性大量涌入金融市场,而不是投向实体经济,近日日本股市连续暴跌,反映了热钱逐利后撤离。美联储主席表示将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可能是美国为稳定市场信心而故意释放的信息,短期内恐不会贸然实施,如果实施,将首先从量化宽松边际效应最弱、受退出影响最小的领域开始。由于美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回到危机前水平,美国家庭负债率大幅下降,从逐步减少购买房地产抵押债券入手的可能性较大。
   宽松政策加剧汇市波动。今年以来美元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5.02%,而日元加速贬值,突破1美元兑换100日元大关,为2009年4月以来新低。5月份以来,菲律宾比索、泰国铢、新加坡元分别贬值3.3%、1.6%和3.2%。与亚洲其他货币汇率趋势形成鲜明对比,人民币在4月1日至5月29日的38个交易日中16次创汇改以来新高,目前已经达到1998年以来最高水平。
   我国作为贸易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经济贸易发展走势不仅影响世界经济,世界经济的外溢效应也通过贸易、投资、金融等不同渠道向国内传递。世界经济复苏比预期延缓,主要经济体实施财政紧缩政策,导致我国外部需求不足,国内市场重要性增强,对外贸易增长压力增大,吸引外商投资难度更高,但同时也为我国扩大对外直接投资、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了一定的机遇。当前,美日欧量化宽松政策和区域性货币贬值等金融问题成为影响我国贸易投资的首要因素。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经济发展 影响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当代世界需要两种知识协同
    当前我国大型文化企业市场营销面临的困境与…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全世界最大太阳能船之乡
    浅探当前高中阶段后进生之转化策略
    提升当前初中音乐教育质量之策略探讨
    电源世界杂志2013年第05期目录
    世界地质:英文版杂志2013年第01期目录
    世界经济形势:特点和展望
    浅析当前农村土地问题的成因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