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西方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美国影视文化在中国大学校园中的传播

美国影视文化在中国大学校园中的传播

  一、概念
  影视文化即电影电视文化,由于建立在20世纪人类科技发展背景之上,而拥有了许多迥异于传统文化形态特殊性、复杂性和丰富性,基于这些特性,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爱情观、生态观、伦理观、道德观上。
  爱情观是人们对爱情问题的根本看法,主要包括:爱情的含义,爱情在生活中的位置,对待失恋的态度等。爱情观也是人生观的另一反映,并且随着社会发展而不断变化。
  生态观是人类对生态问题的总的认识或观点。建立在生态科学的基础上,并概括了在人类-自然全球生态系统层次上的哲学世界观,能够指导人类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的思想。各种生态观的形成,同时也是社会存在的反映。
  伦理观是按照风俗、习惯和观念的检验和反省为标准对行为进行判断的道德准则,具有道德的外在化、行为的客观化以及群体的规范化。
  道德观是意识形态规则的认识和立场,是社会之间人们所处关系的系统认识和看法。
  二、调查问卷情况及分析
  本调查问卷的对象为河北当代大学生,主要分为五部分,分别是大学生观看美国电影的基本情况,大学生对美国影视中所体现的爱情观、道德观、生态观、伦理观的理解,调查问卷人群为大学生,涉及大学生2,481人,以河北省28所高校为例,学校类型包括理工类、文史类、综合性、师范类、职业技术类,专业包括88个。调查问卷显示:大约有85%的同学认为美国电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他们的思想观念的转变,例如一部分同学在观看《大白鲨》后认为动物袭击与人类的破坏行为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有关,并且人类应该为之买单;另外15%的同学仍然持自己原有的观点。wWw.11665.Com而在认为有影响的85%的同学中有37%认为美国电影在丰富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思想的更新,例如某些同学对电影《喜宴》中主人公的同性恋行为由最初的完全不能接受的态度到可以理解,体现了思想的转变;36%认为在美国电影中学习语言、了解文化的成分占首位,英语专业的表现最为明显;12%的同学在学习之余观看欣赏部分美国影视,主要用来丰富生活,娱乐身心,追赶潮流,与此同时也有思想的传入与交流。这就是我们问卷的大概结果。
  以调查问卷为主的前提下,我们还采取了以个人访谈为辅的调查形式,以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和时效性。从中我们得到了一些问卷中没有显示的深层观点。
  美国电影大致分为五类:爱情类、科幻类、动作类、艺术类及纪录片。通过分析问卷,我们了解到大多数女生倾向于观看唯美浪漫的爱情类电影,如《廊桥遗梦》、《白雪公主》等,其次是感人高雅的艺术类电影,如《歌剧魅影》、《雨中曲》等;大部分男生倾向于观看刺激,有视觉冲击的动作类和科幻类电影,如《钢铁侠》、《越狱》、《生化危机》等。另外,我们还了解到在不同的专业中对美国电影类型赏析的倾向也不同。例如,英语专业的范围较广,涉及影片类型较多;对于英语专业与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英语专业的学生所接触的电影更为广泛。一方面由于专业所需,更好地学习英语这门语言,融入英语学习的氛围;另一方面是英语专业的学生对于电影的热情在很大程度上比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更高,他们的好奇心和学习环境促使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更广阔的途径去用美国电影来丰富生活。而在非英语专业中,不同的专业也决定了他们所接触的电影不同。比如,艺术专业的学生乐于赏析《音乐之声》等有艺术色彩的影视,心理专业的学生喜欢分析《美丽心灵》等有助于研究内心变化的影片,法律专业的学生喜爱欣赏《律政俏佳人》等专业比较对口的电影。
  大学给了我们广阔的空间和充足的时间去思考,去自我实践,同时也就接触到了越来越多的外来文化,例如美国电影所带给我们的应该不仅仅是消磨时光,更多的还有我们对于自身的反思,对未来一些美好生活的憧憬。
  三、美国电影对当代大学生的影响
  (一)美国影视文化对当代大学生的积极影响。为了更好的学习英语知识,了解西方文化,体会生活习惯,感悟国家魅力,而不再仅仅局限于对美国的一些盲目崇拜。毋庸置疑,在美国电影中学习英语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英语水平,但在后期对电影的观看,学习成分会相对减弱,更多关注内涵。
  首先,美国大部分电影中都体现了相对平等,包括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和人与自然之间的平等。许多被调查的大学生在观看美国电影后对相对平等有了更深的认识,表示如果人类不注重生态平等,肆意破坏自然,侵占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地,也是不道德的,与社会公认的伦理相悖,终有一天会出现电影《2012》中人类受到大自然强烈报复的情景;正如我们对河北大学一名大二影视编导专业的学生进行的个人采访中,他提到了近几年盛行的h1n1病毒的传播是由于人类任意捕杀禽类动物,以解口福,从而招致病毒传播上身的事例就恰恰体现了人类在发展社会经济的同时忽视了生态道德和生态伦理的平衡发展,这种事例也在电影《生化危机》中有所体现,从此类电影中大部分同学认识到我们应当维持相对平等的局面,不要一味地追求片面狭隘的发展,而失去了长久的生存环境。
  其次,美国电影中的一些剧情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大学生的爱情伦理观与爱情道德观有指示作用,使他们对爱情伦理观和道德观的理解更加明确。如调查问卷中提到的《廊桥遗梦》,大多数同学对女主人公背弃丈夫,在外偷情的行为表示不理解与蔑视,认为这种行为是有违伦理和道德的,同时也是对爱情的不忠。许多同学表示这正是他们的反面教材,作为一个拥有良好素质的当代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道德观点与伦理观点,对自己负责,对爱情忠诚。

  最后,美国电影中自由开放的观念也冲击了大学生的思维方式。许多被调查的同学反映在观看美国电影后,对美国许多自由开放的态度观点和行为表示理解与认可,并且表现在与人交往的行为中。比如,许多电影中aa制的行为无处不见,这正是伦理观中开放行为的体现。在大学生恋爱过程中,许多同学一致认同情侣之间应该各付各债,各自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以便于更有效地培养双方之间自由、自尊、自爱、独立的情侣关系。
  美国自由平等的观念在大学校园中对大学生的影响更深一层次地体现在了教育的教学模式方面。例如,《春风化雨》这部西方电影中传达出的老师引导学生自由想象创作的教学方法引起了许多大学生的兴趣。通过采访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很多学生表示,自由开放的教学是有益于大学生成长的,他们非常希望在大学教学中,可以引入这种自由开放的观念,弥补中国教育模式中的缺陷。
  (二)美国影视文化对当代大学生潜在的消极影响
  首先,个人英雄主义在许多电影中也有所体现,对部分大学生有不良影响,致使这些学生产生了自我独大、人定胜天的心理。《大白鲨》的影响较为突出:它主要讲述了人类破坏海洋生态平衡,遭到鲨鱼袭击,然后人类想尽一切办法除尽海中鲨鱼的故事。若人类不顾虑环境因素,为所欲为,其自己所搬起的不义之石终会砸到自己的脚。虽然美好生活的建造需要人类依靠自己,努力奋斗,但是过度的相信自己,就会犯个人英雄主义错误,失去了正确的伦理道德观念,就会适得其反。
  其次,在美国电影中一些奢华糜烂的桥段也使部分大学生产生了盲目拜金、欠缺道德伦理的心理。如美国电影《泰坦尼克号》中的经典剧情,女主人公的母亲为了满足自己的金钱欲望,不顾女儿的个人喜好,强迫她嫁给富有的前男友而不能和心爱的男孩在一起。后来,面对灾难的救援,衡量标准并不是依据个人财产,而是人类本性,弱者优先,符合正常的社会伦理道德进行施救,这就体现了金钱不是万能的,所以拜金主义不可取。另外,还有同学提出,盲目的拜金主义有时候强逼犯罪分子进行偷盗、抢劫的违法活动,这不仅不利于人类的和谐发展,而且容易引起社会的不正之风,对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阻碍。
  同时,美国影视中一些爱情片对大学生的爱情伦理道德观也存在一定的消极影响。美国影视过多地向大学生展现了美国开放的性观念,对接受中国传统教育的大学生形成了很大冲击。在开放的环境下,一部分大学生进入了艺术欣赏的误区。在美国电影中较强的感官刺激与大学生式的激情和青春期特有的求异心理一拍即合,使尚处于爱情伦理道德观念形成阶段的大学生盲目追求模仿美国开放式的恋爱与性。在欣赏电影时,关注点转移到一些不恰当的地方,对爱情观产生了不良影响。
  在大学生思想转变过程中,中外文化思想的碰撞与此同时不可避免地出现了。每种文化都是在特定的历史文化背景下产生与发展的,都有其存在的价值,正面与反面影响并存,在我们看到的例如《蜘蛛侠》一类的电影中,或许在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坚持正义,惩恶扬善的同时会使一些大学生陷入盲目模仿与幻想的误区。
  四、结语
  信息高速发展的当今,作为一门艺术,影视文化的影响是无可替代的,而作为影响更广的美国电影,在丰富大学生活的同时,也对大学生的爱情观、价值观、甚至是人格的塑造具有不可小视的作用。当代大学生作为社会的特殊群体,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面对形形色色,鱼龙混杂的美国电影,我们要客观看待其对大学生的影响,弘扬积极向上的因素,引导大学生正确鉴赏,这应是社会最关心的问题所在。
  社会也要为大学生做好充足的准备,学校教育应当充分关注影视文化对大学生各方面的影响和作用,将影视文化中的先进教学理念等植入教育过程,让大学生能够真正为美国影视文化所倾倒。作为接受高等教育,具有良好综合素质的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多所需要做的是提高自身对美国影视文化的鉴赏能力,学会正确分析文化内涵。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李赛 [标签: 美国 大学 传播 传播 美国 传播 公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美国黑人女性作家在当代中国的影响与接受
    历史影视作品应用于高中历史教学的研究
    美国的“媒介帝国主义”战略与中国的文化安…
    从电影《阿甘正传》看美国传统文化的回归
    中国高中篮球联赛中的美国文化及对我国篮球…
    从政治文化视角对美国软实力的认知研究
    WASP文化价值观影响下的美国好莱坞黑人电影…
    浅析影视文学对大学生的社会教育功能
    美国的对外文化战略
    分析中国传统文化与美国、俄罗斯传统文化的…
    浅论中国、美国、俄罗斯传统饮食文化的不同
    美国文化战略运行机制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