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对浙中地区外贸出口的影响及对策分析
摘要: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从2008年8月至2009年4月,中国连续五次上调出口退税率,此次调整出口退税率目的在于解救陷入困境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众多困难企业树立信心。从出口退税上调政策对金华外贸出口企业的积极及消极的影响着手,针对出口退税政策变化的新趋势,提出一些提高政府和企业增强应对的预见性和主动性的建议。
  关键词:出口退税;外贸企业;出口

  出口退税是指国家为了增强企业出口商品的竞争能力,对已报关出口的商品由税务部门将其中所含的间接税退还给出口企业,从而使出口商品以不含税价格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的一种政策制度。金华市的外贸结构中,需要出口退税的一般贸易占88.2%,加工贸易仅占7.6%,涉及商品1 117种,影响面达57%,涉及出口金额占72%,而外贸对经济的拉动度(依存度)达到了40.2%,出口退税率的降低对金华市经济影响程度相当深。
  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欧、日三大经济体同时陷入深度衰退,已经导致中国出口的结构性和总量性同步下滑。尤其是电子、机械、服装、钢铁、玩具和家居用品等出口产品,前所未有地面临着国外消费市场萎缩的挤压。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是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4月1日起,国家提高3 802种商品出口退税率。这是国家第五次继2008年8月1日部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上调2%之后,第五次提高出口退税率。此次调整出口退税率目的在于解救陷入困境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众多困难企业树立信心。出口退税率的再次上调,使金华市多家小商品、纺织、机电等出口企业从中受益。wWw.11665.COm据义乌市外经贸局数据,2008年,义乌生产企业和外贸公司自营出口总额达20.8亿美元,其中义乌支柱产业之一的纺织服装业出口达10.5亿美元(约71.4亿元人民币),约占总出口额的50.5%,每增加1个百分点,义乌纺企一年就可增收0.7亿元人民币。
  
  (一)退税政策的调整对金华外贸出口的有利影响
  1.出口退税率上调,提振了金华外贸企业的信心,增强金华外贸出口的抗风险能力。2008年以来,受全球金融危机、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金华出口增速放缓。上调出口退税率,彰显了政府挽救出口企业的决心,这表明中国政府希望在世界经济形势恶化的情况下,通过出口退税率的提高对冲外需减弱的影响,扩大总需求,保持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出口退税率的调整,是主动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宏观调控措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企业树立信心、克服困难。
  2.维持服装、纺织类等行业利润,刺激金华外贸出口的增长。金华出口企业中,劳动密集型的中小型企业占了大多数,提高出口退税率,可以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促进城乡劳动力就业。据测算,出口退税下调1个百分点,纺织行业利润将下降4.6%,相关损失多数由出口企业自行承担。出口退税是一些纺织企业的主要利润来源。据统计,服装的行业平均净利润率大约4.18%,纺织品的则仅有3.1%。随着金融危机导致出口企业订单的急剧萎缩,处于行业平均利润率之下的服装和纺织企业,可能都将面临倒闭。此次商品出口退税率的再次提高,缓解了劳动密集型和低附加值出口企业的压力,刺激了金华外贸出口的增长。据测算,义乌本地纺织品出口大户真爱集团出口退税每上调1%,企业就可直接获利500万元人民币。
  3.创建了产业结构调整期相对稳定环境。出口退税率上调,是创建产业结构调整期相对稳定环境的开始。2007年政策调控的叠加效果,加上2008年上半年持续的高通胀与人民币升值双重夹击,致使多数企业经营状况急速陷入“休克”状态,企业单纯依靠自身能力很难平稳渡过产业调整期,这就需要政府出台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在维持调整过渡期市场环境相对稳定的同时,建立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长效机制。

  (二)退税政策的调整对金华外贸出口的不利影响
  1.出口退税率上调,加剧外国对中国的反倾销和出口补贴指控。2008年以来,中国与欧美等国的贸易摩擦持续升温。出口退税率上调,企业势必要降低卖价,也会因此而加剧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对中国采取的反倾销和出口补贴指控。中国许多商品出口到国外后遭到反倾销调查和认定,对金华的外贸出口影响很大。其中虽然不乏贸易保护主义的原因,但也与我国许多商品竞相压价导致价格太低有很大关系。出口商之所以能压价,主要原因是有国家的退税支持。
  2.维持出口企业内部低效率以及企业间的不公平竞争。出口退税率上调维持出口企业的内部低效率。由于出口退税率上调,很多出口产品可以通过降低成本和定价(有的甚至降低至产品的生产成本以下),来提高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促进企业出口创汇,导致企业创汇不创利。过高的出口退税率,让出口企业片面依靠政策的扶持,以低价产品打开国际市场,失去了创新的动力,使企业创汇不创新。出口退税率上调加剧企业间的不公平竞争。出口退税制度中,最大的受益方为出口企业,而内销企业根本无法得到公平对待。随着出口经营权的逐步放开,越来越多的生产性企业具备出口经营权资格,他们更愿意直接出口而非代理出口。因此,外贸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受到挤压。
  1.改变外贸增长方式,发挥规模经济效益。推动外贸增长方式转变,加大外贸产品结构调整。大力支持企业开展自主创新,提高出口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转变粗放型外贸增长方式,尽快从成本导向转向价值导向,走信息化带动高科技含量,低污染、低能耗的新型工业化道路。针对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制约行业发展这一劣势,中小企业可以通过与国外资本合作,与国内资本联合等发展模式,在更高的平台上提高产品质量,优化生产设备,降低能耗,这样就可使企业发挥优势互补的规模效应改变以量取胜的低利润发展模式,实现以质取胜的可持续发展。
  2.推动企业深入改革,加强管理,降低成本。为了适应新的出口退税机制,企业需要继续深化企业改革,加强内部管理,通过挖潜降低成本。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千方百计降低成本是出口企业增强竞争力的重要基础,也是企业应对政策变化的长远之策。企业可以采用倒逼成本法等先进的成本核算方法,降低消耗,减少支出;要完善质量、销售的管理体制考核体系。有条件的企业要开展进行信息化改革,提高效率、降低费用;加大技术改造与创新力度,努力提高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增强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3.实施品牌化战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没有品牌就没有定价权,没有核心竞争力,在国际交换中自然处于劣势地位,必然受制于人。创出口品牌,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之外,当前急需要政府的积极引导和社会的共同关注,为品牌企业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品牌并不是简单的提高知名度,而是需要赋予品牌更为丰富的文化内涵。结合国外众多世界级品牌的发展经验,企业在发展初期应该准确市场定位,扬长避短,树立鲜明的设计风格,运用多种经营方式,进而发展多元化品牌策略。
  4.政府引导外贸企业积极应对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国家最新的产业政策的重点是推进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化,用先进的技术改造来提升传统产业。政府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和生产技术附加值不高的产品的企业认清产业发展趋势,及时调整产业结构,争取利用各种财政支持等优惠政策,促进企业设备升级更新换代和技术改造,走品牌经营的道路,适度提高产品质量的价格,从低价竞争转变为差异竞争,以提高自己的抗风险能力。把握住金融危机给企业创造出来的“机会”,把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作为优化外贸出口结构、寻求新的突破的有利时机,通过运用新的方法和手段,增强外贸出口竞争力。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黄一 [标签: 出口退税 政策 调整 地区 出口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有关中标机电产品退税的政策解读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分析
    浅议国际经济形势对广东省纺织品出口的影响…
    我国图书出口面临的问题与对策探讨
    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
    我国乐器出口现状与国际竞争力分析
    出口导向型企业的信用困境及其消解机制
    我国中药出口如何跨越欧盟注册标准壁垒的探…
    我国鳗鱼出口面临的主要问题及走出困境的对…
    欧债危机对我国外贸出口的影响及应对策略
    FDI、出口和GDP关系的实证分析:以中国东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