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银行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现阶段银行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现阶段银行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目前,我国论文联盟http://正处于社会和经济转型过程中,各种外部和内部的经济环境和其他因素都很复杂多变,我们的商业银行在各个业务方面的发展还不是很成熟。十年前,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完成了业务系统的升级,将银行省级分行的业务主机收至总行各大中心,其他各分行只保留了应用前置机,运行的各类辅助业务系统。但是随着业务不断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商业银行的风险表现更加复杂,可能由一个小的细节的局部风险变成为全国金融和很行业的风险。这在性质上将会超越了最初的意义。在完成了升级和银行系统数据的整合之后,它在信息共享和信息安全两个方面的作用非常明显。但是还是有很多问题也存在着。以笔者之者,银行业信用风险主要包括:信用、操作和市场等各个方面。
  所以,银行风险表现形式比较特别,这对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现阶段银行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分析。
  一、领导松散和自律监管问题
  这几年,银行为了强化内部控制和防范各种业务风险,各大银行对银行内部部门的自律监管作了进一步的强调。但是这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这些部门的自律监管人员名不副实,只是变成了银行内部的“消防员”的角度。专岗工作不能进行专门的负责,做到什么是什么,有多少是多少,其根本问题得不到全面查处,找出的问题也不能有效有力地反馈和改正。从另一个方面讲,这在很大程度上浪费了银行系统的人力和财力资源。
  所以,在进行各项业务的同时,自律监管也要同时进行,各银行和各级管理部门应有一定的组织力或让具有一定领导能力的人负责,对辖属的一些业务工作经常进行监管和考核,对其他监管成员遇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协调解决。wWw.11665.cOM这样,在充分利用了各部门有限的人力和财力的同时,也发挥了各部门在自律管理方面的“二道防线”的作用。
  但是,针对各网点和各行之间比较分散的问题,这种情况也不会有效地发挥监管的作用,相反,它在很大程度上消弱了管理职能。所以针对这种特殊的情况,我们应该实行全辖监管人员统一存档、统一选聘和统一考核。
  二、系统种类繁多和维护人员短缺
  系统种类的多而杂造成了维护压力和成本的加大,维护人员的短缺主要是技术人员的分流和分散造成。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各种管理系统分布在几直台机子上,操作系统和硬件以及应用软件的不同,这就无形中加大了系统的维护以及工作量的加大。2000年,我国银行系统在实行“大集中”运营管理后,各种业务的系统和银行数据被上收到总行,可我们的管理形式并没有发生相对的变化,大部分技术人员被分流,造成管理系统维护人员的匮乏和维护的难度与强度。
  与技术人员缺乏相对的是,一些系统占用大量的系统资源。就目前的工作系统来说,主要有办公应用系统,它是分别是财务管理、综合分析、办公管理和统计管理系统等二十多个信息管理系统。它们都是相对独立的,而且硬件与软件的占用量大。周时,有时一个计算机上都安装了很多个办公应用系统,所以在同时使用的过程中,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另外,各业务数据交换的规范和标准也不是很统一,管理系统组织结构不能根据业务的变化作出相应的变化。
  三、业绩绩效评估的不完善
  这些年来,随着我国商业银行的经营机制不断完善,银行在绩效评估方面也进行了很多的改进。但在逐步放开的金融市场环境和改革中。绩效评估体系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绩效评估过程中的平均化倾向;二是绩效评估方法的落后,造成结果失真;三是绩效评估内容不健全,缺乏激励机制;四是按计划比例分配评估的问题。
  目前,我国银行内部系统中的考核受到计划经济的制约比较多,在职称上以工龄的长短作为定岗定级为标准,这样就削弱和忽视了人员的工作效益,加上长期以来,上下级的人员不能更好的进行考核交流与沟通,一来考核也不能更好地发挥它应用的作用。所以一些做出了业绩的具有很高技能的员工,没有获得一定的或者更好的物质回报。这将会考核的作用发挥越来越僵化。
  相对来说,我国商业银行的绩效评价体系还不是很完善,而且考核工作开始的时间也相对比较短的。就目前来说,绩效考核过分地只看重银行短期内的收益,对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需求和银行资源配置管理不够重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视。这些因素都了考核评估结果的可信性。另外,部分银行的考核体系还很不完善,考核也反应不出银行真实经营情况,绩效考核也只是对过去工作和经营的总结。激励方法也不是很得体,所以部分员工对考核也产生了一些不信任感。
  四、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
  银行不但要控制风险,还要创造利润,这两者同等重要,不过,我们不能把风险放在与业务发展的对立面,这样我们不但不能正确看待和评价风险,也不能去处理商业风险。加之一些管理人员对风险业务和市场等各个方面的认识不同,不能深入研究,过分地强调和追求业务,这样银行系统的整体风险将会增加。
  在信用风险管理中,长期以来,商业银行都比较看重定性的分析而缺乏具体的量化的分析。虽然这些分析方法在风险管理中是不能少的,但是这还不够。主要是对风险的识别还不到位不精准。另外,商业银行内控管理的机制还不健全,随着市场环境的越来越复杂,它有点不能适应银行的要求了。比如,长期以来银行中不良资产的增加,而且不良贷款一边在清理又一边突出来,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内控管理的缺失。与国际金融市场相比,我国商业银行在风险管理工具和技术上还有很大的差距。加上信息发布的不对称和清晰,信息失真影响到了银行的内部管理和风险管理决策的准确性。所以完善内控管理机制,论文联盟http://要做到风险责任明晰。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看到了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之所在,具体而微地找到对策。为了有效地加强风险管理,各银行就要重视这些问题。从根本上来说,笔者认为要实行有效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还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激励机制。这样将会有利于银行的长期发展,而且对商业银行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以及其他成员之间处于良好的关系中,也有利于他们个人的发展。银行风险管理不只是风险管理本身。将绩效与管理者的收益相结合起来,把具体的业务分派到人,考评要日常化和制度化。这样才能更好地利于平常的管理,把风险化解于日常细节工作之中。
  总之,风险管理是主要的是平常化的制度管理,而技术或工具。只有管理机制健全,减少人为的因素,风险管理才能更上一层楼。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唐智博等 [标签: 对策 问题 对策 银行 问题 银行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财会电算化在现阶段企业财会工作中的问题分…
    浅探当前高中阶段后进生之转化策略
    谈谈如何把小学阶段的字词音教好
    高科技风投企业家项目考察阶段的非理性决策…
    浅谈现阶段住房公积金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方法
    浅析当下建设工程施工招投标制度与施工阶段…
    抗震设防目标、两阶段设计方法及抗震设防标…
    我国FDI承接能力的阶段性特征与趋势
    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阶段之探讨
    浅谈垄断金融资本阶段下的金融危机
    陈海峰:A股处于大行情初始阶段券商地产是今…
    浅谈现阶段我国大型商业银行国际化经营存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